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郭文珺儿时坎坷父亲一去不复返 生活磨练成冠军

  说起郭文珺的故事,无论从他的启蒙教练黄彦华,还是从省上主管训练的省体育局副局长姚金荣那里,甚至国家队的教练王义夫都可以说出几件来。

  儿时的坎坷使她自强

  也许,坎坷的命运造就了郭文珺与众不同的性格。

这个性格有人认为是偏执,有人认为是个性。偏执也罢、个性也罢,总之她很特别。

  1984年,郭文珺出生在西安东郊西光厂一个工人的家庭。她年少时,父母因性格不合分手,郭文珺随父亲和爷爷奶奶生活。为了能改善家庭的生活条件,郭文珺的父亲“下海”经商,忙起来经常没有时间照顾小文珺。

  1998年,13岁的郭文珺还不知道啥叫射击,就被父亲拉到离家不远的西安市军体校报名参加假期的射击短训班。刚来时,郭文珺留着短发,穿着很灰暗,这表明她当时的心情、生活状态不佳。市军体校的教练黄彦华把这一切看在了眼里。刚开始,黄彦华出于同情,时常对郭文珺的生活给予关照。后来发现,这个女娃对射击技术的掌握很有悟性,训练仅仅8个月就取得了全市的少年冠军。这让黄彦华对小文珺刮目相看。

  1999年,正当郭文珺对射击的热爱进一步加深,努力备战城运会时,她的父亲找到黄彦华的妻子,把郭文珺托付给黄彦华夫妻两,说自己要到外地做生意。他这一走,从此就销声匿迹了,直到现在。

  从外地比赛回来后,郭文珺在家等了3天,始终没有父亲的影子,只好又回到集体宿舍。从那时起郭文珺没有了生活来源,没有了父爱,年仅15岁的孩子一度陷入极度的悲伤之中。

  黄彦华立即把这些情况汇报给了西安市体育局的领导。经过研究,批准郭文珺为正式的专业运动员。生活问题解决了,但是,郭文珺对父亲的思念与日俱增。黄彦华和体校的领导又做她的思想工作,其中最能打动她的一句话就是:“好好练,你的父亲看到你有出息了,他会主动来看你的”。

  就是这句话,成了郭文珺射击的力量源泉。她一上训练场或比赛场就会投入忘我的境界,这是常人难以做到的。

  生活的磨练使她成熟

  经过多年的艰苦训练,郭文珺一心想在2003年的全国五城会上证明自己,结果名落孙山,加之父亲又一直没有出现,苦闷的她收起了枪,不顾大家的劝阻,离开了运动队,在一家商场当上了一名营业员。一年的打工经历,使她深刻地明白,只有在比赛场上,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

  2005年,她入选了陕西省射击队。经过省队教练的点拨,她在2006年进入了国家射击队,并且参加了亚运会,一举夺得气手枪团体金牌,折桂个人银牌,首次出国参赛就赢得了满堂彩。2007年的比赛中,郭文珺继续稳步前进,夺得世界杯慕尼黑站的冠军。今年的5月,郭文珺取得世界系列赛的三项冠军。

  本届奥运会之前,在争夺最后一张门票中,凭借良好的心态,郭文珺顶住了压力,淘汰了陶璐娜。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说:“国家队这么多年了,还没出现过发挥这么稳定的苗子,这个西安姑娘不简单。”今天,郭文珺又凭借良好的心态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

  也许苦难的人生经历,让郭文珺的心态比同龄人更沉稳更平和,结果,她拿上了奥运会金牌,这难道不是一个奇迹吗。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记者 毛毛)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