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评论

陈燮霞勇夺中国第一金 实力超强逾越对手13公斤

陈燮霞勇夺中国第一金
陈燮霞勇夺中国第一金

  北京时间昨天中午12点03分,这是个值得北京奥运和所有中国人铭记的时刻,中国女子举重选手陈燮霞在48公斤级比赛中力压群芳,以打破总成绩奥运会纪录的212公斤取得了该项目的金牌。由于此前大家看好的中国女子射击选手没能在比赛中正常发挥,所以陈燮霞的这块金牌就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金。在中国代表团首金的争夺上,女举的杠铃压倒了女子射击的子弹,为中国代表团拿到了首块“金镶玉”。

  押首金 众记者跑错方向

  作为有望产生本届奥运会和中国代表团首枚金牌的举重比赛,自然也是媒体关注点之一。

不过,在此前,国内媒体普遍认为射击首金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在举重馆内不存在媒体抢座的情况,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甚至有些“冷清”。昨天上午9点,记者来到北航体育馆,轻松找到位置后,等待比赛的开始。据记者的观察,现场的土耳其记者显然要比中国记者还多。比赛在10点正式开始,在全部14名参赛选手中,陈燮霞的开把重量最大,不出意外应该是在最后一个出场。记者在关注对手的同时,剩余的精力都瞄准了老山的射击场。射击比赛比举重比赛提前进行,在举重比赛开始时,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已经结束预赛,杜丽排名第二。就在举重比赛进行当中,很多记者都在关心老山的情况。当看到杜丽决赛第七枪仅9.7环之后,现场不少记者都纷纷摇头。射击决赛进行中,杜丽一直未能列在首位,“蹲点”老山射击馆的记者发来信息:我们这边没戏了,看你们的了!末了还酸酸地补充一句:夺冠的时候告诉我们一声。就这样,举重馆成为见证历史的地方。

  实力强 超了对手13公斤

  陈燮霞在北京奥运会的首次亮相格外惊艳,她身披一件金色长袍,站在运动员上场出口,如同枕戈待旦的战士,只等那一声号角。在欣赏完所有其他选手的抓举“表演”后,数千名观众终于迎来了中国选手。闭目凝神、深呼吸,中国女队教练马文辉双手扶住陈燮霞的肩头,做着最后的叮嘱,陈燮霞并不睁开双目,只是微微点头,此时的她,宛若剑气合一的剑士,在决战前绝不多耗费一丝的体力。

  “嗨,加油!”一声长啸,陈燮霞人未到,声先至。脱下长袍,陈燮霞缓缓走上赛场。90公斤,93公斤,95公斤。陈燮霞的稳健令所有对手挠头。场下,教练马文辉胸有成竹。抓举比赛一结束,现场忽然响起“我要飞得更高”的歌声,此情此景,对于大器晚成的陈燮霞而言,似乎再适合不过。

  在接下来的挺举中,陈燮霞更是一出场便稳稳地举起了113公斤的杠铃,全场立刻欢声雷动,当陈燮霞再次举起115公斤的杠铃时,在场的所有观众再也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整个举重馆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中国的第一金诞生了,陈燮霞已锁定了胜局。最后一举,陈燮霞要了117公斤的重量,如果成功举起,那么奥运会的纪录将被打破。舒活舒活筋骨、冷静地看了一眼赛场,大喊一声,走上赛场,再次大喊,屏息,用力,举起。现场被震撼了,观众几乎都站了起来,“中国加油”、“陈燮霞加油”的声浪前所未有的强烈,仿佛要把场馆的屋顶掀翻。陈燮霞最终试举成功,给了所有人一个狂欢的机会。

  略施计 “小狐狸”有大计谋

  陈燮霞的胜利看起来非常轻松,但记者注意到,她和教练马文辉在比赛中定重量和改重量的计策发挥了奇效,这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大力士的出色计谋。首先,陈燮霞已经抽到了一个好签。她在14名选手中排在第11位,而自己最强劲的对手塔伊兰以及两名泰国选手纹披塔和劳西里恭都在自己的前面。陈燮霞和教练组的开把重量要了92公斤,这可是个让人非常吃惊的重量,要知道在抓举中要的最轻的重量只有65公斤。而在第二项挺举项目中,陈燮霞依然是最重,开把113公斤,比起第二重量也多出了5公斤。陈燮霞还没登场,就已经给了所有选手足够的压力。

  这样的安排很快见效。从80公斤开始,选手们好像开始集体出了问题。塔伊兰、纹披塔和劳西里恭三人相继出现失误,外号“小狐狸”的陈燮霞和教练组此刻立即作出决定,改变重量。92公斤降到90公斤,求稳然后再求纪录。领先进入挺举,陈燮霞突然变得保守起来,戴着120公斤世界纪录的头衔,她要的只是113公斤。稳中求胜,陈燮霞的113公斤举得是如此让人放心。随着这个重量的举起,她实际上已经将女子48公斤级的金牌拿到了手中。接下来她又全身心放松下来,先是115公斤平了奥运会纪录,接着又举起117公斤,金牌和纪录,就这样同时诞生了。一场斗智斗勇的比赛,一个圆满的结果。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