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老公歪打老婆正着 那一刻倒霉的神枪手被她拯救

  北京奥运会首金演绎戏剧故事

  他们亲热地拥抱亲吻,这时,他们的眼中只有彼此,哪怕是那块即将到来的金牌也只能等在一边。俊朗的马修·埃蒙斯兴奋地搂着漂亮的妻子卡捷琳娜·埃蒙斯,嘴巴都合不拢了,比自己拿冠军还要高兴。

  几分钟之前,在他的默默“祈祷”下,这个美国著名枪手的捷克媳妇摘得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而4年前,就是这个中国人并不陌生的埃蒙斯,在最后一枪打错靶,丢失了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步枪3×40比赛的金牌。

  那一刻

  残酷的射击场变温馨

  2008年8月9日中午,马修·埃蒙斯在北京射击馆决赛馆的观众席上挑了个位子,离他妻子的靶位约10米远。这点距离对一个优秀射手来说,可以看到目标人物脸上的每一个细微的表情。站在一号靶位上的卡捷琳娜每一发都是比较迟地击发,埃蒙斯非常清楚她的节奏,每一发从装子弹开始,他就闭起眼睛,直到六七声枪响过后,他才睁眼,这时卡捷琳娜正好瞄准、击发。

  “我想他应该是在为我祈祷吧,”卡捷琳娜在赛后谈及此事时满脸是幸福的笑意,“有他看着,我能更集中精力。我们是在一起战斗”。

  也许埃蒙斯的“祈祷”灵验了,也许他在冥冥之中把力量传了过去,卡捷琳娜的决赛打得无可挑剔,103.5环的成绩几乎高不可攀。

  射出最后一枪后,卡捷琳娜平静地看着成绩单,而在确认自己夺冠后,捷克美女幸福地朝着看台笑着。十米外,埃蒙斯则兴奋地高举单臂。表情一直严肃的他握起拳头冲到场地里,和妻子热情拥吻。冰冷残酷的射击场在这一刹那变得温馨柔和。

  卡捷琳娜在资格赛中就显示了让人惊艳的状态,满环400环!这不仅打破了399环的资格赛奥运会纪录,还平了世界纪录。在决赛,埃蒙斯并没有给落后一环进入决赛的三位对手任何机会。她不仅在第四枪打出10.9环,而且整个决赛仅有两枪在10环以下。一路领先!捷克美女让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新闻,北京奥运会说吧)首金的决赛争夺没有半点悬念。埃蒙斯503.5环的夺冠成绩还打破了杜丽在雅典创造的502环的奥运会纪录。

  “每一块金牌都是令人兴奋的。不过对我来说,这块金牌更让人激动,因为这是她得到的”。赛后,埃蒙斯望着被团团围住的妻子,语气和缓地说,但脸上却有着压抑不住的兴奋。

  卡捷琳娜则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很高兴丈夫在现场陪我比赛,我想如果他不在现场,我会打得很糟糕。我认为,我们俩是世界上最好的队伍。”

  在新闻发布会上面对上百名记者时,卡捷琳娜仍频频和坐在台下的丈夫眼神交流,伉俪情深流露无疑。

  

  倒霉的神枪手被拯救

  卡捷琳娜在决赛的最后一枪打出9.9环后,埃蒙斯终于长出了一口气。

  他怎么会忘记!任何关于最后一枪的话题,都会让他在第一时间回想起4年前,雅典,一个炙热如火烤的夏日,一场匪夷所思的悲喜剧。

  那时的埃蒙斯是国际射击界公认的“神童”,是美国最出色的神枪手之一。那时,首次参加奥运会的他,与本人的第二枚金牌,一度曾那么近。2004年8月22日,23岁的埃蒙斯以绝对优势领先进入男子步枪三姿的最后一枪——只要不脱靶,金牌就仿佛探囊取物。

  “我所要做的,就是射中那个该死的靶子,”他后来说,“然后就矜持地微笑,等着别人上来握手道贺。”

  于是,像之前的9枪一样,埃蒙斯耐心地端起步枪,慢慢地瞄准50米外的那个黑色靶心,稳稳地扣动扳机——成功将子弹送到了隔壁家伙的靶子上!哦,居然还是一个惊人的10.6环!

  0环,0奖牌,第8名。就此再见,光荣与荣耀!

  “靶子在哪里?”这是第二天《纽约时报》的标题。但,靶子就在这里:一枪之间,此前已获得男子50米步枪卧射金牌的神枪手就成了全美媒体一致炮轰的最佳枪靶。

  埃蒙斯成就了中国射手贾占波的奥运冠军。不过,这个失误却让他收获了一段不可思议的浪漫——因为爱情女神在那之后及时雨般地登场了。

  谈起四年前的遗憾,埃蒙斯现在已能用幽默的语调说:“我的眼睛骗了我,让我丢掉了金牌。所以,输掉比赛那天晚上,我非常沮丧。我的队友们拉我去酒吧散心。可是我一点心情也没有,坐在一边喝闷酒。”这时一个金发美女向他走了过来,对他说,“我们一起喝一杯吧,相信一切都会过去。我觉得金牌应该是你的。”这位美女就是卡捷琳娜。

  当时,同样是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夺冠热门之一的卡捷琳娜刚获得了铜牌。说起这一幕,卡捷琳娜也觉得很有趣。“我们之前几乎没有说过话,要知道,那时候他已经是世界冠军,高高在上的感觉,但那次打错靶之后他很难过,我就过去安慰他。就这样,我们开始交谈了。后来的射击世界杯总决赛,我们又碰面了,而且越聊越投机。真的开始(恋爱)应该是2005年。”

  在人生最低谷,有一个陌生人给自己带来慰藉,埃蒙斯相信这就是缘分。后来他在接受美国某电视台的采访时动情说道:“那天晚上,我相信卡捷琳娜就是上帝派来拯救我的女神。”

  2007年,26岁的埃蒙斯和不到24岁的卡捷琳娜在卡捷琳娜的家乡捷克的皮尔森举行了婚礼,成了射击界令人羡慕的一对的金童玉女。从那一刻开始,卡捷琳娜·库尔科娃随夫姓改名为卡捷琳娜·埃蒙斯。

  

  那一刻

  美国捷克一线牵

  早在2005年世界杯总决赛上,当埃蒙斯比赛时,在观战的人群中就能看见卡捷琳娜了。直到2007年曼谷世界杯总决赛,两人戴着结婚戒指一同出现在赛场;结果,埃蒙斯获得三姿金牌和卧射银牌,而第一次以埃蒙斯为姓氏参赛的卡捷琳娜获得气步枪铜牌,小夫妻俩攒齐了金银铜牌。

  现在的埃蒙斯和四年前一样,仍然保持着步枪三姿和卧射两项世界排名第一;而卡捷琳娜则堪称捷克的“国宝”。

  缘分开始之前,两人只有在国际比赛时才能碰面,那样的机会一年也就五六次。现在就不一样了。

  “现在我们始终在一起生活、训练。我会去科罗拉多(美国城市)和他们(美国队)一起训练,过一段时间,他又会到捷克和我们队一起训练,”卡捷琳娜说,“我们总是在一起,彼此交流,算是互相帮助吧。比赛的时候,我总觉得有他看着,我更能集中精力。”

  本月5日,卡捷琳娜在接受了捷克最大日报《今日》的专访时说,她将入住美国代表团的宿舍,与丈夫一起住在一个温馨的双人间。双方都已经向自己代表团的领队提出了申请,并得到了肯定的答复。

  当记者问:“你看起来已经是个老手了,对于比赛准备的如何了?”

  卡捷琳娜的回答是:“我现在就像一个侦察兵,这里有很多的有意思的事情是我需要侦察的。

  记者又问:“你将和你丈夫一起住在奥运村,这对比赛会有什么好处么?”

  卡捷琳娜说:“当然有好处,不过对于这件事我们还没有具体想过。不过捷克代表团倒是让我吃了一惊,竟然有三对夫妇将同住在一起。”

  北京奥运会之前,两个人已完成大学学业:卡捷琳娜从物理治疗学专业毕业,而大学时学会计的埃蒙斯也顺利地拿到了商学硕士学位。卡捷琳娜说,她和埃蒙斯打算奥运会后在美国买座房子,等安定下来了,就要一个小宝宝。

  那一刻

  夫妻俩不说谁厉害

  “我完成了一半的任务。”还要参加女子50米步枪三种姿势比赛的卡捷琳娜说。不过,她的另一半任务却不是再夺一枚金牌,而是支持丈夫夺得冠军,就像她丈夫刚刚做的事情一样。因为在8月15日和17日,埃蒙斯也将参加步枪卧射和三姿比赛。

  而埃蒙斯在谈到即将到来的比赛时说:“听说到时候我还是会遇到那个‘幸运的男人’,希望这次幸运的人是我。”埃蒙斯指着自己身上的射击服说:“我的运气不错,那是因为这个衣服的缘故,这是卡捷琳娜父亲的射击服,它已经有15年历史了,是它给我带来了好运,奥运会上我还会穿这身衣服比赛。我也希望卡捷琳娜刚获得的金牌能给我带来好运。”

  但是,他和她究竟谁更厉害?面对媒体的这个问题,埃蒙斯做了一个美国人惯常的动作,耸了耸肩大笑着说:“这个问题你还是去问她吧。”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