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媒体活动

奥运赛程:为各方利益平衡 体操游泳赛程最难定

  寻找最佳平衡点

  电视转播商“说了也能算”

  按照竞赛日程的详细程度,奥运会竞赛日程分为每日竞赛日程、单元竞赛日程和小项竞赛日程。而编排竞赛日程的几个原则是:第一,必须要符合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比赛规则和章程;第二,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第三,有利于现场观众和电视观众。



  北京奥运会赛程的编制工作从申奥成功就开始了,这七年编制赛程的过程可以用“协调”来概括,“这就是一个寻找利益平衡点的过程。”在遵守各体育项目的规则、国际奥委会的规定,有利于运动员出成绩的前提下,还要协调各个“利益代表”,包括体育单项联合会、电视转播机构等等。

  首先,每个项目也即是这一项目的体育联合会有自己的利益,都想争取最好的时间和最多的观众,但又不可能让项目都扎堆,只能根据项目的特点,找出一个合理的平衡点;另外,电视转播也有自己的需要。本届奥运会游泳和体操方面的赛程之争,就是由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引起的。

  而最终,奥运竞赛日程得以确定并出炉,准确地说,是各方利益平衡的结果,大部分人的利益得以满足。

  体操游泳赛程最难定

  上午比赛曾惹风波

  “早练”恐慌渐消

  2006年的时候,中国游泳队就开始为奥运会游泳早上比赛做应对措施,但是由于2006年亚运会和2007年世锦赛还是晚上比赛,所以中国队并没有开始实质意义上的早上训练,真正的早上训练是2007年世锦赛之后。

  开始早上训练的第一个月,国家队队员们每天早上5点就起床,5点半开始训练,训练内容大都是有氧耐力、强度、速度训练。队员都抱怨,5点半不可能吃得下东西啊,就只有空腹训练,量还不小,3个小时大概要游7000米。9点,队员们开始吃早饭,可是饿过了劲儿的队员压根没胃口。到了中午11点的午饭,大家也是草草应付,结果下午6点的训练结束后,大家都前心贴后背了。晚饭饱餐之后,还在消化阶段,又到了9点半的睡觉时间了。而9点半睡觉,大家一时难以适应,都是在床上翻来覆去,难以入眠,好不容易睡着了,在梦里被闹铃闹醒。当时队员们纷纷表示,这样的训练让他们烦躁不安。

  他们的比赛成绩也不好,全国纪录等了几天才有一项被打破,上午的决赛成绩都不如晚上的预赛成绩。这样的表现让人为中国游泳队捏了一把汗。

  不过游泳队还是坚持下来了,并做了一定调整,尤其是在早饭的问题上,根据队员的个人情况适当调整时间。到了8月份的中国游泳公开赛上,队员们对于早上训练的抵触情绪也不那么严重了。再一细问,游泳队更多注重早上训练的质量和强度,而不单单注意时间的长度。

  在心理上,游泳队也对此做了相应调节。通过科学数据告诉大家早练早赛对人体没有到伤害身体的地步,只是十几年习惯使然,会不舒服。而且国外运动员和我们一样,他们还要倒时差,比我们更难。城运会的时候,事情有了根本转变,开始有队员决赛成绩好于预赛,而今年的全国冠军赛,早上决赛有全国纪录诞生。这说明,中国队通过两年的努力,消除了对“早练”的恐慌,开始以正常心态面对北京奥运会。

  有人加油就兴奋

  肖钦:中国体操队不折不扣的“中生代”力量,自2003年世锦赛至今,他参加了四届世锦赛和一届奥运会,收获了三枚男子团体金牌、三枚鞍马金牌。北京奥运会上,肖钦也顺利入围。

  奥运赛程的改变,对肖钦影响最大的当属男子团体决赛。对于赛程改为上午早场进行,肖钦表现出了极大的宽容度。“只要观众为我加油,我就会兴奋。不论在早场还是晚场,都一样。”肖钦很轻松地说。

  在得知奥运会决赛时间改变后,中国队进行了很多针对性训练,将上午的训练时间加量,并在上午增加了测验。2007年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中国体操协会和组委会将赛程完全按照奥运时间模式进行,队员们表现还算正常,没有什么太大的波动。

  适应能力强就行

  吴鹏:2006年第八届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男子200米蝶泳冠军;2007年第12届世界游泳锦标赛男子200米蝶泳亚军。

  最开始吴鹏对早上训练也感觉不舒服,甚至有过“想打人”的想法,但是经过慢慢地调整,吴鹏认为,更重要的还是实力,只要实力强,早上比赛晚上比赛都一样。

  吴鹏认为,男孩子的调整能力本来就要强一些,早上比赛主要是积极性难以调动,因为人刚刚醒过来,各项机能还处于半睡眠状态,所以早上比赛有点提不起精神。但是如果心里没有过多想法,单纯就想比赛游好,那自己的兴奋度还是可以被调动的。

  早上比赛从生理角度看,肌肉也不会像晚上那样完全能活动开,这些也都是吴鹏碰到的问题。但是现在大家面临的问题都一样,除了提高自己实力去抵消客观因素的影响外,没有其他办法。毕竟今年很多国家都是早上进行比赛,但是很多人还是打破了世界纪录。所以吴鹏认为,实力是第一位的。当然,适应能力强的队员也会在早上训练这个问题上占便宜。

  对东道主是否有利?

  东道主优势项目平衡分布利于提高收视率

  从赛程上看,北京奥运会从8月9日首个正式比赛日开始至24日闭幕,几乎每天都会有中国军团的夺金点。杨阳介绍说,国际奥委会历来将东道主选手及观众的表现作为奥运会成功与否的重要评判标准,因此组委会编排赛程时,在确保比赛在公平、平等环境中进行的前提下,都会尽可能为本国选手取得佳绩创造条件;但从前几届奥运会来看,这种努力对东道主成绩的“影响微乎其微”。

  杨阳还表示,将东道主的优势项目平衡分布,实际上更多是出于提高电视转播收视率以及场馆上座率的考虑,“这样可以避免出现大家都比较喜爱的比赛扎堆进行,从而能吸引更多的人参与到奥运会中来。”

  日程赛时也可能变

  视天气情况而定

  虽然赛程出炉了,但对于赛程的调整却时有可能发生。以单元竞赛日程为例,现在对外公布的版本是2.12版,这已经是第12个版本了,而每一个版本间的差异都很大。所以说这是一个“动态管理”的渐进过程。

  在赛时,竞赛日程同样可能会有调整。北京奥组委在编制奥运会竞赛日程时考虑到了不利天气因素可能的影响,并安排了一些机动日以应对赛程调整之需。按严重程度划分,比赛日程的变更分为推迟、延期或取消。

  国际奥委会、北京奥组委和电视转播机构等有关方面,特别成立了“赛程变更管理委员会”,赛时根据情况对赛程进行调整。如果出现恶劣天气等问题,各方将通过电话会议立即作出决策,确定如何更改赛程。北京奥组委体育部在赛时也将变身为“竞赛指挥组”,主要负责指挥和协调,而各比赛场馆的气象信息,则是指挥组需要格外关注的方面。

  每届奥运会的赛程也都有很大的不同,在本届奥运会上,有近20个项目的比赛规则调整了,这必然导致赛程的调整。而且,举办国的地理和气象条件等也都不同,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各届奥运会之间赛程的差异。

  赛程不能只为一人

  杨明 新华社体育部高级记者。从事体育报道21年,主要报道领域为田径、足球和篮球,采访过四届奥运会。

  说起奥运赛程,从事体育报道21年的新华社记者杨明颇有感触。采访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时,他觉得“时间安排让人感觉很舒服,恰如一场本土的比赛。”因为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买下了奥运转播权,所以赛程安排就很照顾美国观众,电视黄金时段精彩连连。当然,美国队在那届奥运会上也拿到了很多金牌。

  而北京奥运会一些项目的赛程同样因为NBC而进行了调整,像游泳的决赛被安排在了上午,“这对包括美国运动员在内的所有的运动员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杨明说,“运动员往往在下午或者傍晚状态最好,这样的安排注定要给运动员带来很大的影响,除非他提早知道赛程然后照此进行训练。”“当然,这个是可以理解的,”杨明认为,“毕竟电视转播是奥运会一个很重要的部分,为了保护转播商的利益,做出这样的调整,也是一种无奈的选择。”

  1996年奥运会为一个运动员更改赛程的一幕让他印象深刻。“为了让迈克尔·约翰逊包揽男子200米和400米的金牌,赛程为他大开绿灯,这在历史上是从未有过的。”

  但他认为这一更改有些不妥,“为了一个明星运动员改变赛程,对他来说,不仅可以创造佳绩,也为奥运会争了光,但其他的运动员难免就成了陪衬,有失公平。”杨明说,“而且开了这么一个先例,如果下一届还有别的明星提出这样的要求,会不会再网开一面?”

  幸好之后没有这样的案例再次发生。“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如果为了菲尔普斯把游泳的规则改得一塌糊涂,未免有些滑稽。即便他能凭此创造奥运史上的最大奇迹,但只是为了保一个人,我觉得总不是太好。”杨明说,“除非你有这样的能力,再怎么安排都能发挥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