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聚集奥运第一金 杜丽眼泪在飞尽快走出失败阴影

    搜狐奥运联盟 南国早报 孙鹏远

  聚集奥运第一金

  杜丽的眼泪在飞

  本报北京8月9日电 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是产生本届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的项目,因此吸引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专程来到射击赛场,见证首金的产生。

8月9日10时45分,随着最后一声枪响,第一枚“金镶玉”被捷克美女卡特琳娜·埃蒙斯射落,也拉开了本届奥运会金牌争夺战的大幕。

  中国选手杜丽在这一项目上具有夺金实力,很有希望为中国拿下这枚“奥运首金”,因此受到了全国观众的极大关注。在射击赛场上聚集了大量国内外媒体,到场记者将近300人。据记者们相互传递消息,不仅在赛场上记者关注着杜丽,她的家里也成了记者关注的焦点,当天早上,有一百多位记者挤在杜丽的家乡,准备和她的家人一同见证首金诞生。

  然而比赛的结果并未如大家期待的那样一帆风顺、如愿以偿,巨大的期待最后变成了深深的叹息。

  在预赛中,杜丽发挥相当出色,打出了399环的成绩。然而来自捷克的卡特琳娜显示出了超强的实力,在预赛中以400环的成绩排名第一位。399环是奥运会的纪录,而400环这一最高分则是世界纪录的最高峰,这似乎已预示了最后的结果。

  果然,在决赛中卡特琳娜娃稳扎稳打,第一发就打出了10.6环的高分,把所有选手抛在了身后。此后她一路领先,并在第四发打出了10.9环的最高分。10.9环,意味着这一枪准得无与伦比,与靶心的距离不超过一个笔尖的宽度,简直是神乎其技。这一枪也引起了现场观众一片惊叹。

  而预赛中排名第四位的杜丽,第一发仅打出9.8环,这是所有选手中最差的一个成绩。开局不利影响了杜丽的状态,此后她似乎一直找不到感觉,尽管脸上一直不动声色,但杜丽不断地深呼吸显示出她内心并不平静。最后几发,杜丽看到成绩后微微地摇着头,显然对自己的状态也非常失望。

  在整个决赛过程中,杜丽一直被卡特琳娜、加尔金娜和佩契奇压制,虽然杜丽和第三位的佩契奇的差距一度仅有0.2环,但一直没能超越对方。关键的第9发,美国选手拜尔勒打出了10.8环,超过了打出10.1环的杜丽,排在了第四位。最后一发,卡特琳娜虽略有失常,仅打出了9.9环,但是她在前面比赛中积累的巨大优势足以使她确保了金牌。最后,她以总成绩503.5环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摘得了金牌。杜丽落后美国选手拜尔勒0.2环,仅以499.6环的总成绩排名第5位,无缘奖牌。

  比赛结束后,卡特琳娜奔向了场外观战丈夫——同为射击选手的马特·埃蒙斯,两人兴奋地拥吻在一起。对于丈夫马特来说,妻子的这枚金牌是送给他的最好礼物,在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本已金牌在握的马特因最后一发打错了靶,将金牌拱手送给了中国选手贾占波。而他对卡特琳娜的情愫,也就缘于这次失意中对方给予的慰藉。

  当埃蒙斯夫妻尽情享受着奥运首金的欢愉时,失意的杜丽默默地收拾着自己的枪械,脸上的表情很平静。面对着电视镜头,杜丽也一直微笑着,尽力表现得更冷静,“卫冕”、“主场”、“第一金”、“脚伤”,这些因素给了她很大的压力,但她没有把失败的原因推给这些客观因素,坦然承认“准备不够充分,决赛没能静下来”。

  然而看得出来,杜丽的微笑背后压抑着巨大的伤痛,毕竟这是奥运赛场上的失败,破碎的不只是她自己的梦想。从镜头前转身,杜丽低下头,泪水夺眶而出。经过混合采访区时,有记者试图叫住她,杜丽没有停下脚步,而是低下头匆匆走过。虽然没有完成采访,但记者们并没有抱怨,每个人都看到了她脸上汹涌的泪水,此时此刻,谁也不忍心打扰这个真情流露的女孩——就让她尽情释放自己的悲伤吧。

  哭吧杜丽,把所有的压力都化作泪水释放出来!几天后,她还将冲击女子步枪三姿的金牌,祝愿她尽早走出失败的阴影,用一块奖牌再次证明自己。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