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评论

陈燮霞十六载吃尽千番苦 父亲说再艰苦也要挺住

   陈燮霞出生后,风水先生说她五行缺火,父亲就想到“燮”字。从1992年进入番禺业余体校至今,陈燮霞经过千番磨难,终于功成名就。

  再艰苦,父亲也挺住

  1992年,在番禺榄核镇读小学三年级的陈燮霞和一个男孩被番禺业余体校的黎教练选中,进了体校训练。

那时,体校每年的学费是230元,伙食费100元,另外还要给零花钱,陈父的家庭负担很沉重。当时陈家主要有十几亩地用作种甘蔗和水稻,再种些瓜菜到市场去卖,每年剩余下来的收入已经没有多少,日子过得相当艰难。但陈父觉得既然女儿被教练选中,就应该学下去,再苦也要坚持。

  番禺体校在市桥英东体育馆旁边,开始时父亲骑单车送她去训练,到周六就去接回来,来回几十里路。陈燮霞很懂事,一个月后就可以自己搭公共汽车、再转摩托车回家了。妈妈担心女儿的身体,很舍不得送她去训练,经常偷偷哭。在体校训练多年,父亲也不允许母亲去看,怕她看到女儿辛苦心软受不了。

  为训练,九年仅回三趟家

  1994年,陈燮霞被钟成灿教练选中,正式成为广州伟伦体校举重队队员。1998年,“八一”举重队的教练高凯文到伟伦体校物色人才,钟成灿就向他推荐了并不起眼的陈燮霞,后经省体育局同意,陈燮霞正式成为“八一”举重队的队员,并与广东省体育局协议“双计分”(陈燮霞参加比赛获得的金牌,原输送单位广东省体育局亦可计算同样金牌成绩)。

  1999年7月1日,陈燮霞终于在“八一”队正式转正了,每月有175元补贴,不用家里寄钱了。2005年,家里房子装修她还给了父亲2万元,父亲从来也不问她多要钱,反正现在债务已还清,也没告诉过她借钱的事,连母亲也没告诉。

  入选八一队之后,陈燮霞便留在了北京。九年来她回家仅仅三趟,在家的时间加起来不足1个月。最近一次与家人见面已是两年前。

  奥运前,险落选

  陈燮霞属于大器晚成的选手,2007年,25岁的她才开始崭露头角。今年4月的全国举重锦标赛暨奥运会选拔赛,陈燮霞再次用实力证明了自己:以挺举117公斤、总成绩213公斤夺得两金。这些无疑加大她入选北京奥运会的砝码。

  可就在奥运会开赛前,全力备战奥运的中国举重队进行了一次真刀真枪的测试。队友杨炼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而在此之前陈燮霞还在一次训练中意外受伤,外界纷纷传闻陈燮霞奥运会资格将被队友杨炼所取代。这使得陈燮霞当时承受了巨大压力,不过她不久就恢复了健康,并在随后队中训练中发挥出色,毫无争议的入选了北京奥运会。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