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中国排球 > 女排征战奥运 > 08女排动态

冯坤首发二传担当核心 战术组织出色因伤露瑕疵

    搜狐体育讯 赛前膝伤出现反复的冯坤,在经过简单的治疗处理之后,于中国女排对阵委内瑞拉女排一役中首发登场,担任主力二传的重要角色。纵观整场比赛的表现,冯坤基本上能够圆满的完成比赛任务,只是在前排插上和后排防守环节由于伤病的问题显得稍有力不从心。

  作为中国女排的战术组织核心,冯坤在面对弱旅委内瑞拉女排时战术思想明确,就是在接发球质量有所保证的前提下,率先启用二、三号位的集中突击作为首要的突破口。无论是9号赵蕊蕊二号位的背快偷袭得分,还是17号马蕴雯二号位的远网背飞进攻,尽可能的利用身高和速度的优势,频频牵扯委内瑞拉女排的拦网布局。

  在前排副攻通过快变战术打开局面之后,冯坤会加快主攻3号杨昊和11号李娟在四号位平拉开进攻的速度,并且有意识的增加接应7号周苏红在二、三号位第二点的进攻比重,频频撕扯委内瑞拉女排的拦网系统,进而多次形成一对一的进攻机会,以保证中国女排进攻效率的最大化。

  不过,冯坤在与球员进行攻传配合时还是偶尔失误发生,这些问题在面对世界女排劲旅时是非常致命的,很可能丧失中国女排最佳的进攻良机。特别是给17号马蕴雯组织三号位的体前战术球时,冯坤和马蕴雯之间的配合总是不够顺畅,需要在随后的比赛和训练中加以强化。

  尽管冯坤由于伤病已经放弃了跳飘球的使用,但是改用上手发球后同样注意发球落点和路线的变化。无论是打击委内瑞拉女排两名接发球球员的结合部,还是过网直坠的诡异落点,以及长距离的平冲追胸,冯坤利用自己发球节奏的变化,有意识的增加对手在接发球体系的难度,进而抽离委内瑞拉女排有效的快变进攻点,为中国女排进行有针对性的拦网提供有利的先决条件。

  从在场上的移动速度观察,冯坤的膝伤还是对其或多或少的产生影响。特别是冯坤在后排需要插上的时候,远不如巅峰时期那样迅捷,进而导致在传球质量上有所偏差。同时,膝伤问题也导致冯坤在二号位端拦网能力有所下降,弹跳高度和拦网高度都已经大不如前,尽量通过拦网手型去进行弥补。此外,冯坤在一号位的后排防守,也由于膝伤问题在移动方面出现迟缓,只能通过个人经验来预判卡位。这样,中国女排在面对欧美劲旅二号位进攻的拦防质量将会大打折扣。

  中国女排尽管在冯坤的战术组织下轻松的以3-0完胜弱旅委内瑞拉队,但还是需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来慎重看待比赛的胜利。而如何将冯坤的竞技状态在激烈对决中有效的保持下去,则需要教练组有针对性的进行调节。(搜狐体育 海林/文)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