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08举重群雄

10日举重综述:龙清泉豪迈夺冠 泰国人收获首金

  新华网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记者王恒志 岳连国)继中国女举首炮打响之后,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龙清泉10日为中国男举也开了个好头。他不但为中国队夺得了阔别24年之久的奥运会男举56公斤级金牌,同时被国际举联主席阿让誉为“新时代的开始”。

同时,巴·乍伦拉达纳达拉恭也不负泰国人重托,为泰国代表团摘得北京奥运会首金。

  18岁的龙清泉首次登上国际赛场就拿下奥运会冠军,他毫无疑问是10日举重馆内最耀眼的明星。292公斤的成绩也是雅典奥运会后的国际最好成绩,这场胜利让中国队主教练陈文斌颇为兴奋:“这是我们最艰难的一场比赛,从这以后每场我们都要拿下。”

  这也是中国队时隔24年再次获得这个级别的金牌。此前三届奥运会,土耳其神童穆特鲁完成三连冠的伟业,如今,龙清泉接过了自己偶像的接力棒,并表达了自己的野心:“真遗憾没能和穆特鲁一起比赛,我的目标就是超越他!”

  尽管穆特鲁缺席北京奥运会,但龙清泉这枚金牌仍然实至名归,在后穆特鲁时代的“战国时代”,龙清泉从一众小将中脱颖而出。他不仅拿下金牌,132公斤的抓举成绩和292公斤的总成绩还都打破了世界青年纪录。

  越南名将黄英俊以290公斤拿下银牌,印尼选手埃·尤·伊拉万则用一枚铜牌填补了本国举重的奥运奖牌空白。值得一提的是,他们两人的成绩放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来的任何一次国际大赛,也都是冠军成绩。国际举联主任莫拉对此大为称赞:“这是一场高水平的比赛。”阿让也认为这些年轻人已经接了穆特鲁的班。

  性格腼腆的龙清泉显然更有想法,尽管性格内向,但说到自己的目标,这个苗族小伙子掷地有声:“我当然要开创属于自己的时代!”

  同样是第二次夺得一个级别金牌,泰国人却不用等待那么久。

  在率先进行的女子53公斤级比赛中,24岁的乍伦拉达纳达拉恭以221公斤的总成绩为泰国代表团摘得北京奥运会首金,同时,这也是泰国女队连续两届在这一级别上夺金。中国队并未派队员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

  韩国选手尹贞姬和白俄罗斯选手纳·诺维科娃同样举起213公斤,尹贞姬凭借体重较轻的优势获得银牌。

  不过,泰国人能继续自己在女举小级别的辉煌,中国人有很大的功劳。四年前,正是中国教练张嘉民率领泰国队在雅典勇夺两金,如今,又是中国教练张宝顺帮助泰国女队再夺“首金”。乍伦拉达纳达拉恭赛后说:“我很幸运,中国队没有参加这个级别的比赛,否则我必须更加小心。”

  至此,在北京奥运会举重项目已经结束的比赛中,中国队以2金傲视群雄,泰国队1金紧随其后。11日将进行女子58公斤级和男子62公斤级的比赛,中国选手陈艳青和张湘祥将分别冲击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