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荣誉交接中国20年屹立不倒 偶像坐镇庞伟成正果

    搜狐体育讯 从许海峰到王义夫,上个月才度过自己22岁生日的保定小伙庞伟接过了中国传统优势项目――男子气手枪的接力棒。在北京奥运会上,在北京射击馆,两年前一鸣惊人的世锦赛双料冠军庞伟,再次震惊世界,初次踏上奥运赛场便为中国代表团射落金牌!

  庞伟的射击生涯是从中学时开始的。2000年,14岁的庞伟因为一个街坊 “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的玩笑话而真的走上了射击路。在保定市业余体育学校的张广伟教练的指导下,庞伟在02年全国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冠,并借此在年底进入了省射击队,开始师从张胜阁门下。在张胜阁教练的调教下,庞伟各项技战术指标又有了进步,气质也越来越沉稳。2005年全国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上,19岁的庞伟勇夺第一,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新丁。

  2006年7月,庞伟首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出征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四十九届世界射击锦标赛,本来队里想让他参加青少年组比赛,谁知两场资格赛下来他居然名列第二,于是直接参加了成人组。更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在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中,庞伟竟打出了584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并在最后以总成绩683.8环为中国队摘得首金,并与队友谭宗亮和林忠仔一起为中国拿下了团体冠军。

  在爆冷夺得世锦赛的冠军后,庞伟在随后两年除了在07年世界杯总决赛拿到一枚铜牌后又开始了默默无闻的蛰伏,不过在奥运资格选拔赛中还是拿到了入场券。当赛前人们将关注目标盯在老枪谭宗亮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庞伟在资格赛中表现惊艳,以个人资格赛最好成绩386环,领先朝韩两位选手2环位居头名挺进决赛。庞伟自己曾经说过,他的偶像是王义夫,他的理想就是做这位奥运冠军的接班人。此时,庞伟距离梦想仅有一步之遥。

  决赛中,庞伟除了首尾两枪打出9.3环略显“寒酸”外,其余8枪均在10.3环以上,并且在第7和第9轮打出了两个10.7环的优异成绩。自始至终领先,最终以压倒性优势在这个中国传统项目上夺冠,使得男子10米气手枪至今产生的6枚奥运金牌有半数纳于中国账下。虽然雅典奥运会冠军王义夫此次无法亲自上阵卫冕,但弟子庞伟却以完美表现为其圆梦!(搜狐体育 刘文治)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