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京华时报:心态是金

  前化肥供销员许海峰被氨气熏得视力只有0.2,但这不影响他天天玩射鸟,更不影响他射落中国奥运首金。王义夫几乎就是“睁眼瞎”,他说他前三枪打完后眼前就白花花一片,但不影响他对枪精如卡尺的感觉。那年到悉尼后一摸枪他就叫了一声,“怎么枪把瘦了0.1毫米”,管理员拿尺子一量,果然因为南半球正处冬季枪把冷缩了0.16毫米,拿胶布缠了一圈才让王义夫打了十环。

  射击靠的是心,而不是枪,所以被全国人民希望蝉联“首金”的杜丽只打了第五名。中国人在任何一个地方听到母语都会感到亲切,唯独射击场上,哪怕保安在对讲机里悄悄说声“等会儿南门集合”,杜丽也会想:南门?南在哪儿?然后就找不到靶子上的北了。

  像女子10米汽步枪的一环其实只有零点几毫米,领先零点几环夺冠,就和眼神没关系,只和心神有关系了。一流射术三流心理的赵颖慧三届奥运都收鸭蛋,这份心理素质即使在胸膛上画一个靶心也无济于事。美女枪手杜丽哭得稀里哗啦,她说很想五星红旗升在天空中,为了奥运她宁肯满脸青春痘也不用任何护肤品,就是因为把药品渗到皮肤里会影响药检。没办法,她们一举枪就会想到十三亿人民站在背后,下次应该训练她们什么叫目中无人。

  当我看到庞伟穿着炫目的领奖服就直接上去比赛时,就觉得这小子真酷,那身衣服就是在昭告对手“这金牌就是我的,谁也甭抢”,倒数第二枪还领先对手四环多,打完最后一枪领先对手3.7环还超了个人最好成绩,这时已和技术无关,只和这个河北保定小子心理有关。进国家队才三年就能拿奥运金牌本身就是奇迹,“教父”王义夫教他的不是射击,而是心。

  奥运会其实就是个心理大会,陈燮霞这个举重队卡拉OK头牌歌星在哪儿都敢大声放歌,所以她能真正做到“举重若轻”,有人说她出国带四套比赛服是因为偷懒不洗衣服,现在她完全可以大大咧咧反击:“省下力气,好破奥运挺举纪录。”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