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庞伟夺金动态

王义夫不称爱徒“黑马” 庞伟身上看到自己影子

  晨报讯(记者曾晶北京报道)“他很有灵气!”这是庞伟的省队教练张胜阁对庞伟最高的评价。这位22岁的射击天才没有令人失望,在奥运会10米气手枪中夺得了金牌。不过最为庞伟高兴的人,正是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

  其实,王义夫与庞伟早就结下了不解之缘。

早在2002年,庞伟的出色表现就让时任清华大学射击队教练的王义夫青睐有加。王义夫曾专程前往庞伟的家乡保定邀请他加盟。由于种种原因,三年后,庞伟才进入国家队成为王义夫的麾下爱将。

  “庞伟的性格说内向吧也算不上是内向,说外向也不能算外向。”在王义夫看来,恰恰正是这种有些中庸性格令庞伟在大多数时间里都能宠辱不惊。2006年7月,庞伟首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出征在萨格勒布举办的世界射击锦标赛。当时,队里想让他参加青少年组比赛,不过两场资格赛下来,年仅20岁的庞伟竟然名列第二。随后,庞伟得以参加了成人组,这个临时的变化令庞伟的射击生涯从此有了改变。在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中,庞伟竟打出了584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并在最后以总成绩683.8环为中国队摘得首金。

  当时,庞伟的脱颖而出改变了男子气手枪靠谭宗亮一人独撑大局的尴尬。不过,过早的成功并不意味着庞伟的成熟,和自己的前辈及教练王义夫一样,庞伟也经历过低迷。去年整整一年,庞伟的战绩并不出众。

  “世锦赛时他只是刚刚开始,多少有些幸运。不过通过两年的时间成绩涨了2环,也说明他正在慢慢成熟。”王义夫对庞伟一直很欣赏,不仅仅因为庞伟当初的一战成名,和在奥运会上顶住压力夺得金牌。王义夫甚至不喜欢记者用“黑马”来形容自己的爱徒,“庞伟获得冠军应该说大家都高兴。现在的气手枪这拨选手中,你现在也说不上谁是"黑马",谁是"白马"。谁掌握好谁就能打好。这次俄罗斯又上来一个年轻选手,你说他是"黑马"还是"白马"?打好了叫"黑马",打不好就不知道叫啥马?”

  取得成绩并不是谁教他多长时间,取得多少成绩,而是射击队长久以来前辈留下的传统。“今天,庞伟的成绩也是他平时的训练水平,他的状态很稳定。”除了稳定的状态,王义夫同样在庞伟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他和我还是有不少相似的地方,比如他拿枪的感觉。

  从世锦赛冠军到奥运会冠军,庞伟也在沿着恩师的脚印一步步走来。“应该说庞伟还是不错的,他的成长离不开全队的支持。”尽管王义夫没有正面回答,但谁都看得出这位昔日枪神的心愿,那就是希望庞伟能够继续走在那条通往伟大运动员的路上,真正接过老王的枪。

  姓名:庞伟(Pang Wei)

  性别:男

  出生日期:1986-07-19

  出生地:河北

  身高:178cm

  体重:72kg

  大项:射击

  主要成绩:2002年 全国射击赛及全国青少年射击赛冠军。

  2006年49届射击世锦赛男子气手枪第一

  2006年多哈亚运会10米气手枪团体、50米气手枪团体冠军

  专家评点

  前奥运冠军张山:其实对庞伟来说,只要勇敢地释放出年轻选手的激情,发扬勇者无畏的精神,完全有可能由他来续写王义夫的辉煌。

  说起庞伟,我最深刻的是前不久观看的一次队内测试。当时PK的两人一位是庞伟,一位就是在昨天资格赛中被淘汰的谭宗亮。在那次测试中,庞伟60发子弹打出了592环的超高成绩。“要知道当时王义夫为了模拟比赛的感觉,特意让我们在看台上随便制造声音,想说话就说话。”当张山后来看到庞伟的成绩后,着实吃了一惊。

  作为一名年轻队员,他能打出那么高的成绩,说明他的实力已经具备。

  主要赢在稳定

  前奥运冠军杨凌:庞伟打得非常稳,打得也非常漂亮。我觉得庞伟主要赢在稳定,没有受其他的影响。一枪一枪稳定自己,打自己的成绩,虽然第一枪稍差,但是不影响自己的成绩。从第二枪开始,一直在往好处走。而且在中间的时候是打得最好的时候,那个时候也奠定了他夺冠的基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