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庞伟首次参加奥运就夺冠 他曾拒绝过恩师王义夫

  惊喜,总是来得那么突然,就像一个陌生的名字出现在我们面前时一样。

  昨日下午,当庞伟毫无悬念地摘下金牌后,记者了解到了一些关于他的故事。

  他,首次参加奥运就夺冠

  预赛中,庞伟就以586环排名第一、韩国选手金荣国和朝鲜选手金荣洙均以584环位居其后。

而另外一名中国运动员谭宗亮却在预赛中就被淘汰。

  在下午三点开始的决赛上,位于一号靶位的庞伟第一发打出了9.3环。但是这个不理想的开局并没有让庞伟的发挥失常,之后三发,庞伟分别打出了10.3环、10.5环和10.3环,排名也迅速攀升至第一。

  六枪过后,暂居榜首的庞伟已经领先韩国选手金荣国3.2环。第七发子弹,庞伟更是射出了10.7环的高分,扩大了自己的领先优势。最后三枪,庞伟稳打稳扎,在优势面前继续保持冷静的头脑,最后一枪尽管只有9.3环,但是他仍旧以较大的优势问鼎冠军,为中国奥运代表团拿下第二枚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这还是庞伟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赛事。

  他,对教练充满感激

  在“六朝元老”王义夫的影响下,男子十米气手枪项目成为中国的优势项目,曾经在奥运会上收获了两金两银的好成绩。曾经因为后继无人,王义夫在该项目上统治多年。

  在雅典奥运会上以金牌为自己的运动生涯画上圆满句号后,成为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的王义夫就一直在寻找下一任接班人。结果,庞伟以完美的表现做到了这一点。庞伟昨天也对王义夫充满了感激之情:“赛后,我的教练(王义夫)过来祝贺我,我也祝贺他,他教给我了很多东西。”

  他,曾拒绝过王义夫

  庞伟和王义夫的缘分在2002年就结下。当时还在河北的庞伟已经进入到王义夫的视线,后者还曾专程来保定邀请庞伟加盟国家队,但出于各方面考虑庞伟放弃了。

  不过三年后,庞伟进入国家队,成了王义夫的麾下爱将。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庞伟与队友合作拿到男子10米气手枪和男子手枪50米慢射团体冠军。但由于他在10米气手枪团体赛中表现平平,曾一度引起观众的质疑。这时是王义夫站出来说,希望大家不要因为一次成绩就对庞伟横加指责。

  他,享受教练“特别训练”

  前射击名将张山透露,前不久观看一次队内测试,当时PK的两人一位是庞伟,一位就是在昨天资格赛中被淘汰的谭宗亮。在那次测试中,庞伟60发子弹打出了592环的超高成绩。

  而且,王义夫为了模拟比赛的感觉,特意让张山等人在看台上随便制造声音,想说话就说话。看来,这样的训练方式的确让庞伟受益匪浅。

  他,夺冠之后还挺谦虚

  其实,男子手枪一直是中国的优势项目,从1984年许海峰摘得意义非凡的第一枚金牌,到六朝元老王义夫,再到现在的庞伟,江山代有才人出。

  对此,庞伟还是很谦虚:“我们射击队从许海峰零的突破,到我的教练王义夫六朝元老,男子手枪项目确实是比较有优势的一个项目。作为我来说,只要有机会参加奥运会,我就肯定要全力以赴地拼搏,把我这些年训练的成果表现出来。至于接班人,我觉得我们射击队个个都是好样的,只要有机会参加奥运会,都会有很好的表现。”

  成长故事

  一句玩笑话走上射击路

  庞伟的射击生涯是从中学时开始的。

  2000年,14岁的庞伟因为一个街坊“你这么爱玩枪,干脆去练习射击得了”的玩笑话而真的走上了射击路。在保定市业余体育学校的张广伟教练的指导下,庞伟在2002年全国青少年射击比赛中一举夺冠,并借此在年底进入了省射击队,开始师从张胜阁门下。在张胜阁教练的调教下,庞伟各项技战术指标又有了进步,气质也越来越沉稳。2005年全国奥运会后备人才选拔赛上,19岁的庞伟勇夺第一,成为国家队最年轻的新丁。

  2006年7月,庞伟首次作为国家队队员出征在萨格勒布举行的第49届世界射击锦标赛,本来队里想让他参加青少年组比赛,谁知两场资格赛下来他居然名列第二,于是直接参加了成人组。更让人始料不及的是,在男子10米气手枪预赛中,庞伟竟打出了584环,以预赛第一名的身份挺进决赛,并在最后以总成绩683.8环为中国队摘得首金,并与队友谭宗亮和林忠仔一起为中国拿下了团体冠军。

  在爆冷夺得世锦赛的冠军后,庞伟在随后两年除了在2007年世界杯总决赛拿到一枚铜牌后又开始了默默无闻的蛰伏,不过在奥运资格选拔赛中还是拿到了入场券。据搜狐体育

  恩师点评

  “庞伟有点我当年的感觉”

  据新华社电 王义夫曾在六届奥运会的男子气手枪比赛中获得两金两银,如今他的弟子庞伟也成了奥运会冠军。

  看着后辈接过了自己的枪,老王欣喜地说:“庞伟有点我当年的感觉。”

  男子气手枪是中国射击队最具传统的优势项目,从1992年的巴塞罗那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六朝元老王义夫在这个项目上获得了两金两银。王义夫放下枪成为中国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后,年轻的庞伟在北京用一个传奇续写了中国男子气手枪的辉煌。

  庞伟走下冠军领奖台时,意犹未尽的王义夫又拉上他以及手枪组的教练陈继元再次登上冠军奖台,相拥在一起接受观众们的欢呼。

  对于爱徒,王义夫说:“小孩子夺冠了,大家都高兴。看庞伟在场上打枪的样子,有点自己当年的感觉。”

  此时尽情欢笑的老王,4个小时前还因首金的失利而一脸严肃。他说:“只要参加比赛,大家都想拿金牌,所以杜丽的压力挺大的。她资格赛的399环本来非常好,可惜决赛没把握好。”

  北京奥运会射击比赛刚进行一天,面对有得有失的成绩,王义夫表示:“国家培养一个运动员不容易,我在这里只想说感谢。中国射击队还会给大家带来更多的惊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