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柔道 > 08中国柔道动态

冼东妹:为荣誉而奋战的第二位柔道卫冕冠军?

冼东妹期待重现雅典奥运会的辉煌。(本报资料图片)
冼东妹期待重现雅典奥运会的辉煌。(本报资料图片)

  继日本的柔道“女天王”、已经当上了妈妈的谷亮子在首日的比赛中亮相后,一位中国的“柔道妈妈”也将在第二天的赛场上亮相。33岁老将冼东妹在8月10日踏上了女子柔道52公斤级的卫冕之路,力争成为卫冕奥运柔道冠军的“妈妈选手”。

  1复出

  为荣誉而战

  由于伤病的原因,早在九运会后,冼东妹就有了永久退役的念头。然而,为了参加雅典奥运会,一圆自己一生的奥运冠军梦,冼东妹最后还是坚持了下来。

雅典奥运会结束后,冼东妹表示她要相夫教子,好好过平常人的生活。而奥运会金牌也是她17年拼搏的最好回报。

  在参加完南京十运会后,冼东妹宣布退役。2007年1月,冼东妹在广州生下了女儿刘佳慧。原本冼东妹可以开始过她梦寐以求的平静生活,但北京奥运会临近的脚步激发起了冼东妹的雄心。“这可是百年难遇的事情,我不想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无论如何,我都得尝试一次。”冼东妹说。于是,尽管女儿只有四个月大,为了奥运会,冼东妹强行给女儿断了奶。经过短暂的恢复训练,已为人母的冼东妹在52公斤级比赛中威风不减当年,连夺三站全国赛冠军。在世界杯欧洲系列赛中参战二站,连夺两次冠军,随后又摘得全国锦标赛冠军。这是冼东妹第5次复出了,也是最后一次了,这名33岁“高龄”的老将渴望着能在家门口卫冕,以一枚金牌给自己反反复复的运动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我已经以为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了,但是没有想到,现在又有机会重新回来,向新的高峰发起冲击,在家乡父老面前比赛,我很激动。对于我这样的老队员来说,不会有太大的成绩上的压力,尽力发挥自己水平就可以了。”出征前的冼东妹很低调。

  2前景

  复出往往都能夺冠,似乎这就是“冼东妹定律”。不过,在北京奥运会的赛场上,广东姑娘的卫冕道路上是强敌林立。中国队在该级别的主要对手有日本队的中村美里、葡萄牙人特尔玛·蒙特罗以及朝鲜选手安爱军。19岁的中村美里是在日本选拔赛中击败雅典奥运会亚军横泽由贵获得参赛资格,其实力及冲劲由此可见一斑。虽然中村美里没有大赛经验,但年轻有冲劲正是她最大的优势。1989年出生的中村美里是近年来冉冉升起的一颗新星,该选手年龄不大但成名很早,她原来是48公斤级选手,16岁那年击败了日本柔道界实力仅次于谷亮子的北田佳世以黑马气势横空出世,一时被盛誉为“谷亮子第二”。葡萄牙的特尔玛·蒙特罗是2006年世锦赛金牌和2007年世锦赛银牌得主,她在2007年世锦赛决赛负于了时俊杰。特尔玛·蒙特罗和冼东妹被分在同一组。如果能顺利通过第一轮,她们将在第二轮中相遇,这场比赛将媲美决赛。

  作为女柔小级别传统强国,朝鲜选手安爱军近年来活跃在世界赛场。2005年柔道世锦赛,安爱军获得铜牌,到2006年多哈亚运会时,她成为真正的黑马夺得了冠军。接着,安爱军又获得了2007年世锦赛季军,正处于上升期的她让任何对手感觉胆寒。此外,来自西班牙的小将安娜·卡拉斯科萨虽然是首次参加奥运会,但实力不可小视。她今年取得了30战22胜的好成绩。她是今年里斯本欧锦赛冠军,2007年塔林世界杯冠军,2007年鹿特丹超级世界杯亚军和2008年布达佩斯世界杯季军。 冼东妹能在强敌的“围剿”中杀出重围,成为“妈妈冠军”吗?

  京8月9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