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西安日报:换个角度说开幕式

  评价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着眼点多集中在文艺表演和点火上。在这里,我想开点儿新生面,换个角度来评说。

  有人调侃,北京奥运会的开幕式创造了一项世界新纪录——历时两天,8日晚上8时8分开始,9日零时过后才结束。

之所以会如此,原因之一便是参加开幕式的代表团超过了200个,另外,又有近百位各国、各地区的政要光临开幕式,每到他们国家或地区的健儿列队进入“鸟巢”时,他们几乎都要起立招手,而下面的运动员也要放慢脚步,予以回应,如此一来二去,就耗费了不少时间。不过,恰恰是204个代表团和近百位各国政要这样两个数字,让人生动而深刻地感受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无限魅力以及北京奥运会的巨大吸引力,对此,我们感到无比高兴和自豪。

  还有一番感慨要发:当旗手姚明带领着中国奥运健儿出现在“鸟巢”时,我的思绪却忽然回到了24年前的洛杉矶。那个时候,中国的奥运代表团是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音乐声中,迈着军人般地整齐步伐走进运动场的。比起当年,这一届奥运会中国健儿的入场队伍,就随意了许多。当然,整齐划一的步伐在有些场合必不可少——如国旗护卫队在护卫国旗时,至于运动员入场的队伍和步伐,在我看来,还时随意一点儿为好。因为,在体育比赛这么一种“竞技”场合,队伍和步伐的随意,显然更能彰显个性、张扬人性;更何况,运动员的这种随意,实际上是折射出他们的轻松心态,而轻松心态的基础,则是自信。从1984年到2008年,24年的历练,使得我们已经强大到可以以一种轻松的心态面对北京奥运了,这当然是好事!

  更大的感慨是因中华台北代表团的入场而生。新华社在一篇题为《北京掌声送给中华台北代表团》的消息中这样描述:“毫无疑问,在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代表团进场时,观众们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东道主代表团。而第二热烈的掌声,他们送给了中华台北代表团。”此景此情,还真的让电视机前的我热泪盈眶。2003年,我曾去台湾访问,受到过台湾同胞的热情接待。我坚信血浓于水,8日晚上“鸟巢”里响起的送给台湾同胞的热烈掌声,实际上是在宣示一种意念:为了中华民族的腾飞,海峡两岸的中华儿女理应携起手来,共同奋斗!

  在8日晚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文艺表演中,“和”这么一个汉字曾以多种字体反复出现。有道是“家和万事兴”。我想,怕是没有人不渴盼万事兴;那么,为了每个人小家的万事兴,为了中国这个大家的万事兴,为了世界这个更大的家的万事兴,让我们首先努力做到和睦、和谐、和顺……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