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评论

卫冕冠军提前出局 陈燮霞“举”出中国军团首金

  本报北京专电 昨日中午,大器晚成的陈燮霞在女子举重48公斤级比赛中,摘得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首枚金牌。她以抓举95公斤、挺举117公斤和总成绩212公斤轻松折桂,同时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的奥运会纪录。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中国举重队参加七次奥运会以来,首次为中国代表团拿下首金。

  另悉,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昨日致信中国体育代表团,祝贺陈燮霞夺得中国体育代表团第一枚金牌。

  卫冕冠军提前出局

  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后,总共产生了8枚金牌,中国队丢掉的唯一一枚金牌,就是上届雅典奥运会女子48公斤级。因此,此番家门口作战,中国队为力保这枚金牌,派出了去年世锦赛冠军陈燮霞出战。她的对手主要来自土耳其的卫冕冠军塔伊兰和小将厄兹坎,以及泰国名将班西丽和本西丽。

  抓举比赛一开始,整场比赛就已基本定性———陈燮霞夺冠毫无悬念。或许是压力太大,赛前两大夺牌热门塔伊兰和班西丽竟然3次试举84公斤失败,没有抓举成绩,直接退出了冠军争夺。此后,号称“土耳其举重天才少女”的20岁小将厄兹坎虽然3次抓举成绩为88公斤,但都无法撼动实力超群的陈燮霞。开把重量就达到90公斤的广东姑娘,在自己的“弱项”抓举比赛中,成绩最后定格为95公斤。

  边破纪录边夺冠军

  挺举中,当杠铃重量上升到113公斤后,此时韩国选手林琼花、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以及土耳其选手厄兹坎已相继出局。而这才是陈燮霞的第一次试举。与抓举比赛一样,陈燮霞轻松地一把完成。接下来,陈燮霞又连续举起115公斤和117公斤。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还分别打破了该项目奥运会的挺举纪录、总成绩纪录。最终,陈燮霞以超出第二名厄兹坎13公斤的巨大优势,为中国代表团夺下首枚金牌。厄兹坎以总成绩199公斤获银牌。中华台北选手陈苇绫后来居上,以总成绩196公斤为中华台北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会的首枚奖牌。

  □夺金瞬间

  观众大喊“陈燮霞,我爱你”

  昨日12点,场上的杠铃重量上升到117公斤。已稳获冠军的陈燮霞第六次登场。“破纪录!破纪录!”一名观众喊道。现场观众几乎都站了起来。“中国加油”、“陈燮霞加油”的声浪前所未有地强烈,仿佛要把场馆的屋顶掀翻。

  “嘿,加油!”与前五次一样,一袭红装的陈燮霞大步来到杠铃前,习惯性地用家乡话大喝一声。场内顿时鸦雀无声。陈燮霞深吸一口气,屏住呼吸,弯腰抓紧杠铃杆,下蹲、起身、挺举、双手举起,动作连贯依旧,117公斤被轻松举过头顶。

  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2公斤,陈燮霞打破了奥运会纪录!

  陈燮霞高兴得像个孩子,扔下杠铃,朝着场边中国女队主教练马文辉的方向跑去。师徒二人激情相拥,掩面而泣。随后,陈燮霞用满满的拥抱扑向每一个等在后场的中国队成员,所有人的脸上都充满兴奋。后台的另一边,雅典奥运会冠军、土耳其选手塔伊兰默默地坐着,黯然无语,这个在四年前从中国队手中“抢走”金牌的姑娘抓举三把失败,没能取得成绩。

  颁奖仪式后,陈燮霞走向混合区,看台上一名观众的一声吼,喊出了所有人的心声:“陈燮霞,我爱你!”

  陈燮霞:兴奋才能更好地拼

  “不管结果怎么样,也不管最后是不是金牌,我今天就是抱着来拼的心理。”昨天在轻松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之后,一脸笑容的陈燮霞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了她的“获胜心法”。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李卓与现在的陈燮霞一样,同样被认为是优势巨大,但却意外地输给了土耳其选手塔伊兰。赛后,中国举重队认为,李卓意外失手的主要原因是对对手的不了解。因此,在北京奥运会前,他们对包括塔伊兰在内的几大主要对手进行了细致的了解与分析。即使这样,教练组还是给陈燮霞做了最坏的打算,以应付比赛中各种可能出现的状况。正是有了这样细致的准备,才使原本就以心理素质见长的陈燮霞轻松胜出。

  陈燮霞还开心地表示,她并不知道自己夺得了首金,还是在比赛结束后,才有人告诉她夺得首金。陈燮霞偶尔还会给记者们做一些鬼脸。她说,她很兴奋,因为只有兴奋才能在比赛中更好地去拼。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