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开幕式焰火燃放执勤消防官兵:备勤为8分钟绚烂

  

绚烂背后的故事——记朝阳消防参加奥运焰火燃放阵地保卫执勤官兵


    中新网8月11日电 据中国消防在线消息,2008年8月8号晚8时8分整,在全世界的注视下,让亿万中国人民翘首以盼的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终于在鸟巢开幕了。可能大家还不知道,在令人激动、自豪的开幕式表演之中,我们还创造了一个世界吉尼斯记录,那就是烟火的燃放。在整个奥运会开幕式上,最为绚烂的无疑是颜色艳丽、造型多变的烟花表演了。在29个的焰火脚印和长达10分钟的烟花表演中,总共燃放了12万多发烟花,燃放的烟花数量为历届奥运会之最,是以往总共28届奥运会燃放的总数的4倍,这个数字,也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吉尼斯纪录。

  然而,可能大家还不知道一件事情,那就是在我们观看到的这绚烂多姿、划过天际一瞬而过的烟花表演背后,却凝聚了无数人长时间的辛勤汗水,这其中当然也有我们消防官兵的共同努力。

  三十多小时备勤 只为八分钟烟花绚烂

  奥运会整个烟花燃放的准备工作共分为五个部分,一是生产、二是运输、三是安装、四是调试、五是燃放,在这五个环节之中,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影响最后的燃放,而作为奥运会开幕式主会场所在地的朝阳,就更是成为重中之重,在北京全部共32个烟花阵地中,朝阳就占了10个,而在整个烟花燃放的过程之中,除了生产之外,其余的四个环节,都需要朝阳消防官兵的现场监督和执勤,由于全部烟花是在8月7号凌晨送到北京各个燃放地点的,从这一时刻开始,到晚8月8号8时8分,消防官兵开始了长达三十多小时守护烟花的执勤工作。

  烟花装卸 小心谨慎

  8月7号,晚11时35分,来自江西的一辆大运输车到达了位于朝阳的一个烟花燃放阵地,准备卸下奥运是需要的烟花。早在烟花到来的得前三个小时,消防官兵早已经来到这个烟花阵地,反复查看、熟悉周围的情况,保证消防安全。众所周知,烟花是易燃易爆的物品,所以需要严格禁止火种等着火源出现在阵地周围。在整个装卸的过程中,消防官兵始终在现场不停的巡视,一方面监督运输工人装卸,以发现问题能够及时处置,一方面禁止无关人员的进入。直到最后一箱烟花到位,消防官兵还不能休息,还要静静地守候在警戒线内,等待着第二天天亮,对烟花进行安装调试。

  安装调试 反复检查

  8月8号,早6时30分,负责安装烟花的工人来到了现场,开始对烟花进行安装调试。在安装调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个问题,由于现场有很多树,部分树枝可能会阻挡烟花发现的路径,导致烟花不能正常发射,甚至造成火灾。为了防止这种事故的发生,消防官兵对发射炮一一的做了检查,认真计算其发现的轨道,尽量避免在发射轨道中出现树枝等阻挡物。如果遇到实在不能避免的树枝,即迅速与当地相关人员联系,给与解决。通过大家的统统努力,所有的烟花在8月8号上午11点50分完成了安装调试。到这时,消防官兵已经连续工作了15个小时,但是消防官兵知道现在还不能休息,只有到烟花绽放在空中那一刻,才能真正地放下心来。

  不见绚烂烟花升 只因身在此地中

  8月8号晚上7时50分,执勤官兵完成了最后一次对现场的巡视工作,虽然这项工作他们仅仅在今天就已经做了7次,但是为了做到万无一失,在开幕式正式开始之前,他们还是要做最后一次检查。到这时,消防官兵已经在烟花阵地坚守了32个多小时,但是,只有在所有烟花顺利的燃放,奥运会开幕式圆满地结束之后,消防官兵的任务才算是真正完成。有人可能会问,“你们消防官兵在烟花燃放的最前沿,一定能最清楚的看到绚烂的烟花吧?”实际上,在距离现场最近的消防官兵,大部分都没有看到那绚丽的烟花,因为在燃放的过程中,消防官兵为了保证周围树木、楼房不被未燃尽的烟花点燃,消防官兵要时刻巡视周围。尤其在树木草地多的地方就更是如此。

  尾声 绚烂夜空背后的沉寂

  8月9号凌晨0点30分,奥运会开始时已经结束,烟花已经化为星空中的绚烂。此时消防官兵心中那份激动和自豪也早期战胜了身体的疲劳和精神上的紧张,看着街上欢呼的人群,消防官兵也深刻的感受到那份快乐。

  8月9号凌晨3点整,在对阵地进行最后一次检查之后,确定无未燃尽烟花等其它着火源之后,撤勤,准备归队。

  奥运会已经真正的来到我们身边,在无数默默为奥运奉献的人们之中,也有最为灿烂的一抹桔红,那就是消防官兵,为了中国的百年梦想,为了全世界的盛会,为了我们首都消防官兵的形象,我们奉献,我们快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