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动态

陈燮霞北京夺冠 “细妹”家乡广东番禺鞭炮齐鸣

  本报讯 (阿立)六次试举六次成功,广东“细妹”陈燮霞在北京奥运女子48公斤级举重决赛中以212公斤的总成绩无可争议地获得冠军,并且成功打破奥运会女子48公斤总成绩纪录,为中国奥运代表团赢得首枚金牌。

  陈燮霞远在广州番禺的亲人以及亲朋好友在电视机前目睹了陈燮霞夺冠的经过,当陈燮霞最后一把将杠铃高高举国头顶并且获得成功之后,广州番禺大坳村陈燮霞大门外鞭炮齐鸣,陈燮霞的家人以及众多亲友与国内外100多名记者为“细妹”夺冠忘情欢呼。

  大坳村是个有900多户人家的小乡村,从公路进入村子要步行五百多米的沙石路,两旁是成片的甘蔗地和香蕉林。陈燮霞的父母兄嫂一家人就住在村头,这是一幢广东农村常见的二层小楼,屋前屋后都有水塘,屋子旁边种着一棵正挂满果实的龙眼树。

  为了让大家分享观看比赛的快乐,当地政府特意在陈家的院子里放了两台大电视,每当阿霞出场、成功举起杠铃时,人群中就发出热烈的欢呼:“中国加油”、“阿霞必胜”!当陈燮霞六次稳稳举起杠铃,最终为中国队赢得这宝贵的第一枚金牌时,欢乐的气氛达到了高潮:鞭炮放起来了,有人爬上了屋顶,高高挥舞着五星红旗;人们将早就准备好的横幅挂了起来,上书“热烈庆祝陈燮霞夺得2008年奥运冠军”;村里只在过年过节才“出马”的传统舞狮,在铿铿锵锵的锣鼓声中从村头一路舞到了陈家;亲戚们爬上龙眼树,摘下甜蜜的龙眼给客人们品尝……

  在父母家人眼里,陈燮霞则是一个爱家、孝顺的乖女。53岁的陈细泉掰着手指计算,自从女儿进了八一队,十年来回家不过三趟,最长的一次是去年福州比赛后顺路回家,在家呆了两个星期,还把父母接到北京逛了一圈。

  陈妈妈很不舍得让女儿去练举重,从来没有看过女儿训练,“是我不让她去看的,她看了会受不了的。”陈爸爸说。看到女儿因为训练而肌肉劳损疼痛、双手起泡,陈妈妈多次偷偷掉眼泪。

  当颁奖仪式结束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崔大林、广州市体育局局长刘江南等人纷纷在现场向陈燮霞表示祝贺,并且合影留念。广州番禺区大坳村村民集体燃放起长达60米以上的鞭炮,以此庆祝“细妹”在第一次参加奥运就一举夺得金牌,陈家父母请来的舞狮队也前来助兴。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