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男子10米气手枪庞伟夺金 > 08庞伟夺金评论

中国体育报:放低位置去拼反而轻松

  本报记者 苏 畅

  8月9日的男子10米气手枪资格赛结束之后,中国射击队老将谭宗亮仅以总成绩580环名列第11名,失去了晋级决赛的资格。反而是年仅22岁的河北小将庞伟凭借最后一组98环的成绩从第3名升至资格赛第1名,进入决赛。

其实无论最后决赛的成绩是多少,庞伟已经成功了,因为这是他的第一届奥运会。

  当天的比赛,庞伟是穿着代表团统一配发的领奖服上场比赛的。已经获得过世界锦标赛冠军的庞伟也许并不只满足于站上奥运会的比赛场,更期望能够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甚至是最高层。这种远大的理想其实从庞伟刚刚拿起手中的枪时就已经在他心中扎下了根。“将军永远使手枪,小兵才使步枪,所以就练手枪。”庞伟就是如此解释自己为什么选择了这个项目的。不过今天穿着这身领奖服走上赛场,庞伟却笑着表示穿它,只是为了保暖。

  庞伟在资格赛中的发挥相当稳定,在决赛的10枪之中有8枪超过10环,不过在决赛的第一枪和最后一枪,庞伟却同样只打出9.3环的成绩。第一枪稍微失常可以理解为紧张,而最后一枪是否是因为已经知道冠军即将得手而稍微放松了呢?虽然庞伟只是一名22岁的小将,但是在重大比赛中的心态变化带来的被动其实已经给过庞伟深刻的教训了。

  2006年12月的多哈亚运会,庞伟在男子个人资格赛中仅获得第14名,被无情地阻挡在了决赛门外,与5个月前世锦赛形成天壤之别。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世锦赛庞伟是抱着学习国外优秀选手的心态去比赛,而到了多哈亚运会,庞伟把自己的位置摆得很高,一心想拿冠军可是结果却完全不同了。“决赛的两个9.3环主要是自己的心情没有完全控制好,不过我允许自己犯错误,我告诉自己要在下面的比赛中把自己该做的东西做好。”庞伟坦言,“我们已经准备了四年,奥运会决赛这一天终于到来,我为什么要害怕要紧张呢?比赛就是运动员的节日,我要把最好的展现给大家。”

  从2006年的世界锦标赛冠军,到2007年的一度遭遇状态低谷,直至今天终于站在了奥运会冠军的领奖台上,庞伟经历了坎坷也终于成熟。对于是否能够成功接过前辈许海峰和王义夫的枪,成为中国手枪射击新的领军人物,庞伟仍然显得很谦虚,认为队中的年轻队员都是好样的。在今天之前,庞伟往往被称为“黑马”,这种称呼中实际上也带有对于他实力的一种不认可。“外界的评价是一回事,自己放低位置去拼比赛反而很轻松。”庞伟笑着说。相信今天之后,没有人能够再轻视他。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