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击剑 > 08击剑热门评论

新华网:中国男子重剑须潜心打造实力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张利 陈威华 阎涛)在8月10日的奥运会男子重剑个人比赛中,中国男子重剑的小伙子们没能将主场优势化为动力,雅典奥运会亚军王磊和队友遭受重创,没能在北京奥运会继续上演雅典奥运会的辉煌。

从中国选手在比赛中的表现来看,中国男子重剑要打造出真正强大的实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重剑不同于花剑和佩剑,刺中身体任何部位都可得分,因此重剑的世界排名往往不如花剑和佩剑那么有说服力。也就是说,排名在世界前20的选手实力差距其实都不大,比赛的偶然性也非常强,只要在比赛中发挥出色,是很容易爆冷出“黑马”的。今天比赛中,世界排名第一的委内瑞拉名将费尔南德斯就在八分之一决赛中以9比15败给排名16的匈牙利选手加博尔·博茨科。反过来,世界排名仅27的王磊如能借主场之利打出自己的风格,同样也完全有可能再次扮演“黑马”。中国击剑队领队王健在奥运会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表示,王磊是个大赛型的选手,平常比赛时状态起伏比较大,但越是遇到大赛越有出色发挥。

  在雅典奥运会上,王磊与获得冠军的马塞尔·费舍尔当时的世界排名均不是很高,但决赛却是在两人之间展开。拿到了雅典的银牌之后,王磊在2006年世锦赛上又横空出世,一举拿下了世锦赛男子重剑个人金牌,充分显示了他大赛型选手的本色。

  黑马跑了第一以后就不再是黑马。尽管在出征奥运会前,中国击剑队并没有将重剑个人金牌作为夺金点,但雅典银牌和世锦赛个人冠军,已经把王磊推到了风头浪尖上,对于这位擅长“比赛”的东道主选手,各路高手都早已加强了防范,世界排名第一的费尔南德斯赛前就曾表示期望同王磊交手,言外之意就是早就把他研究透了。在“黑马”处在了猎人的瞄准镜中的时候,再次爆冷的机会就变得非常稀薄。

  此外,主场的优势似乎带来的压力还是大于动力。王磊在32强战中面对荷兰的巴斯·费尔韦伦,从一开始就一直受制于对方,尽管追到8平,但终究未能闯过这一关而早早出局。队友尹练池在赛后说,王磊太紧张了,没有发挥出水平。

  重剑的规则也很特别,在双方互相刺中的情况下就判双方同时得分,因此在遭遇战中,谁能先声夺人,先领先对手几剑,就不仅在比分,而且在心理上也能占据很大的优势。随着比赛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比分落后的对手已经无路可退,肯定要全力反扑。在这种情况下,只要选择同对手对剑,一般裁判都会判双方同时得分,这样就能够很简单地把优势转化为胜势。

  正是由于存在这样的特点,现代的重剑比赛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积极主动、先发制人”,而中国选手在大赛中往往在比赛一开始的时候不够兴奋,造成在落后的情况下苦苦追赶。过程固然很精彩,但在重剑比赛中逆转往往很难做到。奥运会“四年磨一剑”,为了在场上短短9分钟内不留下遗憾,我们在比赛开始时采取的策略似乎应多加推敲。

  可喜的是,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小将尹练池在32强赛中爆冷击败2007年世锦赛冠军、匈牙利老将克里斯蒂安·库尔恰尔。尽管他在随后的16强战中出局,但“把平常练的东西都打出来了,杀气也表现出来了”,相信奥运会的比赛经历将十分有益于提升他的自信心。

  男子重剑个人赛已经结束,前四名分别来自四个不同的欧洲国家,这似乎表明了世界男子重剑格局再次陷入诸强林立、纷繁复杂的局面。当失败已成往事,我们从奥运会中所学到的应该是总结经验教训,不再依靠“黑马”爆冷,而要靠打造出真正的实力在赛场上“亮剑”。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