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聚焦北京奥运会首金 > 08奥运首金动态

决战时刻心态失衡 重压之下杜丽无缘奥运会首金

  “我真的很想让中国的五星红旗在北京的赛场上升起来,我真的很努力,但是……”重压下,杜丽无缘奥运会首金。

  泪流满面的杜丽,一个26岁的女孩子、一个世界射击“大满贯”得主,在北京奥运会射击馆留下一个落寞的背影和哽咽不成句的话语。

  9日上午,北京射击馆见证了第29届奥运会的首枚金牌。雅典奥运会冠军杜丽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大失水准,以499.6环的成绩仅获第5名,另一名参赛队员赵颖慧甚至没进决赛;捷克名将卡特里娜一路领先,以总成绩503.5环刷新奥运会纪录,夺得北京奥运会首枚金牌。

  压力13亿人的寄托

  从2004年奥运会直到2007年,杜丽是国际赛场上公认的气步枪“女王”;她在雅典的回眸一笑在4年间无数次在镜头里被重现,她已经成为这一代中国射击队的“一姐”。这不是因为她在雅典“一炮而红”,更不是因为赛场外很高的出镜率和花边新闻,这样的地位是她一发一发在国际赛场上打下来的。在世界杯、世界杯总决赛、世锦赛、亚运会等众多国际比赛中,她一次次让中国的国歌奏响;13场国际比赛9次取胜的战绩,是中国射击的一个纪录。

  但所有这些,都无法构成她“应该”夺冠的原因。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这是一枚多么沉甸甸的金牌,也许是一枚太过沉重的金牌;近几届奥运会以来最庞大的射击决赛馆,吸引了最庞大的观众群,他们中的很多人从来没看过射击,就是冲着杜丽和首金来的。当杜丽走在资格赛馆通向决赛馆的空中通道上,下面排成长队的数百人齐声高喊“杜丽加油”!当她走进决赛馆时,静时噪音只有38分贝的场馆顿时爆发出震耳的欢呼声。

  “13亿人的寄托,压在一个20多岁的姑娘身上,你能想象出压力有多大吗?”总教练王义夫历经六届奥运会,也没有体验过杜丽承受的那种压力。

  夺得首金的捷克姑娘卡特里娜也非常同情杜丽,“中国媒体给了杜丽太大的压力,她每次训练都被媒体包围着,我无法想象自己处在她那样的境地(会怎么样)”。

  决战 杜丽心态失衡

  以预赛第四名、比领头羊少1环的成绩,杜丽开始自己的决战之旅。

  最后15分钟,决战进入倒计时。

  面色凝重,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段世杰来到运动员身后的贵宾席;一身红色的T恤,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闪身而入,眉头紧锁。紧接着,在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的陪同下,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生来了。

  瞄准,放下枪;活动活动脖子,再瞄准……杜丽显得有些紧张。对手一个个击发,倒计钟已经过去30多秒,杜丽终于击发,9.8环。一个并不理想的成绩,排名前面的三名选手都是10环以上。依然不好的第二枪过后,杜丽来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动作:当所有对手都站立着调整时,杜丽却端起枪,独自在那里瞄准……

  6枪过后,杜丽已经落后排在第一的选手3.1环。这就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四环,杜丽每环要比对手多出近0.8环。这几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事实上,杜丽已经告别金牌之争。

  8枪过后,杜丽比排名第4的选手落后1.1环。以她糟糕的状态和紧张的心态来看,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的奖牌,实际上已经与杜丽擦肩而过。

  失望的杜丽扭过头,朝看台上望了一眼,一脸茫然。杜丽的肩膀,没有能扛住这主场作战所带来的巨大压力。499.6环,这是杜丽近四年来的最差战绩。

  丢金杜丽泪流满面

  输了,杜丽收拾起枪支,含着眼泪,跟着自己在国家队的教练王跃舫离开决赛现场,接受电视记者采访。杜丽强忍着泪水,表示发挥不好,主要与压力过大有关。

  正当电视记者采访时,杜丽的手机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那边传来了一声熟悉的家乡话,是杜丽的启蒙教练周士兵打来的。听到恩师安慰的话语,杜丽的泪水止不住地流了下来。过了一会儿,她提着自己的枪支,低垂着头,来到了混合采访区,出现在已等候多时的记者们面前。不少中国记者很想请杜丽谈谈失利后的感受,但她被教练王跃舫拉走了。

  杜丽妈妈:闺女尽力了

  夺金热门选手杜丽与北京奥运会首金无缘的信息传出,她的家乡山东省沂源县的群众在遗憾过后纷纷表示,8月14日还有机会,家乡人民一直支持她!

  杜丽的母亲齐元珍一直在看电视直播,看完比赛后她平静地说:“闺女尽力了。不要紧,几天后的比赛还有机会。”

  “杜丽,你是家乡的美丽,我们永远支持你!”在沂源县城街头,记者看到有市民打出了这样的条幅。“杜丽是沂源人民的骄傲,她这么年轻已经获得大满贯,一场比赛的失利毫不影响我们对她的支持和喜爱,”一位刚看完比赛直播的老大爷说。

  杜丽舅舅不说一句话

  昨天,天刚蒙蒙亮,家住连云港通灌路的齐元亮就醒了。看看时间,离8点,他的侄女杜丽比赛的时间还有一会,老齐决定起来找些事情做,好让时间过得快些。

  齐元亮身边的同事和朋友都知道他有一个奥运冠军的侄女,同事们也会问:“老齐,杜丽快要比赛了啊,你去北京给她加油啊。”齐元亮听了之后,笑笑说,“我在电视机前看就行了。”

  在比赛开始前,记者和齐元亮联系,想和他一起看杜丽的比赛。齐元亮连忙摆手说:“不要一起看比赛了,能不能得冠军还不知道呢。” 每逢有杜丽比赛的直播时,齐元亮都是一个人坐在家里看电视,因为他知道射击比赛的变数很大,10发子弹容不得任何失误。

  随着决赛时间的临近,齐元亮是既紧张又兴奋。为了不被打扰他特地关了手机,安静地坐在电视机前。按照约定,记者10点50分左右来到齐元亮家的楼下等候,可是当记者得知杜丽意外失利获得第五名时,始终没有忍心敲开齐家的门。

  昨天下午,齐元亮的手机开机了,但记者始终没有打通。老齐的邻居告诉记者:“我们都了解他,杜丽没发挥好,做舅舅的心里肯定很难受,他只是不愿意说出来。”

  崔大林:谁说我们“丢了”首金

  中国体育代表团副团长崔大林9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谁说我们‘丢了’首金。”

  崔大林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举重馆观看了女子举重选手陈燮霞为中国代表团夺得第一枚金牌的全过程。有记者就中国选手在射击项目上丢了北京奥运会的首金,请崔大林就此谈谈看法时,崔大林作了上述表示。崔大林说:“首金不是任何人的,奥运会上的每一块金牌都要经过激烈竞争才能获得,没有预先定制这么一说。”

  赵颖慧难逃“首金之伤”

  这是27岁的赵颖慧第三次出征奥运,但与此前的出征一样,两手空空。

  第一次出征奥运,是8年前的悉尼奥运会。那时,赵颖慧仅19岁。当时状态极佳的她,成了奥运首金争夺的最热门人选,结果,她在悉尼奥运会资格赛中惨遭淘汰。

  积蓄力量、再次出征!雅典奥运会上,赵颖慧仍然是备受瞩目的首金争夺者,最终,杜丽笑到了最后。

  无疑,悉尼和雅典的“首金之伤”一直留在了赵颖慧的心里。“这种打击是致命的,每当我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我就会不由自主地害怕,害怕会重演上届奥运会的惨剧。”赵颖慧用了两个“害怕”来描述自己被阴影笼罩的伤痛。

  然而,这种“心魔”在北京奥运会上再次“突袭”,令人叹息。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