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穿衣缠带鸟巢防火有道 主火炬周围覆盖隔热钢板

  8日晚上,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在鸟巢举行。期间在鸟巢燃放了1.6万多发礼花弹,这样大面积、高密度的使用焰火,如何保障不发生火灾?主火炬巨大的辐射热是否会对鸟巢钢结构产生影响?

  今晨,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透露了开幕式消防安全保卫中的秘密。

  老方案消防专家唱反调

  在焰火创意团队负责人蔡国强眼里,北京市消防局的骆原副局长是个很难对付的人,“他在整个焰火设计工作中几乎一直在唱反调,提出来的问题还特别尖锐。”

  开始,蔡国强等人提出了一个焰火表演方案,从鸟巢顶部打出扇形焰火,很有中国传统特色。

  一片赞叹声中,只有骆原提出了不同意见:鸟巢是钢膜结构,特制的塑料膜的熔点虽然远高于普通的塑料,但是也只有260摄氏度。不知在这样的地方燃放大型烟火,到底会给鸟巢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前几次试验在地面上进行,方法就是加大火药的使用量,并且直接打到鸟巢顶上使用的特制塑料膜上,塑料膜毫发无损。

  然而,让人意外的是,骆原又提出新意见:地面上的试验烟火是向上面打的,尽管火药的量很足,但燃烧的烟火一碰到塑料膜就被弹走了,烟火和膜接触的时间太短,不符合鸟巢顶上的实际情况。

  上屋顶

  六次试验改方案

  骆原表示,要真正在鸟巢顶上实地燃放焰火才能得出准确数据。于是,试验的地点改在了鸟巢顶上。

  第一、二轮发射都没有问题,但等到把剩下的所有烟火弹一次发射完,问题出现了,鸟巢顶上陆续出现了多处被烧穿的孔。

  蔡国强当时觉得麻烦大了,搞不好要有颠覆性的意见。

  但没想到这时候骆原却肯定地说:这个燃放方案是可行的,因为试验虽然有漏洞,但是得出这样一个结论,最坏的结果也不过是烧几个窟窿,绝对不会造成不可控制的恐慌甚至火灾。

  这样,开幕式焰火燃放方案先后经历了六次试验,发射装置调整到合适角度,最终确定下来。

  穿“外衣”

  火炬周围加钢板

  “从去年4月起,我就参与到主火炬设计团队中。我们在通州建了一个1:1比例的主火炬模型,一年多来,几乎每天都在做现场试验。”市消防局建审处副处长龚学军向记者介绍说。

  那时,一直有个矛盾困扰着龚学军,就是如何既让主火炬雄伟、壮观地燃烧,又要保障火炬燃烧时发出的辐射热不影响鸟巢钢结构。

  后来龚学军经过反复试验,直到今年春节,他终于设计出了一个两全其美的方案:就是在以主火炬为圆心,以30米为半径的范围内,把鸟巢所有钢结构的外立面上,覆盖上一层3毫米厚的隔热钢板,钢板的颜色和材质与鸟巢主体钢结构完全相同,同时钢板和鸟巢钢结构之间留出30毫米的空气层。

  这样就像给鸟巢披上了一件防火衣,既不影响鸟巢的外观效果,又起到了防辐射热的作用。

  缠“腰带”

  消防水带包一圈

  消防局专门抽调了一支由76人组成的力量,24小时跟踪看护焰火燃放工作。

  8月6日零点,鸟巢顶部的焰火发射点开始安装弹药,消防局的10名官兵贴身守护近2000个焰火发射点。到开幕式结束时,他们已经近90米高的鸟巢上连续坚守72个小时。

  “最难熬的是高温,这个地方太阳直射时间长,温度最高时估计能超过80摄氏度,摸着钢梁都烫手。”消防局官兵龙虎告诉记者,“出于安全考虑,这里不让带水,喝水得翻越纵横交错的钢梁下到五层,来回一趟要花40分钟。”

  为及时处置焰火燃放期间可能出现的火灾事故,消防局在鸟巢顶部铺设了40盘消防水带,将整个鸟巢外环包了一圈。

  “我们还自制了一种灭火‘水包’,就是把塑料袋装满水存放在桶里,如果火着的不大,而且距离不远的话,我们就可以通过抛掷水袋灭火。”在鸟巢执勤的张俊秋说。

  派专人

  千余官兵死盯守

  8日上午10点,北京消防局的1000多名消防官兵和有关车辆部署到位,专盯鸟巢安全。

  在鸟巢内部,从顶部到底下,每层安排了10名以上的消防官兵把守。

  “重点部位则采取死看死守的办法。”鸟巢场馆消防经理曹广文介绍说,“像中心舞台区的地下基坑,里面有面积2000平方米的升降舞台,还有世界上首次在地面使用的超大面积的LED显示屏,不安全因素多,我们就部署了15名消防官兵定点看守。”

  曹广文说,那里因为空间狭小、空气不流通,汗臭味等多种气味混杂,执勤条件非常艰苦。

  8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官兵在鸟巢区域内执勤 摄/记者王媛媛通讯员刘海燕

  鸟巢消防力量

  1181名消防官兵78辆各类消防车27辆消防摩托车 29支细水雾灭火枪

  消防特别装备

  细水雾灭火枪 小型灭火装备,集呼吸器和灭火枪于一体灭火毯 采用难燃性纤维织物加工而成,能很好地阻止燃烧或隔离燃烧

  8日晚上,鸟巢举行奥运会开幕式,燃放的焰火映红了会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