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魔咒难破杜丽枪起泪落 情场得意明年当吉林媳妇

  杜丽简介

  籍贯:山东

  生日:1982.3.5

  身高:1.70米

  项目:射击 10米气步枪、50米步枪3x20

  主要纪录:2002年世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1192环;

  2002年釜山亚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1194环;

  2003年世界杯克罗地亚站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世界纪录:504.9环;

  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个人奥运纪录:502环;

  2007年射击亚锦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1196环

  女子10米气步枪的比赛,是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产生的比赛。

卫冕冠军杜丽参加该项目比赛,可以说,她承载着中国奥运代表团“开门红”的重任,当然也肩负着巨大的压力。“压力重于泰山”这就是杜丽参赛时刻心态最好的写照。最终,来自山东沂蒙山的姑娘没有逃脱巨大的压力束缚,没有破解东道主无缘首金的魔咒,仅仅在该项比赛中名列第5。赛后,杜丽在混合采访区难掩失望之情,失声痛哭。

  压力让杜丽发挥失常

  昨日,杜丽未能抵住东道主魔咒和女子10米气步枪奥运零卫冕定律,最终卫冕失败仅获得第5名。在家门口的头彩被捷克人卡特琳娜·埃蒙斯抢走。

  最初,首金悬念是在射击赛场还是举重赛场“徘徊”,但是随着报名选手的确定,北京射击馆提前确定了将是第29届奥运会首金的诞生地,女子10米气步枪将是产生首金的项目。杜丽也就担负起了为中国军团夺头彩的重担。

  可是,杜丽在决赛中,似乎在延续着预赛最后几枪的表现,排名也开始在第7枪之后滑落。最终,排在第5位,没有获得奥运会奖牌。

  这样的成绩让杜丽自己都无法相信。

  赛后,她坦言,“对于决赛,我只能说我对压力的准备不够充分,尤其是在家门口作战的压力,这种感觉是我从来没有过的。”

  调整心态 准备再战三姿赛

  尽管首战失利,但是杜丽还有机会。再过三天,她还将参加女子50米气步枪三姿比赛。虽然这个项目不是杜丽的主攻项目,但是,在今年进行的好运北京系列赛中,杜丽依旧凭借着稳定的发挥获得冠军。在谈到随后的比赛的时候,杜丽表现得十分镇定,杜丽认为自己有足够的时间可以调整,一定会以自己最好的状态来应对比赛。

  事实上,无论是杜丽的教练还是她的队友,都非常看好杜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能够有好的发挥。王义夫表示,“杜丽是一个很会调节压力的运动员。她在首战的比赛中确实发挥不够出色。但是,她应该很快就可以调整好。她将为取得三姿赛好成绩做准备。”

  “杜丽,我们永远支持你!”

  昨日,夺金热门选手杜丽与北京奥运会首金无缘的信息传出,她的家乡山东省沂源县的群众在遗憾过后纷纷表示,8月14日还有机会,家乡人民一直支持她!

  “杜丽,你是家乡的美丽,我们永远支持你!”在沂源县城街头,记者看到有市民打出了这样的条幅。

  “杜丽是沂源人民的骄傲,她这么年轻已经获得大满贯,一场比赛的失利毫不影响我们对她的支持和喜爱,”一位刚看完比赛直播的老大爷说。

  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小伙子说:“对杜丽的喜爱不以金牌为条件。天道酬勤,只要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的事,就可以站上巅峰,我永远支持你。”

  中国射击队领队:

  第一金压力大

  昨日,在结束的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卫冕冠军杜丽仅仅获得了第五名,赛后中国射击队领队肖昊鹏表示,媒体过于关注首金下落,而承载这块金牌卫冕重任的杜丽承担了很大的压力。

  比赛之前杜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不要过多炒作北京奥运会的首金,可见其身上的压力之大。赛前被人寄予厚望的杜丽没能赢得北京奥运会首金,第5名的成绩着实让很多人感到失望。杜丽自己也十分失望,在赛后流下了热泪,没有接受文字记者采访就匆匆离去。

  肖昊鹏认为,第一金每次都是国内外媒体格外关注的对象,因此比这个项目,难度最大,心理压力也最大,这多少会对运动员产生一定影响。但对比赛结果,他并不意外,射击选拔决定了只有一个到两个人才能参加比赛。竞技体育就是具有很多偶然性,尤其像射击项目,你有可能拿到金牌,也有可能发挥不佳,高水平选手在奥运会赛场的角逐中,什么结果都不意外。整体来看,肖昊鹏认为杜丽的表现比较正常,尤其是资格赛的成绩还平了奥运会纪录,并不失常。“你不能指望杜丽每次都打出最高水平,今天你可能打得好,也可能打得不好,别人打得好,这都属于正常现象,”肖昊鹏说。

  杜丽父母:

  小丽还有机会

  杜爸爸和杜妈妈昨天起了个大早,上午8时就被当地政府的领导接到宾馆。来自杜丽家乡的威风锣鼓队和一些小射击队员已经准备就绪,他们在宾馆前的广场上拉开架势,响彻震天的威风锣鼓在遥远的距离,向远在北京的杜丽传递着鼓励。

  而来自射击学校的一些小队员也打出了早早准备好的标语:“以杜丽为榜样”,“预祝杜丽奥运会比赛成功”。由于电视没有转播,杜爸爸和杜妈妈并没能看到杜丽在预赛中的表现。但在得知了杜丽预赛排名第四之后,杜妈妈还是显得很有信心。“没什么,现在几个选手的成绩相差不多,小丽还有机会。”

  她说:“虽然她冲击首金失败了,但下面还有一项比赛呢,她尽力就是最好。”

  杜丽明年将当吉林媳妇

  杜丽有一个愿望,那就是她与男友张付(吉林籍)的爱情可以尽快开花结果。杜丽的男友张付曾经是她国家队的队友,两人的相识是在2001年的九运会上,那次张付获得了气步枪冠军。从靶场回到住地时,兴奋之余,张付把自己的包落在了大巴上。包被杜丽的教练捡到了,随手交给杜丽拿着。就这样,因为一只包,张付和杜丽算是打过了交道,但是却没有交谈,甚至一句客套话也没有。“我给他拿包他竟然没有说谢谢。”杜丽说。

  随后两人先后到了国家队,有了更多交往的机会。但由于队里纪律较严,怕影响训练,教练不同意队员谈恋爱。一开始他们像早恋的中学生一样小心地隐藏着自己的爱情。“一到训练场上就装得谁也不认识谁,别人都看不出来。”杜丽说其实那样做挺傻的,还不如大大方方地说几句话显得自然。

  但尽管如此,慢慢地大家还是知道了,杜丽向教练保证不会影响训练,在队友们眼中,两人也是甜蜜情侣的代表,除了经常在一起吃饭之外,杜丽和张付晚上空闲时还一起打游戏,出国比赛在飞机上也是“不避嫌”地坐在一起。

  爱情有时候对事业的影响是种促进作用,就像杜丽和张付。显然也有着爱人兼朋友的角色。她觉得自己有资格也有责任帮助张付分析技术上的问题,当她认为张付的动作不合理的时候。“(张付)成绩有时候发挥的不是很理想,挺着急的。有时候我会和他说一些东西,他特别不情愿地听,但是之后他又会说你觉得我特别不情愿听,但实际上确实是有用的,但是你不要和我说特别多,我会记不住的。”

  就这样相互扶持、鼓励,他们的爱情和事业都在稳步前进。有时张付也会遇到一些来自外界的压力,认为杜丽的成绩比他高,作为男人会不会没面子之类。对此杜丽笑称男人是最傻的:“(男人)总觉得女人的事业就应该比男人低。女人做好了,男人应感到光荣。如果真组成一个家庭,我还可以从经济和其他方面给你减轻一些压力,这样多好。”

  由于在年初的中国射击队奥运选拔赛中未能进入男子50米步枪三姿总成绩前两名,张付无法在北京奥运会上与女友并肩作战。不过小伙子已经说了,杜丽决赛的那天,一定会到现场加油助威,与女友一起分享成功的喜悦。同时两人也在不经意中透露,他们的婚期很可能安排在2009年山东全运会结束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