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开幕式后首个比赛日 中国军团得失都在意料之外

  射击双姝的双双败走、女大力士陈燮霞的不辱使命、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庞伟的脱颖而出以及“老枪”谭宗亮的低迷,开幕式后首个比赛日,中国军团——得失都在意料之外

  本报奥运特派记者 石念军

  8月9日北京报道

  开幕式后首个比赛日中国选手的表现,不可不谓之跌宕起伏:射击双姝的双双败走、女大力士陈燮霞的不辱使命、名不见经传的小将庞伟的脱颖而出以及“老枪”谭宗亮的低迷,无不让人心事难平。



  对于奥运首金的期盼让亿万国人在希望与失望之间,一日历尽悲喜。暂居金牌榜首的成绩,似乎也不能让人从杜丽的失常发挥中解脱。这不能怪杜丽。其实,499.6环与503.5环决定的第五名与冠军之别只在点滴之间,真正的落差在于国人的内心。主场魔咒也好,压力过大也罢,与杜丽一起默默哭泣的每一个人必须相信,古往今来,体育就是这样以自己的方式折服着我们。

  望着场外杜丽落寞远去的背影,真正需要反思的或许应该是作为观众的我们,而不是她。

  首金的到来并没有让人等待太久。六把试举无一失手,摘得桂冠一并打破奥运纪录,自信满满的陈燮霞与总教练马文辉紧紧拥抱的一霎,恰逢52岁生日的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收下了最为贵重的礼物。综观陈燮霞的全场表现堪称完美,不单单是100%的试举成功率,更有她傲视群雄的自信为人乐道。

  面对记者问及首金事宜,赛场上傲视群雄的陈燮霞坦言,自己赛后方知。聪明的她,其实也是在告诉我们:高水平比赛面前,决定结果的是实力也是心态,运动员最需要的环境其实是专注比赛本身。懂得释放压力的她为中国奥运军团开了个好头。

  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上,夺金的热点人物谭宗亮让人再次感叹赛事的无常。在这一点上,“老枪”与杜丽的遭遇是那么的惊人相似,以及三战奥运零收获、公认天才却始终摆脱不了心魔的赵颖慧。倒是磕磕碰碰进了奥运代表团的小将庞伟一鸣惊人,敢打敢拼,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历史。回顾这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得失变幻,我们只能感叹竞技场瞬息万变的魅力无穷。

  事情总是这样,希望越大,失望越大。9日,这句老话同样适合剑客谭雪。24年前,栾菊杰一块金牌开创了中国击剑队的崭新历史。之后,却再无来者。此次坐镇北京,谭雪一心续写历史却一不小心步了杜丽的后尘。

  悉数这些意料之外的失常现象,让人难以接受,却也都在情理之中。赛场上单一的得失其实无从计较,失落与惊喜断然不会就此绝迹。与其对意外的发生耿耿于怀,不如退回一步在憧憬中继续期待更多庞伟的脱颖而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