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新华评论:从未得奥运首金看杜丽的幸运与不幸

  新华网北京8月9日奥运专电   新华社记者沈楠

  卫冕者未能获奖牌,杜丽今天很不幸。但今天的杜丽又很幸运,因为她赶上了一个全社会对金牌的理解越来越全面、透彻和宽容的时代,杜丽不必再以泪洗面。

  24年前,26岁的许海峰在洛杉矶为新中国摘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而如今他的后辈——同样26岁的杜丽却没能在国人的殷切期盼中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率先为中国冠军奏响国歌。

许海峰从此成为中国体育界一个标志性人物,但泪流满面的杜丽今天也并没有因此成为“罪人”,她赢得的是很多人真诚的拥抱。

  今天人们高喊着“杜丽加油”从四面八方赶来,当卡·埃蒙斯以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在北京抢得头彩的时候,全场观众为这个美丽的捷克姑娘送去了热烈的掌声和喝彩。

  百年奥运终于梦圆。对于讲究“开门红”和“中头彩”的中国人来说,北京奥运会竞赛的开局一定算不上完美,但胜负无常、公平竞争,却正是奥林匹克的主旨。今天,是埃蒙斯、杜丽和那些给她们送去掌声的观众,共同诠释和弘扬了奥林匹克精神。

  从许海峰到杜丽,涵盖两代人的24年,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黄金期,是中国追赶世界的24年,也是中华民族从触摸、加入到逐渐领悟奥林匹克运动真谛的24年。

  诞生在古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趋向于众生平等的舞台。无论是城邦的贵族还是底层的民众,没有地位高低和身份贵贱,英雄的橄榄枝只属于竞技场上的强者。这样的舞台正是一个刚刚打开开放之门的民族所急需的。

  1984年,当中国奥运军团出征洛杉矶的时候,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汉堡是什么,国内的亲友也不知道电视直播这回事,甚至电视机都还是奢侈品。在那样特殊的背景下,许海峰的金牌成为一个永恒的符号,一个东方巨龙觉醒的标志。中华民族从这枚金牌中找回了失落的尊严,找到了重新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志气和士气。奥运金牌和奥运首金在中国人心目中的意义,遂远远超越了奥运会和体育本身,成了民族复兴的一个符号。

  于是,1988年奥运会在首尔(汉城)启幕的时候,中国人对奥运金牌从4年前的憧憬变成了渴求。这种热忱在中国队兵败后迅速转化为失望和激愤,凸显了当时的人们对体育和奥林匹克理解的片面和肤浅。

  从北京赢得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的那天开始,中国和世界、中华文化和西方文明在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上碰撞出火花。筹办奥运不仅促成了又一个建设高潮,还加速了中国社会走向现代文明的进程——对奥林匹克“重要的在于参与”理念的感悟和实践在逐渐深入,社会宽容度和多样性日益增加,个体意志越来越得到尊重,国民的公民意识逐渐增强。2008年的中国,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开放,更自信。

  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过去的七年,让他们发现了奥运会除激烈的竞技外的另一张面孔——一个全世界的大聚会,一个不同语言、不同肤色的人们互相交流、增进理解、建立友谊的平台,一个任何普通人都可以参与其中的大舞台。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仍然期待中国运动员摘金夺银,但更为北京成为世界文化交流的中心舞台而自豪。

  没有筹办、举办奥运的经历,也许中国人还会在奥林匹克内核的大门外徘徊很久。奥运会给中国带来的不只是现代化的外壳,其最珍贵的财富还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从许海峰收获计划外金牌到杜丽丢失计划内金牌,这条脉络实际上反映了中国体育、中国社会的兴盛而绝不是衰弱,更显示了中国人人文理念的巨大飞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