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龙清泉男举56公斤级夺冠 > 龙清泉夺金评论

三湘都市报:天地雄心 湖湘气势

  十多年前,土耳其“神童”穆特鲁以雷霆万钧之势冲入世界举坛。十破世界纪录,三夺奥运冠军,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他的退出,让56公斤级比赛陷于群龙无首的混战。

  八年前的悉尼奥运会上,奥运湘军以5人御7金,涌现出了熊倪等一大批英雄人物,举国上下莫不惊叹。

至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湘军将士拼尽全力,怎奈时运不济,无力回天。万丈雄心,只能寄望于2008“重拾旧山河”。

  英雄安在哉?在昨天晚上的奥运赛场上,我们看到了体育湘军雄心与气势的回归。在世界举坛呼唤“神童”的时候,龙清泉带着力与美呼啸而来;在三湘人民期盼“英雄”的时节,龙清泉带着湖南人的强悍与勇猛王者回归。

  奥运的发展历程,写就的是一部英雄史诗。最古老的奥林匹克精神,存在于赫拉克勒斯的十二大伟绩之中,体现在伊阿宋勇夺金羊毛壮举里。现代奥林匹克精神虽经历百年风雨,但是英雄主义的主题从没改变。

  对于英雄主义的执着,是湖南人食髓知昧的不变追求。“半部中国近代史,乃湘人写就”,湖南人历来就有着强烈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集体英雄主义情怀。而在体育领域,奥运湘军历来就是中国体育军团中的虎贲。昨晚的男子56公斤级别比赛,其难度与不可知性较于之前强弱分明的女子举重,可以说不是一个级别。在比赛中,我们看到了“双保险”的朝鲜队员拼到腿软,看到了杠铃重量每增一次便有几人被刷下。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龙清泉带着纯洁动人的微笑,以举重若轻、仰天长啸的雄姿,一往无前的王者气势,为中国男子举重赢得了开门红,也为奥运湘军开了一个好头。强悍刚烈、卓厉敢死、既诚且勇,这是湖南人英雄主义最坚硬的内核。近代史上我们湖南的一位名人章士钊说得好:“湖南人有特性,特性者为何?曰:好持其理之所自信,而行其心之所能安;势之顺逆,人之毁誉,不遑顾也。”

  江湖万里仗剑行,醉饮狂歌酒沾裳。

  愿龙清泉挟勇猛之势,龙行天下,成就一个传奇。

  愿我湘军乘夺金之气,如虹贯日,再创一段辉煌!■毛军华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