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评论

杜丽无缘首金:既为领先者欢呼 也为落伍者鼓掌

  奥运会“出金”第一天,关于“杜丽痛失首金”的叹息,就在网上络绎不绝。观赛有感,读网有思,所以也对这个题目说两句。

  其实依我的看法,这个题目,更像是个“伪命题”———“杜丽痛失首金”?杜丽什么时候、凭什么道理已经“得”了“首金”,而现在只是“痛失”?是因为她是上届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得主,还是更因为她是东道主的运动员,所以“首金”,一定要由她来“得”,一旦没有“得”到,就要叹息,甚至批评她“痛失”?

  这是没有道理的。

历史上的奥运会东道主,虽然多想捧得“首金”,但大多“旁落”。远的不说,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至今,经历汉城、亚特兰大、悉尼,直到雅典,几届奥运会的“首金”,都由外国运动员捧得。这不是东道主的失落,而恰恰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奥运会是一个最平等的竞技场,也许东道主的运动员对于场地、气候及赛场氛围的适应性强一点,但谁也没有说过,因为“地利”,你就可以得天独厚。事实上,不但奥运历史上“首金”大多被别人拿去,就是东道主最后位居“金牌第一”的事,也是十分罕见的。奥运会是不讲“倾斜”的,不会因为你出了力,承办了赛事,就给你什么“优惠”。就拿杜丽来说,近年来的成绩本来就在世界三四名之间,并非一枝独秀,有什么理由要她一到北京射击场,就要“不失首金”呢?仅仅因为咱是东道主?

  照我的一见,“杜丽痛失首金”,不啻是件好事。什么道理呢?说明了北京奥运会承办的一个成功。在出这第一块金牌的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杜丽是只得了第五名,但外国选手,不论是夺金的捷克姑娘埃蒙斯,还是名列前茅的俄罗斯、克罗地亚女孩,临场发挥高超,状态上佳。埃蒙斯身处异国赛场,神闲气定,心理稳定,以503.5环的优异成绩一举打破了杜丽创造的奥运纪录,这就是对北京奥运会承办质量的最高褒奖。中国作为东道主,首先不是要自己独揽金牌,而是要搭建最高水平的竞技舞台,创造最适宜各国运动员正常发挥的氛围,促进本届奥运会赛出高水平,创造更多的世界纪录和奥运纪录,从这个意义上说,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这第一块金牌争夺战中,众多的各国运动员的“神闲气定”,就是发给北京奥组委的第一块“金牌”。如果大家失常,而独有中国运动员“适应”,这还有什么“承办质量”可言呢?

  从“杜丽痛失首金”之叹,还要说到我们作为东道主的观赛心态。因为不但是杜丽这块“金牌”,有的国人早已算在“囊中”,所以才会叹之“痛失”,那么对于那些中国的强项,比如乒羽,比如跳水,比如刘翔的110米栏,我们该怎么看赛呢?

  如果也是早已“揽入囊中”,而一旦旁落,就要叹之甚至怒之,那么这样的心态,就会扭曲,就会有失健康。当然还有那个梦牵魂绕的“金牌第一”,如果因为我们是东道主,就要“理所当然”地揽第一,那是既没有多少先例,也没有多大道理的。

  我们前段已经说过,要像鲁迅那样看奥运,既为领先者欢呼,也为落伍者鼓掌。现在,因为我们在观赛者之外,又有了一个更重要的东道主的身份,所以我们更要学一点鲁迅先生———我们不仅要有大国国民的心态,更要意识到作为东道主的责任,而这“东道主的责任”,首先是保障来自五大洲的一万名各国运动员的正常发挥,让他们“神闲气定”,这才是最大的金牌和最大的履诺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