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第一金大力士是个爱笑的小姑娘 陈燮霞天赋超人

  “陈燮霞!”此前,估计有不少人难以准确读出这个名字。但是,8月9日上午,北京奥运会开赛第一天,这个名字变得家喻户晓——作为女子举重48公斤级选手,来自广东的陈燮霞举起了中国军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一金。

  天赋超人

  1983年出生的陈燮霞,这个在教练眼中天赋超人、吃苦耐劳的女孩子,在父母眼中乐观懂事的“细妹”,来自广州番禺榄核镇大坳村。她从一片甘蔗地和蕉林里一路走出来,走出家乡,走入北京,现在终于走向世界。

  1991年暑假前夕,番禺区业余体校到大坳村小学挑选运动员,200多个小学生排成一排在校长的要求下做早操,举重教练黎炳明一眼看中了个子小巧的3年级学生陈燮霞。因为她上下肢体比例好,肩宽、胸、头部都是练举重的标准身材。当时,与陈燮霞同时被选中的还有哥哥陈冠华。

  退队窘境

  到了体校集训后,陈燮霞在教练眼中“学东西快、肯吃苦,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就主动请教”。1999年是陈燮霞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当时在广州市练举重的她没有被省队选上,面临着回家种地的窘境。幸运的是陈燮霞被八一举重队看中,理由很简单——农村的孩子能吃苦。穿上军装的陈燮霞练得非常刻苦,但一次违反队规延误了她的前途,一度还面临脱掉军装回家的境地。

  强力爆发

  2006年,默默无闻的陈燮霞拿到了全国冠军,迎来了举重生涯的首次爆发。2007年,陈燮霞一发不可收拾。亚锦赛,她夺得了第一个亚洲冠军,打破了挺举世界纪录;泰国清迈世锦赛,她一举夺得抓举、挺举和总成绩三项冠军。北京奥运会前夕,陈燮霞依靠稳定的状态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当时,她战胜的是杨炼和王明娟等名将。

  日复一日和杠铃打交道,难免觉得枯燥,陈燮霞心态蛮好:“每天不管练得好不好,我都要笑一笑,笑一笑什么都过去了。”□特派记者杨莹辉吴聪伟郭冠辉(本报8月9日北京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