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自行车 > 08中国自行车公路赛

大雨袭扰赛场应急 自行车赛风雨无阻选手吃苦头

  10日清晨开始的降雨一扫北京闷热的天气,也令部分室外奥运赛事受到影响。

  射箭、网球、赛艇推迟

  自行车比赛风雨无阻

  10日下午5时20分左右,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开始下雨,并伴有雷声。

为确保运动员安全,组织者在下午6时左右宣布当日剩余两项比赛推迟。

  负责赛艇竞赛的官员介绍,一般的大雨对比赛没太大问题,主要是担心雷雨,只要离赛地还有20公里,或者半小时后到达,就将考虑采取一些应急措施,如果有运动员比赛的话就会通知他们赶紧上岸。

  在奥林匹克公园内举行的射箭女团铜牌和金牌争夺战被推迟了约50分钟,同样在奥林匹克公园区域内进行的网球比赛也被数度打断和推迟。北京奥组委网球竞赛主任陈述说,如果可能的话,还是要在今天尽量多打一些比赛;如果不行的话也没关系,11日可以再加场次和场地,把比赛赶完。

  自行车赛自打出现在奥运会上就一直是风雨无阻。当天参加女子公路自行车赛的选手吃尽苦头,大雨让赛道又湿又滑,急速的雨点让她们视线模糊。被寄予希望的中国选手孟浪就在距离居庸关终点还有10多公里的地方摔倒在道边的沟里,失去了夺牌的机会。

  降水过程赶走闷热

  一周内不会再现高温

  10日的降水,让北京气温下降明显。10日白天最高气温仅有27摄氏度左右。根据目前气象资料预计,未来一周不会出现前一段时间的高温闷热天气。

  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建捷说,这次明显降水过程将到11日结束。雨量分布不均匀,北京大部分地区累计降水量可达30毫米到40毫米,局部雨量可达50毫米以上。

  北京市气象台台长、新闻发言人郭虎说,北京奥运气象服务中心为网球比赛提供了逐小时的天气预报,为公路自行车赛提供了沿线的逐小时预报和天气实况。赛事主办方已经根据天气预报采取了相应对策。

  大雨来临,北京市交通部门启动紧急预案。公交线路根据情况延长了营运时间,地铁公司在车站入口设置了挡水板,防止雨水灌进车站。从公交公司了解的情况看,降雨未对奥运公交专线造成影响。

  郭虎说,从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预计在11日雨停以后,可能会有两到三天的晴到多云天气。预计15日夜到16日,北京还会有降水。预计未来一周,北京的极端最高气温只有32摄氏度。从目前看,不会出现前一段的高温闷热天气。

  (综合本报记者刘毅、王建新和新华社记者报道)

  现场:国家体育馆

  全馆备有3万件免费雨衣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李鹏翔、黄勇)10日下午,大雨将国家体育馆刚刚散场的部分观众挡在馆内。场馆运行团队的志愿者们马上抬出一箱箱早已备好的雨衣,免费发放给未携带雨具的观众。

  国家体育馆场馆主任李国表示,对下雨天气早有预案,全馆备有3万件雨衣应对。

  10日下午,奥运会体操女子资格赛第三场结束后,现场观众走出场馆时发现,雨又下了起来,不少人未带雨具。这时,场馆的广播响起:在场馆的东出口处,有雨衣发放,请需要者领取。

  从事房地产工作的李城夫妇带着一岁多的孩子来观看体操比赛。他们说:“幸亏场馆想得周到,不然我们一家就要等雨停才能走了。”

  李国主任表示,雨衣只是场馆应对雨天的预案之一。如果雨下得较大,人员散场时无法顺利出馆。国家体育馆将开启平时不使用的西门,保证人员快速离馆。  

  人工影响天气催化剂不会造成危害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刘毅)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张蔷今天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2003年以来的监测显示,人工影响天气播撒的碘化银、液氮催化剂,不会造成对人体和环境的任何危害。8月8日播撒的催化剂,大约每平方公里只有一克碘化银。

  8月8日,针对在北京西侧和西南侧有降水云团向北京境内移动的情况,人工影响天气部门采用了以火箭为主的拦截方式。北京市气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建捷介绍,发射火箭的地点在北京的房山区、门头沟区、海淀区及延庆县,还有河北张家口地区和保定地区,一共发射火箭1000余枚。

  张蔷说,2003年到现在,对北京水库水体银离子进行了监测,5年来没有发现任何超标的情况。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