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评论

半碗鸡汤男儿泪 举重台上爆发“中国力量”(图)

中国选手陈燮霞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表情丰富,俏皮可爱。

  轻松摘金,陈燮霞露出天真的一面。在狭小闷热的混合区里被几十位记者包围,以致发布会迟到了2分钟,好不容易从人群里脱身的她,甫一坐定,便拿着金牌当扇子用,一解热意。

  对于今天陈燮霞在举重台上的大爆发,记者们都很关心其“力量源泉”在哪里。

  最谢队友祝福支持

  尽管女举主教练马文辉再三强调,“对手的实力甚至比我们强”,但比赛的过程述说得清楚,中国女举这个团队的实力已远在他人之上。
48公斤级出场名单下,列着该级别的各项世界纪录、世界青年纪录,6栏中悉数写着中国队员的名字:除了陈燮霞,杨炼和王明娟两位队友各居其位。

  女举48公斤级可称中国队名单最难定夺的一项,陈杨王三人互有长短,各有优势。28天前,陈燮霞意外受伤,一度引发了不少猜测。“在这里,我最想对队友们说的是,我没让你们失望!谢谢你们给我的祝福,谢谢你们一直以来对我的支持。”获胜后的陈燮霞把感谢送给了两位落选队友杨炼和王明娟。而已结束比赛的她,也将继续留在北京,“继续看其他队友的比赛,为她们加油!”

  多种方案谨防失手

  为了能最大程度上保证夺冠,女举教练组团队做了多手准备,“我们的预案非常充分,甚至做好了一旦失手的准备。”

  但对手们的普遍低迷,反倒“影响”了陈燮霞取得更好的成绩。抓举比赛,主要竞争对手接连落马,为安全起见,陈燮霞的首把开叫重量也由92公斤调整为90公斤。再战挺举,同样缺少高水平对手的挑战,虽然陈燮霞最后一把未举已经夺冠,却因此前第二举只为113公斤,无法最后一搏力拼120公斤的世界纪录,“毕竟这是小级别比赛,如果两把之间重量相差过多,很容易导致运动员受伤。我们也想破纪录,做好了冲击120公斤以上重量的准备。但毕竟选手的安全是第一位的,破纪录就留待下一次吧。”赛后,马文辉解释道。

  半碗鸡汤与男儿泪

  由于48公斤级比赛开始较早,赛前称重定于早晨8时,称重前控制食量,是举重圈内的惯例。为了让陈燮霞称重后能迅速恢复体力,队里专程准备她平时最爱吃的海参、鸡汤和白煮大虾,带至北航赛场。

  平素里大大咧咧的陈燮霞,前一夜9点就已入梦,一觉睡到6点20分,直到教练李顺柱当起“人肉闹钟”,方才从梦中醒来。不过,赛场毕竟是赛场,决战在即,陈燮霞似乎也感染了些许紧张气氛,胃口不佳。勉强吃下三只海参,大虾没动筷子,一碗鸡汤只喝去小半,便不再动嘴。马文辉不经意间将剩汤一饮而尽,“吃下三只海参,我就放心了,起码体力有保障了。鸡汤,其实我是故意当着她的面喝下的。我就是想让运动员知道,无论胜负,我们都会在身边支持她,教练连你吃剩下的东西,也不会嫌弃。”

  夺冠那一刻,陈燮霞抱着教练们直乐,倒是刚才还气定神闲在场下喊着“脚下稳住”的山东汉子马文辉,禁不住心头一热落下泪来,“我们所有人的付出,这才有了回报。”一枚金牌背后,总是有一支默默奋斗的团队。

  陈燮霞

  性别:女

  籍贯:广东广州番禺

  生日:1983年1月8日

  身高:1.52米

  此前主要成绩:

  2007年举重世锦赛、亚锦赛48公斤级冠军

  2005年全国冠军赛48公斤级总成绩冠军

  2004年全国锦标赛48公斤级总成绩季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