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 > 08女篮动态

中国首战告捷一血前耻 防守助女篮破西班牙魔咒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 中国女篮奥运小组赛正式开打,中国女篮首场比赛碰到的对手是欧洲劲旅西班牙队,最终中国队67-64险胜西班牙,这场胜利让中国女篮一血2002年世锦赛和2004年奥运会负于西班牙的耻辱。

  今天比赛开始后,中国队打得非常顺,在上半场中国队30投13中命中率为43%,三分球4投2中命中率为50%,西班牙方面31投7中,命中率只有21%,三分球13投3中命中率为23%。更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场中国队一共抢到了28个篮板球其中8个前场篮板,而西班牙只有16个篮板球3个前场篮板,半场结束时中国37-24领先西班牙13分。下半场情况有些变化,第三节开局西班牙趁势打出了一个12-3的小高潮,在这一节中国队防守有些松散失误仍然没有减少,结果被西班牙抓住机会拿下20分,而中国队仅得15分。最后一节西班牙继续猛攻,曾一度将分差缩小到3分,但中国依靠自己强硬的防守稳住局势,取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开门红。

  两国女篮可谓宿怨颇深,在2002年举行的第14届女篮世锦赛上,打到最后中国女篮与西班牙争夺第五名。最终,中国队在第一节和最后一节表现不佳,最终以72-91输给西班牙队,获得世锦赛第六名,并取得雅典奥运会参赛资格。

  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放弃了之前几场比赛中采用的扩大防守战术,结果被西班牙队抓住机会频频在外线出手命中。全场比赛西班牙队三分球25投12中,其中萨其兹一人就12投7中,个人包揽了全队91分中的32分。反观中国队,三分球投篮命中率只有18投6中,大大低于对手。而中国队本场比赛64次投篮,只命中28次,投篮命中率44%;西班牙队67投35中,投篮命中率超过52%。另外,中国队那场比赛显得有些紧张,全场被对手抢断了11次。比赛第一节中国队就没能放开,让西班牙队在第一节结束后领先了11分。第三节中国队虽然一度又追平比分的希望,但最后一节的再次低迷让中国队最后只能接受91-72的失败。中国队除陈楠外其他几名先发主力都表现不佳,最终中国队只能在那次世锦赛上屈居第六位。

  在2004年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篮67-75负于西班牙,进而心态失衡不敌捷克,丧失出线机会。在那场比赛中,西班牙队开局便气势逼人,首节就迅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24分,第二节结束前依然以19分的大比分优势领先,上半场中叶莉以7分的战绩位居中国队得分榜首位。虽然下半场开始后,中国队试图扳回局势,可惜却依然未能动摇西班牙队的领先地位,西班牙队以70-44的优势进入最后一节。第四节里,中国队打出了一个13-0的进攻高潮,并一度将比分差距缩小到9分,但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

  (搜狐体育:大核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