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曾因违规被责令离队 赛前受伤险无缘奥运

  直到2007年,陈燮霞才真正走进人们视线逐渐为大众所知。所谓天道酬勤,陈燮霞用自己的举重经历证明了“是金子总会发光”。

  曾因违规被责令离队

  1999年正式成为八一队的一员后,陈燮霞更加感受到了身为一名军人的责任,从此在训练中变得更加刻苦,但关键时刻她令人意外地违反了队里的规定,队里做出决定让她脱掉军装回家,这严重影响了陈燮霞的训练和比赛。

现在看来,陈燮霞之所以比杨炼和王明娟成名要晚,就是因为这次不应该发生的错误。

  2004年,陈燮霞参加了全国女子举重锦标赛,那次比赛她获得了48公斤级的季军。而那次比赛,也成为她的直接竞争对手杨炼的起步之作,而陈燮霞则陷入了沉寂。

  2006年是陈燮霞打破沉默的一年,她在全国女子举重冠军赛48公斤级比赛上,获得了总成绩和挺举比赛的金牌,在抓举项目上也位居亚军。这次比赛,也成为她收获信心的转折点。从此,陈燮霞一发不可收拾。

  2007年4月,在山东泰安举行的举重亚锦赛上,陈燮霞夺得了自己运动生涯中的第一个亚洲冠军,同时打破挺举世界纪录。本来,亚锦赛的级别并不算高,但陈燮霞用打破世界纪录的方式让世界举坛记住了她的名字。

  随后的泰国清迈举重世界锦标赛上,陈燮霞再次包揽了48公斤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的三枚金牌。

  意外受伤险丢资格

  进入奥运年之后,陈燮霞的每一次比赛都至关重要,由于事关奥运资格的选拔,再加上她和杨炼、王明娟三人之间的竞争趋于白热化,这更让陈燮霞每次都不敢怠慢。

  4月举行的全国举重锦标赛上,陈燮霞以213公斤的总成绩力压杨炼夺冠,这让她在出征奥运会的争夺战中抢了一个先手。由于在直接较量中压倒了杨炼,陈燮霞的奥运之路一下光明起来,良好的竞技状态以及出色的发挥,都增加了陈燮霞奔赴北京奥运会的筹码。

  不过,令人料想不到的是,陈燮霞在举重队一次内部测试赛中不慎拉伤了大腿,让本来已清晰的人选问题变得模糊起来,如果在奥运之前无法彻底恢复,那么杨炼将取代陈燮霞前往北京奥运会。万幸的是,在中国代表团公布名单的前夜,举重队在内部体检中证明陈燮霞的伤势已经恢复,可以参加奥运会,最终国家体育总局拍板由陈燮霞去争夺首枚举重金牌。

  而在8月9日的决赛中,陈燮霞也终于不负众望,以无可匹敌的优势为中国代表团夺得了在北京奥运会上的首金。人们也会记住这位大器晚成的广东姑娘。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