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甘肃日报:得之我幸,失之我命

   开幕式是北京奥运会制造的第一起轰动性事件,主办国自然占尽风头,一时无两。这是主办方的特权,客人无从抢夺。但,奥运首金就不同了——主人不再专权,客人同样可以抢夺风头。东道主将从主办者的身份转型为竞争者。

  在通过开幕式赢得喝彩之后,斩获奥运首枚金牌,则是东道主继续占据新闻头条的首选途径。中国人讲究开门大吉,先行夺金也算是图个吉利,讨个好口彩。可惜,杜丽没能完成这一美丽任务,被捷克美女卡特里娜掠美,致使首金旁落。

  四年前雅典奥运会,卡特里娜的老公埃蒙斯最后一枪拐了弯,致使中国选手贾占波受益。如今,卡特里娜算是为夫君讨回了四年前的那笔“欠债”。

  其实,我们大可不必为此感到不快。从历届奥运掌故来看,东道主选手还真难旗开得胜。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选手许海峰掠了东道主之美;1988年汉城,前苏联选手希洛娃成就首金;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天又把首金送给了韩国选手吕甲顺。此外,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首金为波兰选手皮埃尔获得,2000年悉尼奥运会为美国选手南·约翰逊斩获。2004年雅典,时隔20年后,中国选手杜丽又一次为中国代表团抢获奥运首金。

  高手交锋,胜负只在一线之间,谁都没胆量拍胸脯内定金牌。所以,对于奥运首金,我觉得应该抱着诗人徐志摩的浪漫态度: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