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聚焦北京

亲历8月8日京城中轴线沿途 每颗心都为奥运跳动

  随着时间临近,从永定门,到前门、天安门、故宫、钟鼓楼、鸟巢……昨日的北京中轴线沿途成了欢乐的海洋——北京奥运会开始了,这一次,是我们中国人在办这一世界人民的盛典!

  永定门 08:00 老人放风筝祈福

  上午8点的永定门还笼罩在一层薄雾之中,60岁的钱学智准时来到了永定门外的绿地上。

他曾经制作过一个宽达两米五的奥运风筝,放飞的时候老钱好不得意。今天他带来的这个风筝是那个两米五风筝的迷你版,尺寸不到一米,风筝的背面用毛笔写着“2008年8月”。

  老钱说以前老伴有心血管病,跟他放了几年风筝后身体好了很多,所以他对奥运有一种特别的感情。放了一辈子风筝的老钱指着周围的人说那些才是前辈高手,自己还很年轻。特别是今天,他觉得自己更年轻:“我一直等着这一天,等着这一天来放飞我的奥运梦想。”

  11:00 老志愿者准时下班

  71岁的李长贵和75岁的刘其昌正准备下班(上图),今天奥运开幕,北京放假一天,但他们还是很准时地8点钟来上班,准时在中午11点下班,因为他们的臂上戴着“首都奥运志愿者”的袖箍。

  李大爷指着永定门的城门楼子对记者说:“老的永定门1958年给拆了,现在这个是新建的,2002年才建好的。”于是,关于永定门的一段往事在李大爷和刘大爷口中说开了。

  “我记得解放那会儿永定门这里正法了四个地痞流氓,解放前这几个地痞在这一带可都横,曾经因为一句口角,就两拳把人给打得吐血而死。”李长贵说。

  刘其昌答:“可不是嘛,解放后政府枪毙这几个地痞实在大快人心啊!”

  李大爷感叹道:“是啊,这么多年了,不容易啊,咱中国也举办奥运了。”

  两位大爷告诉记者,他们的工作是负责安全保卫和给人指路,“咱有啥说啥,年轻人未必有咱老年人那么认真,我们对这工作可真上心,交给咱啥任务都尽管把心放踏实。”

  17:00 提前回家看奥运

  57岁的赵伟对她开的“天桥民俗工艺坊”很自豪,她的蛋画、蛋雕、蛋绣艺术品是北京一绝,连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看了她在薄薄的蛋壳上作画都感叹“不可思议”。

  赵伟告诉记者蛋雕有2000多年历史。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她希望能把中国古老的文化借助巧夺天工的蛋雕艺术品传递给全世界。

  赵伟原来每天雷打不动地在下午6点关门,但是今天不行了,她在下午5点就准备关门回家。赵伟说:“提前回去就是为了提前吃饭,然后专心地好好看看咱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

  前门 10:00 “老字号”吃饭挤

  上午10点,中国商务部首批认定的“中华老字号”,“都一处”烧麦馆门前排起几米长的队伍。“今天奥运开幕,我们全家过节!下馆子,方便!”北京市民赵燕在队伍的前端,掩饰不住内心的高兴。

  由于天气闷热,烧麦馆服务员为一些年纪稍大的排队顾客撑伞,“11点的午餐已经预定完了,晚餐5点开宴。”

  “到了北京,看奥运,当然不能少了老字号!”53岁的吴先生和老伴排在队伍后面,他们是从成都到北京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的。虽然排队有些辛苦,但他们很乐意。

  12:00 中美两家庭齐等开幕

  在前门东大街,两个骑崭新山地车、头戴安全帽、脸上贴着国旗的小朋友格外醒目(下图)。他们是一对表兄妹,哥哥叫李宇轩,妹妹叫邵炜琪,今年都是九岁。今天他们与家长一起,先是骑自行车到天安门,然后准备去奥运村,最后回家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直播。他们分别从国贸和右安门出发,骑车到前门集合,到现在为止,兄妹俩都已经骑了5公里左右的路程。当记者问他们累不累时,他们大声答道:不累!精神十足。

  兄妹俩有这么好的体力,其实大有来头。表哥李宇轩是中国冰球少年队的队员。去年代表俱乐部参加在香港举行的Megbox杯比赛时,获得“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妹妹邵炜琪平时爱玩游戏机、打网球、骑马、画画,她还是北京一家赛马俱乐部的会员。邵炜琪骄傲地告诉记者,她妈妈是国航“和谐号”上的空姐,这个航班曾负责境外火炬传递。

  中午,在前门的一家餐馆中,记者遇到了来自芝加哥的Harmon一家,自我介绍后,记者才知道,他们是美国女篮队员吉莲·哈蒙的父母和弟弟。上午他们刚刚游览了故宫,下午,Harmon一家将前往奥运村与吉莲见面。晚上,他们会回到酒店观看奥运会开幕式直播。

  14:10 六旬老人唱奥运

  下午2点10分,在北京著名的大栅栏街头,63岁的朱先生引吭高歌。朱先生来自安徽,热爱奥运,灵感迸发,写下10首奥运歌曲。《奥运魂》、《奥运激人情》……歌词和曲谱全部用毛笔书写在宣纸上。“奥运会是全中国老百姓的事,我也是一名普通老百姓,写歌谱曲尽一份心而已。”朱先生用手指着自己的歌曲,唱起来,声调激昂,一位路过的老人连声赞好。

  天安门 05:19 流热泪 唱国歌 喊加油

  凌晨04:20,记者抵达天安门广场时,前4排的位置早已被抢占。人群中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群众,还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法国、塞尔维亚等国的友人,在朦胧的天色中,大家满怀崇敬之情等待着五星红旗升起的那一刻。

  早上5点17分,神圣庄严的时刻来到了。

  人们的目光不约而同地投向了天安门,投向了金水桥,投向了国旗护卫队前的五星红旗。36名国旗护卫队战士从天安门中心拱形城门整齐走出。护卫队踏上金水桥,方队穿过长安街,来到国旗座杆台下。32名战士分东西两侧站立,旗手和升旗手登上升旗台。

  5点19分,在激昂的国歌声中,国旗护卫队升旗手奋力挥臂将国旗抛向空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开始徐徐升起。

  肃立在天安门广场,每一个人的脸上都抑制不住激动的表情。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毫不掩饰地任凭泪水划过脸颊;记者与身旁的人群发自内心地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当五星红旗升至旗杆顶端时,大家高呼“中国加油 奥运加油”,声音长达5分钟……

  06:30 跳热舞 动起来 盼奥运

  6时30分,3000多名首都职工群众团体在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内容丰富的健身活动展演,用自己的方式迎接奥运的到来。450名首都排舞爱好者在《永远的朋友》的歌声中,用舞蹈的方式迎接2008年8月8日8点零8分这一吉祥时刻,为奥运会的成功送上祝福。

  展示期间,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的抖空竹、中国式摔跤和各式拳、剑、功夫扇、长鼓舞、太极武术等几十项的节目陆续登台演出。空竹特有的“嗡嗡”声回荡在广场上空,10位身怀绝技的空竹高手舞动着带有龙头、插着红旗的大型空竹,彩带飘飘,几个人同时舞动,恰似“奥运五环”,令人眼花缭乱。

  气温虽高,但没有什么抵得过大家跳排舞、迎奥运的热情。音乐、舞蹈、烈日、汗水,在激情的点燃下,混合出了最具撞击力的迎奥运活动。

  当排舞音乐《欢乐一起来》和《天使华尔兹》响起来时,舞者似乎立刻被注入了一股活力,一个比一个跳得high。“前前后后,踏步、转身”,跟着音乐的节拍,每个人脸上淌着汗水,但都兴致勃勃。北京建工集团的苏敏说:“奥运精神讲重在参与,我们首都职工跳跳排舞,练练身体,也算是为奥运加油。”

  8时08分,响起北京奥运歌曲《永远的朋友》的音乐,每个人高举双手摇动着,脸上洋溢着最灿烂的笑容,450名排舞爱好者用自编的舞蹈表达对奥运的期盼和祝福。

  14:00 酣睡女孩紧握国旗

  下午2点,复兴门地铁站,几乎每个市民身上,都印上了奥运的标志,国旗、奥运贴画、奥运服饰……鲜艳的红渲染着周围的气氛,每个市民都用不同的方式在表达——奥运与我同在。

  正在运行的地铁上,一个三、四岁的小女孩,头上扎着“为奥运加油”的红带,右手紧紧抓着小国旗,正甜甜地靠在爸爸的肩膀上酣睡,她虽然已经进入梦乡,但右手却紧紧握着红旗没有松开,紧握国旗的小手,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路人。

  15:00 “福娃”与市民狂欢

  下午3点,在北京的许多街道出现了“福娃”的身影,他们热情地与每个路人打招呼,市民们将“福娃”团团围住,争相合影。而这些“福娃”相当配合,不时摆出各种造型供拍照,还不忘照顾喜欢他们的小朋友,在音乐声中,他们和市民一起翩翩起舞。

  钟鼓楼 09:00 爱上北京的辽宁人

  早上9点,北京钟楼和鼓楼笼罩在一层雾气中。在晚上将燃放焰火的钟楼与鼓楼间空地旁,有一家名为“茶根谭”的茶叶店,店主人刘潇潇一大早就开门营业了。刘潇潇是辽宁人,6年前来到北京后就深深爱上这里,于是举家在这里住下了,她家的住处就在自家开的小店“茶根谭”背后的北京小巷里,这些年来她们家已和周围胡同里的老北京人都混得相熟了。

  刚开门没多久,几个志愿者进来了,“晚上放礼炮时声响太大,你们店都是玻璃窗,最好贴上胶条,可以起到防震的作用。”于是,刘潇潇找来了胶条,在窗上贴了起来。在一旁的潇潇妈说:“中国人办奥运,我们期待太久了。我们最大的心愿是中国奥运会能圆满举行。”心愿虽看似简单,却代表着每一个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美好祝愿。

  12:00 “的哥”收摊看开幕

  中午12点,开京BF9739号出租车的李师傅带乘客从国家动物博物馆来到鼓楼附近,李师傅说:“我今天开了半天的车,就是鸟巢附近最热闹,人好像都往那涌,不过基本都是有证或有票的才能进入。后海和鼓楼这一带下午来的客人会多一些。”李师傅开出租车到下午3点就交班,可以回家看奥运开幕式,而与他一起开出租车的夜班搭档也是开到晚上8点前就会回家,“开幕式期间,北京街头一定很少有人,进不了“鸟巢”的人,基本都在家或酒吧等地方看开幕式呢。

  今晚我最想看的是开幕式上主题歌的揭晓,以及谁来点火,以哪种方式点。希望北京奥运会的会歌会超过‘Hand in hand’。”

  13:30 老外享受美味中餐

  中午1点半,在后海一家著名的中华老字号餐馆“烤肉季”内,用餐的人陆续离开。来自芝加哥的Mulbe Dillard先生在用完餐后说:“这里的菜很美味,不过做法和美国的有些不同。”他还说,“我们一大家人都来北京了,但很遗憾没买到开幕式的票,今晚只能回宾馆或者就在附近有大屏幕的酒吧里看北京奥运会开幕,不过我们买到了篮球、跳水、沙滩排球等几场比赛的票。”

  16:00 后海欢迎你

  下午4点,后海这条洋人最爱来的酒吧街内越来越热闹,这片区域此时最流行的有两种元素,其一是一些商店里传出来“北京欢迎你”的歌声,另外就是满大街的人脸上、衣服上、手臂上都贴上国旗、奥运旗,整条大街上也是红红的五星红旗随风飘扬。同时,后海南沿以东因为在晚上有礼炮燃放已经开始戒严,只准出,不准进。

  18:00 花600元订位看焰火

  下午6点,钟楼与鼓楼间的空地上,礼炮燃放手开始检查礼炮是否准备就绪。几个荷兰球迷骑车来到附近。其中17岁的荷兰小伙Armando在一块白板上画下了鸟巢,还用荷兰语写下“希望荷兰能夺取更多奖牌。”

  后海附近的酒吧街上此时已聚集了越来越多的人,老外最多,而且大部分都提前预订了酒吧露台的位置,因为那里更方便看到钟楼、鼓楼间与后海等地方燃放的焰火。其中有几个酒吧当晚最低人均消费为300-600元间,尽管如此,各酒吧基本订座率达到了七成。

  北土城 地铁口 13:00 “看彩排的坐8号线”

  “看彩排的走C1出口坐8号线。”10号线北土城站内有一列车刚抵达,就有一名保安用喇叭高声喊着。他说从中午12点开始就已经有人开始进站了,“3点和6点是人流量最大的两个时段”8号线站外被铁丝网拦住,一位武警在里面站岗,进入者需持开幕式门票,连人带包接受安检。

  15:00 老外进站口“求”门票

  在8号线进站口前10米的地方,一位身材魁梧的外国人,手拿一元钱人民币,向进站的人流高高举起,口中念叨着“ticket,ticket”。从下午3点一直到晚上7点,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汉斯才遗憾地离开地铁站。

  “在这里等待有人退票、或是转卖门票,虽然希望很渺茫,但我还是要在此做最后的努力,以实现到现场观看北京奥运会的梦想。”汉斯执着地说。与汉斯一起堵票的还有来自美国芝加哥的迪亚斯夫妇,来自日本东京的两位女士,以及来自中国天津、江西的体育迷,可遗憾的是他们一直等到地铁关闸也没有买到门票。

  16:00 唯一的门票给老婆

  在进站口,记者昨天最少遇到5对老公送老婆看奥运开幕式的场景,身怀六甲的魏辉深情地亲吻了老公苏军新后,进入了进站口,苏军新说:“我们只订到了一张门票,最终我决定由老婆去看,因为订票时她刚好怀孕,她去就代表着我们的孩子也能感受到奥运,这不就赚了一张门票了吗?”

  来自山东的王峰一家非常幸运,他和妻子,以及侄女一块抢订到奥运会开幕式门票。王峰说:“这样的几率和中500万差不多。”当天中午,他们三人从山东坐飞机赶到北京,为了能留下美好的记忆,每人都带了照相机、望远镜,王峰说:“我们坐在不同的看台,肯定能记录下不一样的画面,到时候我们就能重新看到3个不一样的开幕式。”

  19:00 地铁变冷清

  昨晚7点开始,地铁站10号线、13号线、2号线内来往的行人比平时少了2/3,无论是车厢内、站台上都显得冷清,而就算是在地铁站的行人也个个目标明确地快速往家里赶。

  当记者7点50分走出地铁站时,路上的商场、小卖部都已关门,一位售货员关切地问:“你还不赶快回家看奥运?马上开始了。”

  鸟巢 05:19 狂欢前的静谧

  早上5点19分,当天安门的国旗冉冉升起时,同在北京中轴线上的“鸟巢”“中国红”的照明灯像往常一样,刚刚熄灭。透过灰色“鸟巢”钢结构,看着北京蒙蒙亮的天空,让人感到一种狂欢前的安详与静谧。

  08:08 昆明三轮车手现身

  上午8点零8分,距离奥运会开幕只有12个小时了,从四面八方赶来的人群打破了“鸟巢”的安静。在众多奥运狂热粉丝聚集的水立方南侧的广场上。记者老远就看到了花3个月时间骑三轮车从昆明到北京宣传奥运会的“酷老倌”石长林(上图)。老石昨晚一宿没睡,一直守在“鸟巢”周围,一直在高喊“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他因为太兴奋,还没有来得及将自己的车前挂着的倒计时牌改成“0天”,在大家的提醒下老石赶快改了过来。奥运会开幕式就要开始了,老石说他新的历程才刚开始,因为他还要继续宣传奥运、宣传中国、宣传云南直到残奥会结束。

  11:00 工作人员进场

  上午11点,为奥运会开幕式服务的志愿者和工作人员开始进场,来自首都师范大学的李茜虽然早上5点就起床了,她的工作是场外观众引导,她和同伴们要始终向大家展示北京最好的名片——微笑。而为开幕式的演员化妆的近800名化妆师在为演员化妆前,也用自己最擅长的方式来标示着自己的心情——他们的脸上或是金色福娃,或是中国印……进入鸟巢,他们每个人要给近20名演员化妆,直到下午4点。

  12:49 “祥云”回“巢”

  12:49:“祥云”回“巢”了。在经历了130天,13.7万公里,130多个城市传递之后,第29届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即将画上圆满的句号。这个夜晚,“祥云”将点燃第29届奥运会的主火炬,照亮整个北京。当载着火种的火种车驶入“鸟巢”时,鸟巢周围的人沸腾了,人们高喊着“中国必胜、奥运加油!”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