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埃蒙斯射落北京奥运会首金 杜丽获第五泪洒赛场

  主场作战、首金、卫冕冠军的身份。杜丽昨日背着巨大的心理包袱进入女子10米气步枪赛场。

  带伤出战的杜丽同时还要面临两大高手卡特琳娜·埃蒙斯和加尔金娜的夹击,高压之下,纤弱的杜丽没能顶住。错失国人期待的首金,甚至没有能够获得奖牌,仅列第五。

  比赛结束了,包袱也丢掉了,杜丽的泪水倾情而出,宣泄着心中的压抑。杜丽别哭!你努力了,你也尽力了,你依然是我们的英雄!杜丽别哭,擦干泪水,从头再来!

  昨日上午11:07,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在北京射击馆产生。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杜丽未能打破该项目奥运零卫冕定律,捷克选手卡特琳娜·埃蒙斯以总成绩503.5环的成绩夺冠,同时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俄罗斯的加尔金娜和克罗地亚的佩契奇分获亚军和季军。卫冕冠军杜丽发挥失常,以499.6环的成绩位居第五,赵颖慧未能进入决赛。

  杜丽:

  总是静不下来

  失利之后,杜丽坦言,自己总是静不下来,而赛前扭伤了脚也是影响发挥的因素。

  面对记者,杜丽虽然还有笑容,却明显有些苦涩,“在主场作战确实感觉到了压力,在场上打的时候感觉不是很清楚。决赛的时候总是静不下来。” 当被问到肩负首金的重担是不是感觉压力过大,杜丽说:“可能有一些这方面的原因。”

  杜丽还透露了自己发挥不好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前段时间崴伤了自己的脚,“前两天不幸又扭到脚了,但还是咬牙坚持下来了。”

  压力压垮“双保险”

  在女子10米气步枪中,中国队派出了“双保险”杜丽和赵颖慧。遗憾的是,过大的压力,让两名中国女将早早就失去了夺冠希望。

  赛前 两人努力平复心情

  按照规定,女子10米气步枪预赛开始的时间是8时30分。但是在7时50分左右,一身红绿色射击服的杜丽就已经来到了赛场上。

  静静地调试着自己的红色步枪,举起又放下。看得出此时的杜丽,正努力地让自己的心情平复下来。此时,距离杜丽所在的26号靶位不远处的18号靶位上,站着在悉尼和雅典有过失败经历的赵颖慧,她同样看上去有些不太镇定。比杜丽晚到了射击资格馆十分钟左右的赵颖慧试枪时状态就明显不好,居然打出了8环这样的糟糕成绩。

  预赛 赵颖慧含泪下场

  预赛刚刚开始,赵颖慧的表现就让人大跌眼镜,第一枪只有9环。这个糟糕的开局显然让赵颖慧的压力陡然加大,她甚至迟疑良久不敢发出第二枪。这样的心态,直接导致了赵颖慧第一组就打出了4个9环,早早被迫退出冠军的争夺。当完成最后一枪后,失落的赵颖慧坐在一旁,把射击的皮衣脱了下来,呆呆地看着队友杜丽的比赛。下场时赵颖慧则是眼含泪水,让人不忍上前打扰。

  决赛 杜丽无力回天

  决赛第一枪,预赛排名第二的杜丽仅仅打出了9.8环。而她的对手们成绩全部在10环以上。第一靶位的捷克选手埃蒙斯射出了10.6环,加尔金娜则打出了10.7环。第一枪过后,杜丽竟然暂时最后一名!

  此时的杜丽,脸一直埋在自己的步枪枪托上,看不出表情。随后几枪,杜丽的发挥有所好转,但是埃蒙斯、加尔金娜的发挥同样出色。尤其是埃蒙斯在第三枪略有失常仅打出9.7环后,第四枪打出了异常出色的10.9环!此时杜丽的总排名一直无法进入前两位不说,同时还被后面的拜尔勒等人逐步缩小差距。

  最后4枪,拼尽了全部实力的杜丽除了一枪10.4环外,其他3枪只在10环上下徘徊。糟糕的发挥,使得杜丽不但没能实现首金梦,连奖牌都没能保住,以499.6环获得第五。

  带着泪水,杜丽默默离开

  坐在射击决赛看台靠后,心里有些不是滋味。眼前的杜丽心情很不好,当欢呼的在欢呼,离开的在离开的时候,杜丽默默地收拾着自己的东西,杜丽是最后一个离开射击位置的运动员,是的,她不想走,这里对她来说,有着很多的遗憾。

  刚走出门口的那一刹,戴着帽子的杜丽下意识地抬起了头,很快她把头缩了回去,因为她眼前的记者人山人海。其实,混合区的射击是个用栅栏弄的回廊,运动员必须要走过这个迂回的通道才能回到休息室。面对媒体如此的重压,杜丽的第一反应让人吃惊!由于休息室通道口距离出来的门口非常近,杜丽竟然想拆掉栅栏,直接过去,志愿者“狠心”将她拦下。

  还没开始走,排在前面的记者就隔着栏杆迎了过去,但是杜丽下意识地躲开了。捂着脸,躲避着一路的招呼。突然,一只手将杜丽死死拽住,这一幕让混合区所有的人都惊呆了。原来,这位记者是《济南时报》的,眼看杜丽要匆匆而过,自己也喊不答应,干脆一把拽住。挣脱,挣脱,挣脱!在挣脱这位记者拉拽的时候,杜丽似乎也想摆脱眼前让人窒息的压力。“杜丽加油,杜丽加油!”中国记者喊了起来。

  眼泪,从这位女神枪手的脸上滑落,为了掩饰这种复杂的心情,杜丽用手掩面而泣。这位记者不忍拉拽,慢慢放开了手,杜丽迈着有些沉重又匆忙的步子走向了休息室。

  带着泪水,杜丽在一片寂静当中,默默离开……

  丈夫雅典脱靶痛失冠军

  埃蒙斯弥补夫君遗憾

  随着最后一枪的发出,卡特琳娜·埃蒙斯微笑着回过头来,和在观众席的丈夫马修·埃蒙斯相视一笑。

  卡特琳娜·埃蒙斯的丈夫,美国射击运动员马修·埃蒙斯4年前曾被广大中国观众所熟知。在雅典奥运会中,他在较大领先优势的情况下,最后一枪脱靶,痛失金牌。但这次失误,为他换来了心爱的妻子——卡特琳娜·埃蒙斯。据马修·埃蒙斯透露,当时失意的他和朋友们一起喝啤酒,结果结识了美丽的捷克女枪手兼精神分析师卡特琳娜·库尔科娃。去年,卡特琳娜·库尔科娃成了马修的妻子,改名为卡特琳娜·埃蒙斯。卡特琳娜·埃蒙斯的这块金牌,为夫君弥补了4年前的遗憾。

  卡特琳娜·埃蒙斯在赛后表示,“很遗憾杜丽没有取得最好的成绩,我感到非常意外,我能看出来她的压力很大。”

  东道主“魔咒”再现

  连续七届无缘首金

  实际上,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东道主已经连续七届遭遇“魔咒”,无缘奥运首金。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先后七届奥运会的首金均产自于射击项目。其中,中国代表团先后两度获得奥运首金。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实现了中国代表团在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杜丽则在雅典奥运会中夺得首金。但是,从来没有选手能连续拿下奥运首金,也没有东道主选手能够在主场射落首金。

  这一夜,世界沸腾!

  ■占旭刚

  8月8日晚,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在了中国北京!

  作为鸟巢火炬传递的第四棒,我深感荣幸!在鸟巢火炬传递的过程中,八位火炬手都曾经参加过奥运会的比赛。细心的朋友也一定看出来了,我们从事的项目也是我们国家较具优势的项目,组委会这样安排想必也是在激励运动员们。

  成绩对比

  2008北京奥运会

  排名 姓名 成绩

  一 埃蒙斯 503.5环

  二 加尔金娜 502.1环

  三 佩契奇 500.9环

  五 杜丽 499.6环

  2004雅典奥运会

  排名 姓名 成绩

  一 杜丽 502.0环

  二 加尔金娜 501.5环

  三 库尔科娃 501.1环

  四 赵颖慧 500.8环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任重 采写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