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2008中国女篮 > 08女篮动态

宋晓波点评女篮首战:卞兰防守凶狠陈楠非常关键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中国女篮以67比64击败西班牙女篮,取得了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场胜利。本场比赛是由央视著名解说员于嘉和前国手宋晓波一起解说的。

  比赛开始前,宋指导说道:“双方打这场比赛的心情应该既紧张又兴奋,这是双方在本届奥运会中打的第一场比赛,双方又都是世界强队,都想取得奥运会的开门红。”在谈到中国队本场应该注意的问题时,宋指导说:“中国队要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注意细节,因为西班牙队的平均年龄偏大,球员的经验都比较丰富。”

  比赛开始后,宋指导分析中国队的开场战术:“中国队开场安排的是一大带四小的小个阵容,主要是想用脚步移动上的优势,重点利用突破得分。不过需要注意四号位上的防守问题,对方有两个1米96的大前锋,而隋菲菲只有1米84,身高差距比较大。”在中国队开场打出7比0的小高潮时,宋指导指出了西班牙队的问题:“西班牙开场跟着中国队的节奏打,显得非常被动,整体命中率太低。面对中国队的紧逼防守无法把球传到内线。”

  在西班牙队第一次得分之后,宋指导点评道:“西班牙利用底线掩护为外线队员创造了空位出手的机会,西班牙队逐渐适应了中国队的节奏,做出了相应的调整。西班牙外线球员本来就具有很强的能力。”在西班牙头号得分手巴尔德莫罗开场阶段打三分成功之后,于嘉介绍到:“巴尔德莫罗年纪虽大,但是力量仍然很足。能够顶开防守球员强行上篮得分。”

  第二节,宋指导对场上几名球员的表现进行了点评:“陈楠和对方内线相比身高和灵活性都不落下风,速度更快。卞兰虽然身材不高,但是打球玩命,防守非常积极。”于嘉也分析了两名主力后卫的表现:“宋晓云打得太着急,有些不冷静,作为一名组织后卫应该专注于组织队友进攻,而不是自己进攻。苗立杰的突破是亚洲最好的,她对进攻时机的选择非常合适。”

  上半场对方核心巴尔德莫罗表现不佳,宋指导一语道出了原因:“中国队利用几名年轻球员对她进行贴身紧逼,尤其是卞兰的防守非常凶狠,严重的消耗了巴尔德莫罗的体力。”

  半场结束后,于嘉总结了中国队上半场的表现:“中国队上半场在防守和篮板上做得非常出色,看得出马赫这四年的执教成绩不错,在提高中国球员力量方面功劳很大。”宋指导提到了中国队下半场的要注意的问题时说:“中国队一直处在领先状态,下半场不能放松,还是要注意细节。拿下这场比赛有利于增强队员与世界强队交手时的信心。”

  下半场开始阶段,中国队进攻不力陷入困境,宋指导分析道:“中国队打得太小,所有队员都是拿球就突,外线没有拉开,应该要多多利用空切配合来得分。”暂停后,中国队的进攻有所改善,于嘉点评道:“中国队又打出了那种两三人之间的小配合,这是进攻恢复正常的原因。”与此同时,西班牙队核心巴尔德莫罗依然表现糟糕,在一次犯规之后显得非常懊恼,于嘉说:“巴尔德莫罗气得直砸球,显然非常懊恼。她打得太过急躁。”

  最后时刻,西班牙小将托伦斯表现抢眼,宋指导提醒中国队要重点加强对她的防守,她还提到了苗立杰的表现:“苗立杰连续三个回合出现失误,明显有些体力不支,控制不住身体。”最后一分钟,宋晓云很传球出现失误,被对手抓住机会投中三分,宋指导显得非常着急,强调说:“一定要避免高位很传球,太危险了,一旦失误对方就可以发动快攻。”

  比赛结束后,于嘉问宋指导对中国队失误过多的原因,宋指导回答:“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这是第一场比赛,队员们比较兴奋。其次,在比赛最后时刻中国队还是出现了体力不支的问题,队员控制不住身体。”当被问到选谁做本场最佳球员时,宋指导说:“陈楠的发挥非常关键。”

  (搜狐体育 立青)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