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代表团入场

北京开幕式引导牌霸体书写 徐悲鸿弟子挥笔写就

  看引导牌 出炉

  今天奥运会比赛已经进入第二天,8月8日奥运会盛大的开幕式依然令人回味。在开幕式上,美丽的引导员高举着引导牌,引领各国运动员进入场地。别具一格的中国书法书写的引导牌成为开幕式上一个亮点。

那么这汉字由谁书写,有什么特殊的背景?昨天,本报记者多方打听获悉,引导牌的书写者是著名绘画大师徐悲鸿的再传弟子都本基,随后记者对都本基进行了采访,他向记者揭开了引导牌“霸体字”出炉的始末。

  多次与奥运结缘

  都本基今年61岁,上世纪80年代末,他拜徐悲鸿大师的大弟子陈墨为师,从而成为徐悲鸿大师的再传弟子。自幼学习书画的都本基在陈墨的指导下,深得徐悲鸿大师书画的精髓。不久后,都本基绘的一幅《三骏图》在法国举办展览期间,被中国驻法国大使馆赠送给法国总统希拉克,并被希拉克作为国礼收藏。据悉,都本基最早学习的是苏轼、米芾的笔法,后来又临遍汉、魏碑帖。但凡书法大家都是取各家之长,最终他创立了自己独特的书法体系——霸体。都本基的霸体字笔法独特,手随笔势,侧锋用笔,露锋收笔,敢于造势造险又收放自如。

  都本基喜欢运动,与奥运结缘很深。他告诉记者,2007年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奥林匹克收藏博览会上,他应主办方的邀请,现场题写了一幅“天下奥运”。其中“天”字的两横无限延展,气势恢宏,大家看了都十分赞赏。之后他还为萨马兰奇先生题写“萨马兰奇”。当时,在场的中国奥运文体明星助威团的秘书长王奇先生表示,一定会将这幅书法作品交给萨马兰奇先生。

  今年,都本基和娄师白、欧阳中石、李铎等数十名画家在北京联袂参加了书法“神州圣火传递颂”和画作“神州圣火传递图”的开笔仪式,8月8日前完成了这两幅作品。“也许,这注定了我与奥运的缘分。”

  曾计划联合书写

  在这次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传统元素和中国传统文化大放异彩。很早以前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就决定用中国书法来题写运动员入场引导牌,但选中一名适合的书法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都本基告诉记者,虽然与奥运结缘很深,但最初并没有想到自己能题写运动员入场引导牌。最初筹备组原计划让入选的书法家每人题写20个引导牌,在开幕式上一起展示,但作品放在一起时,筹备人员都皱起眉头,感觉有些“花哨”。于是,筹备组又开始重新物色人选。

  就在定稿前一天,奥运会开闭幕式总摄影师林毅找到都本基,请他为开闭幕式大型画册《燃烧岁月》和《攀登》题字。当林毅看到都本基独特的书法作品后大为惊叹,当即请他题写20个国家的引导牌,给总导演张艺谋看看。

  意外接到张艺谋电话

  都本基说,他当初并未将这件事情放在心上,只觉得第二天就要定稿,现在写估计没有什么用处了。但令他意外的是,随后他就接到了张艺谋的电话,“说就让我写,当时心情很激动。”

  都本基告诉记者,他事后从一位开幕式筹备组的工作人员口中得知,张艺谋一眼就相中了他的字。那位工作人员说,当晚都本基题写的20个国家名被拍照后用电子邮件传给张艺谋。张艺谋导演当时正在靠在椅子上对着电脑看其他各位书法家的题字,题字都没有留名,并不知道是谁。

  当张艺谋看到都本基的题字时,他突然从椅子上起身,凑到电脑前仔细看了一遍,激动得要跟题字的书法家通电话。就这样他题写奥运会开幕式运动员入场引导牌的事情就这样定了下来。

  “两秒钟”辨认原则

  任务定下来了,都本基自感责任重大。随后,都本基备了近300张裁好的宣纸、十几瓶墨水,在工作台前忙开了。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题字要经过细心揣摩再下笔,至少也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在工作台旁下笔时,都本基经常左右脚轮换着单腿站立。部分引导牌写好后,都本基会让老伴和助理拍照,给张艺谋发电子邮件。尽管都本基的书法无可挑剔,却仍然几易其稿。“张艺谋对引导牌的书写有特殊的要求,要遵循‘两秒钟’原则,在两秒钟内必须一目了然,让人清晰地辨认国名。某个字的笔画多,没有达到足够大的要求时,或某个字留的白太多时,张艺谋就会要求都本基重写。”再加上按照规定尺寸印制引导牌的过程,经常遇到某些字的笔划超出了尺寸的情况,都本基都会几易其稿。

  都本基说,张艺谋事后一再向他解释:并不是因为先生的字不好,而是“两秒钟”原则和引导牌的尺寸等实际问题。

  用心写“中国”

  都本基告诉记者,他向来下笔便一挥而就,但在下笔前却要在心里细细琢磨,成竹在胸才蘸墨用笔。这次题写引导牌,他揣摩的时间显然比以往长很多。在所有的引导牌中,都本基对“中国”二字倾注的心血最多。

  可能是出于一种油然而生的爱国热情,都本基一口气写下了4幅“中国”,每一笔每一划都蕴含了深远的意义。都本基说,这两个字不是用笔写的,而是用心写的。其中有一幅的“中”字,整体看上去就像一尊华表,中间一竖上细下粗,代表国有根基。从书法规律上来说,这种写法是有悖于传统书法的,但经都本基不拘一格的变通,所有中国人的拳拳爱国之心跃然纸上。

  另一个“国”字,外圈的“口”笔划并不连接没有封口,都本基说,这代表中国敞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国的运动员和友好人士。此外,他故意将“口”写得近乎圆形,代表运动场上的跑道,寓意北京已经准备好了。

  本报北京快电 王讯 本报特派记者 蒋楠楠 安雨报道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