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评论

开幕式获好评导演很得意 历数老谋子八宗“最”

  8月9日下午,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接受记者采访,由于8日举行的开幕式获得一致好评,老谋子志得意满,在现场侃侃而谈,透露了8月8日晚8点开始的这场开幕式,自己有8个“最”——

  最高分——团队100分

  张艺谋给开幕式团队的表现打100分:“这样一个大型的多媒体广场,这种立体性的表演,在全世界都是第一次,也许在未来10年内都很难有一个重复,因为它特别复杂,复杂程度可以说是电影的100倍吧。

我们整个团队的表现堪称完美。”

  最遗憾——演员受伤

  给自己,张艺谋觉得不能到100分,因为“有许多事情,很多细节,还有很多遗憾之处。比如说我们还有演员受伤,发生这样的情况,我自己一直很自责。也许当时我去嘱咐一点细节就可以避免。”

  最想做的——好好睡一觉

  张艺谋表示,现在他最想做的,就是把所有的事儿放下,好好睡一觉,“可惜还有很多事儿,这几天天天跟媒体对话。接下来还有闭幕式,还有残奥会开闭幕式。”

  最得意——无价之“画”

  张艺谋认为开幕式中演员画出来的那幅画是无价之宝,“这可能是我们导演组、整个团队的得意之笔,由一开始文艺表演,古代的演员画出山川日月,现代的孩子染成绿色、蓝色和笑脸,还有10000多个脚印,斑斓的彩虹和大地,构成一个简洁、明快、直观的作品,这是全世界最大的行为艺术,除了奥运会,没有任何可能性使全世界204个国家和地区最优秀的年轻人一起,帮你做这件事情,谁有那么大的本事啊!”

  排练最久——蓝色地球

  张艺谋透露开幕式中最早进行排练和排练最多的是蓝色地球上的58名演员,“同样的地球我们做了两个,一个在鸟巢,另一个是在大兴的排练场,演员都是武校学生,做悬吊排练时每个人的角度都不同,站的位置也不同,他们从悬挂的基础角度开始到最后,整整练了一年多的时间,但最后呈现给全世界的只有几分钟。”

  最高兴——没有下雨

  张艺谋说自己最高兴的事是开幕式上没有下雨:“我们有很多下雨的预案,当然老天爷保佑,没有下雨。否则一下雨,演员身上的服装淋湿了,妆也乱了,再有预案,衣服也会贴在身上的。”

  最感动——林浩出场

  张艺谋透露,四川地震发生以后,开幕式团队的所有人员都觉得要把抗震救灾的信息用在开幕式上,最后决定由中国的旗手拉着小孩进来:“我们觉得林浩这个小个儿和姚明那个大个儿在一起,是一个巨人和我们的未来在一起,特别有意思,这是我们民族的凝聚力和民族强大的延展性,我个人非常喜欢。”

  最担心——点火

  张艺谋说自己最担心的就是开幕式上的点火,“因为点火排练跟所有的影像合成在一起做的只有两次,不像其他的排练可能做了200次,第3次就直接上了,当李宁拿着火炬上升的时候,因为气压和风,有那么几秒钟好像觉得火要灭了,当时把我担心的,脑袋‘嗡’的一下就大了,我想,这灭了问题就大了。还好它没有灭,只是暂时的一个视觉现象。”

  张艺谋承认之前曾有凤凰从李宁手里衔火点燃火炬的设计,“但国际奥委会有一个规定,最后的点火一定要由运动员完成。如果我们是一个凤凰点火,那凤凰岂不是就成为第八棒火炬手了?”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