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环球时报:奥运主题歌不缓不急像“太极”

  一直默默无闻的《我和你》,最终超越《永远的朋友》、《北京欢迎你》、《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后来居上成为本届北京奥运会的主题歌。此前,《我和你》甚至没有进入《北京2008奥运歌曲官方专辑》。

  《我和你》也许是奥运会历史上最为清淡和素雅的主题歌,这让许多听惯了高亢大气的体育歌曲的人一时间很难适应。

众所周知,历史上公认最成功的奥运主题歌是恩尼奥•莫里科内为1988年汉城奥运会谱写的《手拉手》。这首歌直接、干脆、响亮,比流行歌曲更具传唱性。与其说它是一首体育歌曲,不如说是一首全世界人民的民歌。它不仅拥有优美的旋律,还超越了一时一地奥运举办城市的小概念,将团结友爱、心手相连这样的人类终级人文精神凌驾于奥运宗旨之上。正是这种力量,让当时的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爱不释手,甚至提议将它作为奥运会会歌。

  但《手拉手》带来的“后遗症”也很多。这首歌曲的成功,让它的模式成为后人效仿的榜样。合唱、高亢、和平、友谊这样的特色和主题,似乎成了创作奥运歌曲的必要配置。难怪本届奥运会开幕式的总导演张艺谋,在众声齐鸣的热闹歌曲中“忍无可忍”,最终选择了这首犹如小家碧玉般清淡雅致的《我和你》。

  《我和你》的音乐风格与1992年巴塞罗纳奥运会的主题歌———同样是由莎拉•布莱曼和另一位东道主歌唱家卡雷拉斯合作的《永远的朋友》,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它们都选择了国际合作的模式,男女搭配的演绎方式不仅让和声更有层次,也曲折诠释了体育宗旨里男女共同参与的精神。但对于如今已经习惯了西方七音体系的中国人来讲,《我和你》初听起来过于平淡。实际上,该首作品的作者陈其钢选择了中国传统的“宫商角徵羽”五音音程来谱写歌曲,让这首歌以不争一时之流行、如太极推手般的旋律,不缓不急地演绎出中国文化的精髓,真可谓用心良苦啊!▲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