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张艺谋超级自信 伦敦奥运会开幕式很难超越我

  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可谓好评如潮。开幕式结束后,总导演张艺谋就成了最抢手的人。做直播、做访谈、参加新闻发布会……这两天,张艺谋都没怎么合眼。昨天下午,张艺谋出席了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虽然很累,但是他的脸上始终挂着微笑,他和记者开玩笑,“如果有可能,我最想做的就是睡上一觉。

  最无价的

  为长卷画取名

  我们共同的家园

  开幕式中,贯穿始终的长卷是张艺谋的一个卖点,张艺谋希望以这样的一个方式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中国的历史文化。特别是开幕式结束前,由全体运动员“创作”的那幅画,更是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这样一件极具历史意义的东西,接下来会怎么处理呢?

  张艺谋说:“那幅画一定能保留。我自己总说,这可能是我们导演组、整个团队的得意之笔:由一开始的文艺表演、舞蹈演员画出山川日月、现代的孩子染成绿色、蓝色和笑脸,再加上10000多人的脚印、斑斓的彩虹和大地,共同构成一幅简洁、明快、直观的作品,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行为艺术,在前28届奥运会上没有出现过。而且它是在直观上使‘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得到最简单易懂的体现,这张画肯定会保留。”张艺谋视这张画为宝贝,9日凌晨清场的时候,张艺谋特意叮嘱:“一定要把这画好好收藏起来。这可是一个无价之宝啊!除了奥运会,没有人能够有这样的能量,让全世界最优秀的年轻人共同来‘创作’这幅画,哪怕是踩个脚印在上面。”

  张艺谋希望能把这非常珍贵的画卷捐献给北京奥林匹克博物馆,或者拍卖出一个非常好的价钱,捐给北京奥组委。

  在张艺谋的创作理念中,这幅画的位置非常重要。但可惜的是,在开幕式直播的过程中,由于客观条件所限,这幅画展现在电视机里的镜头感不是很好。张艺谋对此解释道:“其实我在直播的时候和转播方提出过要求,希望到时候一定要给这幅画一个最美丽的镜头。不过从实际操作来看,镜头很难推上去,因为画太大了,所以电视里呈现出的感觉不够饱满。其实这幅画的内容是非常清晰且简单的,一看就知道。”张艺谋随后为此画取名:我们共同的家园。

  最遗憾的

  中国元素太多

  无法一一展示

  开幕式始终以中国文化为主线,让全世界通过这个窗口更好地了解了中国五千年的文化。但是中国的五千年文化实在是太博大精深了,短短的几个小时无法逐一展现,这也是张艺谋感到最为遗憾的地方。

  即便如此,他还是挑选了中国历史上最具代表的几个元素进行了充分展示。张艺谋说:“四大发明是中国对世界的巨大贡献,这块内容我们在开幕式中做了具体的展现,这也是我们整个团队最一致的意见。此外,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等我们都做了重点的展示。”由于文化元素太多,张艺谋在构思的过程中采取删繁就简的原则,“只有这样才可能最大限度展示中国文化,并且形成一定的冲击力。”在排练的过程中,对一些传统文化的取舍让张艺谋觉得非常困难。“像一些很有特色的东西,我们都没能做太多的展示,的确有些可惜。但时间是有限的,我们只能挑选最具代表性的东西。”

  最担心的

  李宁火炬疑似熄灭吓坏我

  开幕式的成功演出让张艺谋给自己的团队打出了一百分的成绩,虽说过程和结果很圆满,但是中间也有几个细节让张艺谋非常担心。其中,最让他放心不下的就是李宁的点火。

  张艺谋说:“李宁点火,无论从人选还是到过程都要严格保密,所以他在开幕式之前真正只彩排过两次。而这个点火也是我最放心不下的一个环节,因为这是整台晚会最受关注的部分,不能有一点闪失。”

  李宁点火的最大卖点在于他在空中奔跑的那部分。这也是张艺谋导演构思的创意,需要李宁通过形体动作配合电脑的特技加以合成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在之前的彩排当中,李宁在空中跑一圈需要3分多钟的时间,每完成一次,都要消耗极大的体力,李宁完成一次点火彩排都要休息至少一个小时。到了开幕式前,李宁无论是体力还是形体上的表演都已经没有任何问题了。

  即便如此,在孙晋芳将火炬传递到李宁手中的那一刻,张艺谋还是被吓了一跳。“当时由于火炬内部的气压以及风的问题,李宁持火炬在上升的瞬间,火苗突然没了。这时,我的脑子突然‘嗡’的一声就大了,这可怎么办啊?全世界的人都聚焦在这里,这是不好补救的。后来才发现,火并没有灭,只是由于风太大,火苗比较小,在镜头中呈现了一个视觉上的错觉而已。”当李宁在空中点燃火炬的时候,张艺谋和他的团队都从内心迸发出了一阵欢呼,大家彼此相拥,抒发着内心的激动。

  最着急的

  入场前林浩差点进不了场

  姚明牵着小林浩的手走进体育场,这个创意让人觉得非常温馨。

  今年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张艺谋希望能在开幕式中融入这一元素,体现中国人自强不息的精神。最后,张艺谋决定,让旗手姚明牵着一个灾区孩子的手一起踏入体育场。后来,张艺谋在灾区推荐来的四五个孩子中选定了林浩。“姚明和林浩在一起,是一个巨人和我们的未来在一起。”张艺谋解释说。

  采访中,张艺谋告诉记者,在开幕式当天发生了一点意外,“运动员入场的那个通道,始终都不让林浩进入。因为那是运动员参加入场式的通道,而林浩不是运动员,这也是我们的沟通没有做到位。就在中国代表团要入场的时候,林浩还没有和姚明汇合。这让我急死了,我当时对着副导演下了死命令:就算拉也要把林浩拉到姚明的身边!最后还好,费了好大劲林浩终于站到了姚明的身边。因为这个插曲,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的时间被耽误了六七秒钟。”

  最自信的

  伦敦开幕式

  很难超越我

  国内外媒体都对开幕式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张艺谋也非常满意:“像这样大型的采用多媒体的广场表演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次,而且在未来的时间都很难有人能超越。因为这个过程非常复杂,是一个立体的交叉运转的过程,其难度是我拍电影的一百倍。”

  任何一个做过大型活动的专家,都会对张艺谋发出由衷的赞叹。因为是内行,所以他们知道张艺谋的艰辛。“要想演出顺利,就必须每个人都兢兢业业盯着自己负责的部分,所以当李宁完成点火的时候,我们有人哭了,这种感觉是一种多年付出得到回报的感情聚集。”

  从2001年参与指导申奥宣传片,到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八分钟展示,再到此次开幕式的胜利演出,张艺谋参与了所有的过程。

  当记者问他,“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巨大的成功是否会给伦敦造成很大压力?”张艺谋显得非常自信:“伦敦看完我们的开幕式当然会有压力了,我刚才讲了,大型广场的表演确实很难很难,所以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式都是我们研究的对象。我认为至少在多媒体表现这个环节上,如果伦敦还要沿袭这样的做法,我估计短期内超不过我们,这几年不一定来得及。当然,如果它用另外一种方式,那就不知道了。希望伦敦奥运会成功。”

  花销:一直坚持节俭办奥运

  开幕式的花销是多少?张艺谋说,“本届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全加起来的预算,仅仅相当于多哈亚运会的开幕式费用”。

  遗憾:有演员受伤让我自责

  回想整个过程,张艺谋觉得有许多细节留有遗憾:“比如说我们有演员受伤了,我一直很自责,总觉得工作没有做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