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中国击剑动态

两大致命伤四年梦再碎 谭雪止步于女子佩剑四强

  一种失败,两样表情。

  还记得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女子佩剑决赛现场,脱下面罩的谭雪泪流满面。边哭着边将面罩砸向地上,彼时,心高气傲的中国姑娘坚决不承认那是场失败。

  如今,用平静成就从容。走下赛场的谭雪一脸落寞。

只是她没有为自己的失败找任何理由,她说,是自己的问题,技不如人。

  北京时间昨天下午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女子佩剑比赛中,被视为中国一大夺金热门的女剑客谭雪不敌俄罗斯选手维利卡娅,止步四强。两大致命伤,让天津姑娘梦碎北京奥运。

  情报落后

  维利卡娅是俄罗斯剑坛的后起之秀,自从2005年以来她的国际排名就是世界前十,在2005年还获得了世锦赛的亚军。但前两年中国佩剑队并未将维利卡娅作为重点研究的对象。直到今年7月欧锦赛上,维利卡娅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冠军,这才让中国佩剑队的教练开始重视起这个对手。但到了这节骨眼,却再也找不到任何关于她的比赛录像。

  与中国队对对手完全陌生不同,其他国家早将谭雪作为头号研究对象,将谭雪技术特点仔细分析。截然不同的准备状态,才造成昨天比赛中,谭雪开局就被打得措手不及的情况。赛后,谭雪也表示,这次和维利卡娅的交手感觉完全不一样,现在的她比之前更勇猛。

  顺风逆风

  剑道旁,电子显示屏上,9:13的比分鲜红刺眼。跃步、刺剑,谭雪手中银晃晃的长剑刺中维利卡娅胸口,记分器却显示犯规在先。

  连续几次防守还击都未能奏效,谭雪的情绪明显受到了影响。阵脚一乱,又被对手瞅空连续两次“偷袭”得手。“防守很好,但还击的时候未能劈中对手,”中国击剑队教练王健赛后一语中的,“在几个‘运气’剑未能得分的情况下,谭雪的思想压力有些大。”

  学会调节情绪亦是中国剑客需补上的一课。在对阵维利卡娅的比赛中,由于开局之初裁判在个别判决上对谭雪不利,导致她出现了明显的急躁情绪。赛后谭雪承认,“这对自己影响比较大”。

  国际剑联竞赛总监鄂洁点评比赛时也表示,从整个比赛过程看,谭雪始终被维利卡娅在压着打,时常被动。“论实力,谭雪应在维利卡娅之上。但谭雪好像进入状态慢,维利卡娅进攻很快,谭雪一会儿想打进攻,一会儿想打防守,而对方根本不给你喘息之机。要是被打闷了再追就被动了。”

  谭雪说,个人赛的失利让她明白了很多。在接下来的女团比赛中,她应该会有所进步。

  特派记者 厉苒苒

  (本报北京今日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