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08庞伟夺金评论

易剑东:8月9日的三对最佳拍档

    搜狐体育讯 8月9日是北京奥运会16个比赛日中产生金牌数最少的一天,只有7枚金牌供各代表团争夺。

  我更关注的是,第一个开幕式以后的第一个比赛日,我们的媒体在报道岗位上、运动员在赛场上会有怎样的表现。

这直接影响着我们对于以后15天里电视节目的选择和对于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绩的预期。

  今天,在第一次有机会全方位关注各个频道的奥运会赛事直播节目的过程中,有三对搭档的表现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金保成和马燕红:国际裁判和奥运会冠军的配合

  身为浙江电视台的体育解说员,金保成是目前全国惟一的拥有国际级体操裁判身份的专业解说员,也是圈内大家公认善于学习的人,我曾经在2005年时和他在梅地亚宾馆大堂里有过一次短暂的交流,发现他确实是一个有着良好积累和喜欢不断摄取新知识的人。这使得他对于体操项目的解说具有相当强的专业性。去年的好运北京体操比赛中,金保成的解说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不仅熟悉每个运动员的每个动作,也能如数家珍地谈起体操史上的人、事和动作。

  坦率地说,我对于去年在好运北京体操比赛中和金保成搭档解说的奥运会体操冠军马燕红的表现不大满意。据说马燕红当时也表示金保成对于国际体操最新规则的了解强于她。今年我和马燕红曾经在中央电视台4套的一次节目中偶遇,发现她是那种相当放得开和总能给人传达乐观情绪的人,实在是相当适合做体操赛事解说嘉宾的人。果然,今天的马燕红和金保成配合得天衣无缝,金保成还是他一贯的专业讲解和历史信息传达,而马燕红已经完全没有去年好运北京体操比赛时的生涩了,她能不失时机地给金保成补充运动员个人的信息,还能以她轻松乐观的情绪中和整个解说的风格和气氛。看样子,马燕红必定在今年恶补了很多知识。而曾经身为专业人员的她要补充一些体操知识,实在是一件只要有决心和精力就不难完成的事情。

  白岩松和宁辛:思想锋芒和专业阐释的结合

  白岩松也是全国主持人圈子内十分善于学习和坚持学习的人,因此,在和他的交流中,不容许你懈怠,否则你就无法跟上他的节奏。我和白岩松有过若干次在演播室的合作,对于他这个特点早已领略过。而更加难得的是,白岩松对于体育(特别是足球)具有极其浓厚的兴趣,这使得他能够利用其他领域的知识和思想来丰富体育节目的解说和主持,从而时常给我们耳目一新之感。

  宁辛是新中国第一位女体育主播,具有多年的主持经验,体育知识和相关阅历也在女体育播音员和主持人中具有明显的优势,而丰富的人生经历和恬淡的性格也使得她的主持具有雅致清新的人文色彩。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白岩松和宁辛两人在总演播室的主持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今天的演播室主持,白岩松一贯的睿智和深刻体现得相当到位,他对于赛事结果的解读独特深刻,而宁辛及时和准确的资料补充也起到了很少的配合作用,这与背后强大的资料和策划力量的支持也不无关系。

  王义夫和庞伟:老枪统帅与奥运新秀的组合

  王义夫是中国射击界的传奇人物,六届奥运会两块金牌的特殊经历使得他已经看透了奥运会的特殊氛围,勘破了射击中的偶然和必然。这些,自然是他担任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资本。

  今天下午,王义夫一直坐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运动员庞伟的背后,他的眼神镇定和从容,一如他的弟子庞伟一样。以沉着的表现赢得了最后的精彩。

  庞伟在获得金牌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说,他只是把王义夫教练平时教给我的一些东西用在了赛场上,“把自己放在很低的位置,打每一枪,最后打得很轻松”。

  今天在赛场上师傅徒弟的谦虚一样,让我们可以依稀看到他们日常在训练场内的默契。

  已经有媒体把庞伟视为王义夫的接班人,但愿这对师徒能将他们的默契带到更多的赛场上去。

  已经在新的《奥林匹克宪章》中消失的奥林匹克精神强调以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相互理解,我们相信,这些最佳拍档的形成正是相互理解所致。我们希望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和演播室里涌现出更多的最佳拍档。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