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陈燮霞香蕉林里飞出一只金凤凰 为训练三年未归

  香蕉树成林、甘蔗织成青纱帐,这是广东一些农村比较典型的风景,举重名将陈燮霞就生长在这样的环境中。

  陈燮霞1983年出生在广州番禺区,祖祖辈辈生活在农村,按她父亲陈细泉的说法:“如果没练举重,……阿霞一辈子也出不了这个村子。

  但是举重改变了这个乡村姑娘的命运,她从那个出产甜蜜水果的乡村走了出来,成了举重名将,收获了甜蜜。

  环境

  溪水之后有老屋女力士已3年未回家

  陈燮霞的老家在番禺区的榄核镇大坳村。记者5月去探访,从广州市区驱车,约半个小时就到了镇上。只是从榄核镇前往大坳村,需要途经乡间小路的颠簸。这是那种典型的南方水乡的乡间小路,隐藏在浓密翠绿的庄稼地中,因为多雨而泥泞。

  经人指点,远远地看到阿霞家的老屋就在大坳村边上。屋前是一条小溪,屋后是一个小池塘。小溪和小塘都不大,但水量充沛,周边的草木茂盛,使这个阿霞出生前就建起来的老屋周围生机勃勃。

  距离老屋还有一段路程,阿霞的老父亲陈细泉、母亲梁金辉和哥哥陈冠华都迎了出来。进了老屋,端茶倒水,除了广东特色的功夫茶,他们还特意跑到村里小店买来冰镇饮料。

  阿霞家的老屋已经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是一个二层小楼,但内饰却非常简单,墙面用水泥包裹。目前住着阿霞父母和哥哥一家。

  阿霞因为常年在外训练比赛,原先属于她的屋子已经没再保留了。“阿霞最近一次是2005年回来的”,陈细泉掐指算来,女儿已经有3年没回过家了。“等她回来,我们得重新收拾收拾了。”

  作物

  香蕉树高大挺拔阿霞看着它遐想

  站在阿霞家老屋顶层的平台上,就可以看见她家的庄稼地,这是她童年的乐园,也是一家人的经济来源。

  和大坳村很多村民家一样,阿霞家的庄稼地里有两种作物,一是香蕉、一是甘蔗,都是典型的热带作物。

  从成年起,陈细泉每天都在重复同样的农活。他特意带着记者来到庄稼地里逐一介绍,乡间小路两侧,分别是自己家的香蕉地和甘蔗地。

  香蕉树高大挺拔,巨大的叶面似乎充满神奇,抬头看看,满足了儿童们天真的想象,而且,它的果实甜美而诱人。

  “阿霞很小就喜欢在香蕉地里玩,还经常望着香蕉树发呆,我们也不知道她在想些什么。乡下孩子懂事早,稍大一点的时候她就知道帮忙干干活了。”陈细泉笑着回忆。

  相对而言,阿霞家乡的甘蔗主要是水果甘蔗,而不是适合大规模种植那种,所以家里种得也不是很多,又因为甘蔗较矮,而且种得密集,不太容易接近,对小时候的陈燮霞来说,吸引力就相对小了很多。

  亲人

  怕女儿身材变“坏”父母一度想让她放弃

  “阿霞生在这个村子里,我们以为她要在这里过一辈子了,没想到举重改变了她。”说起自己女儿练举重的故事,父亲陈细泉陷入了回忆。

  小学四年级,阿霞被启蒙教练黎炳明挑选到体校练举重,祖祖辈辈都生活在农村的陈家,并不知道这是一项什么运动。阿霞也很少跟家里人解释,只是说能够强身健体,日后说不定能有一个好的出路。陈细泉和梁金辉都没有仔细问。

  直到有一次,夫妻俩通过电视收看了举重比赛,很不巧,碰上的是最大级别的较量。看见大级别运动员们各个膀大腰圆,夫妻俩受不了了,因为他们一向认为自己仅有的女儿,应该出落得亭亭玉立才对。于是夫妻俩立刻跑到体校,要把阿霞领回来。后来经过阿霞和教练的解释,夫妻俩才认识到练小级别的阿霞,在体型上不会有太多改变,才放下心来。

  陈燮霞在番禺区体校练出模样之后,被调到广州市体校继续提高。“只知道去广州可以继续训练能提高成绩,其余的我们并不太懂。我就跟阿霞说,什么都要靠自己,别指望家里了。”陈细泉说,自己都不知道阿霞在广州究竟吃了多少苦。

  广州市体校的教练阿霞的老师钟成灿介绍,从农村来的阿霞,有时候会羡慕得在繁华的广州街头流连。

  那些从来也没见过的名牌运动服,对一个女孩子来说的确具有强烈的吸引力。但家里条件不好,种香蕉和甘蔗的收入也不多,连每个月寄给她的三四十块钱训练伙食费都困难,因此,阿霞也最多就是过过眼瘾,回到学校只有更刻苦的训练。

  阿霞迸发骨子里的力量父亲很满足

  没想到,发奋训练的陈燮霞成绩提高很快,被八一队看中,去了北京——一个让全家更加令人振奋的地方。

  2005年参加完十运会之后,阿霞回到番禺老家,特意拉上陈细泉和梁金辉,去北京好好转了转。两位老人怎么也没想到,练举重的女儿能有今天的成就。

  “阿霞是个孝顺的孩子,虽然已经很久没回家了,但我们都知道,她心里面有我们做父母的。”陈细泉感慨地说。

  “但没想到,她还真是出息了,看来她骨子里就有一种倔劲。如果没练举重,阿霞结婚成家,种香蕉种甘蔗,一辈子也出不了这个村子。不管以后怎么样,但这孩子真是争气了,她自己也一定不会后悔当初吃的那些苦。我们大人能看到她这样,也心满意足了。”陈细泉说。

  “孩子已经很久没回家了,我们很希望她在奥运会后早点回来,跟我们好好团聚一下。”母亲梁金辉在一边说道。

  母校学生以阿霞为榜样盼她奥运夺冠

  除了家里人,阿霞的母校也很期盼阿霞夺冠归来。在那里的举重训练房里,墙壁上贴满了陈燮霞的大幅照片,很显然,她已成为激发举重小将们进取的榜样。

  校长原宏兴站在还在进一步施工的足球场边,指着空旷的跑道说:“这里本来规划着是要建起封顶的看台,现在就看阿霞的了,如果她能成为番禺的第一个奥运冠军,看台肯定马上能建起来。”

  陈燮霞小档案性别:女 籍贯:广东 出生日期:1983年1月8日项目:举重 级别:48公斤级

  本届奥运会前最好成绩:2007年世锦赛48公斤级抓举、挺举、总成绩冠军

  在阿霞的举重启蒙学校番禺体校,她的照片被挂在墙上

  母亲梁金辉盼着阿霞早点回家

  陈燮霞小时候就爱在香蕉地里玩,但她父亲陈细泉说女儿已经三年没回家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