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篮球 > 奥运男篮 > 08中国男篮评论

中美男篮首秀大片昨上演 没有胜负只有荡气回肠

   奥运快报评论员 范锦桦

    科比说:如果拿不了奥运冠军,我就去意大利打球。

    姚明说:如果能赢下“梦八”,我就选择提前退役。

    撂下的都是狠话,但注定这不是一场仇人相见分外眼红的对决。

    6国元首到场观看,黄牛票破了万元天价,10亿美金的球员身家,30亿观众同时收看,这已经具备了一场超级比赛的噱头,尽管这几乎是一场毫无悬念的小组赛。

    谁会赢?谁会输?

    也许这只是个无关紧要的问题。参加过6届奥运会的中国男篮,留下了一串或光荣或失意的数字。从1984年开始,中国男篮每次在奥运会上遇到美国队都一如既往地输得灰头土面。但这一场万众瞩目的对碰,并不会因此被加入“复仇”的成分。

    美国男篮一直是中国男篮的一杆标尺,从“梦一”到“梦八”,虽然名称一直在变,但是不变的是对世界篮坛的统治力。虽然在“梦五”兵败悉尼之后,美国男篮逐渐开始走下坡,但是谁也不能小觑他们的实力。本届美国队的组建,就是为了重新确立自己世界篮球霸主的地位。

    中国男篮在小组赛就遇到梦八这样的劲敌,既是不幸,也是幸运。不幸的是我们很难在这个巨人身上占到便宜,幸运的是我们将有机会通过这场比赛更清楚地看到自身的不足,尤其对于孙悦、张庆鹏、王磊这样的年轻队员的成长来说,将大有裨益。

    毕竟,这已经不是美国男篮随便派出几名球员就能带走奥运金牌的年代,这也不是中国人为美式灌篮惊叹“篮球原来可以这么打”的年代。当中国球员不断站到了NBA的球场,当姚明甚至成为当今世界的第一中锋,中国篮球,可以有了更多的梦想。史上最强的中国男篮,已经能与号称史上最强的“梦八”为球迷奉上一场篮球盛宴,并成为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最受关注的赛事之一。正如姚明的感叹:“太有意思了,今年一票难求的比赛竟然是刘翔110米栏决赛和中国男篮的每场比赛。”

    精彩在于每一个细节,经典在于每一秒时间,无所谓输赢,有所谓高下,过程比结果更重要,这就是这场比赛的独特魅力!多少年后我们回忆起这场对决,没有胜负成败,只有荡气回肠。

    本报特派记者 马晓峰

    主角总是最后出场的。在今天举行的最后一场男篮的比赛中,本届奥运会中最受瞩目的两支球队,美国队战中国队的“大片”终于如期上演。为了照顾美国观众,本场比赛的时间被安排在了北京时间晚上10点15分。据悉,本场比赛将吸引全球约10亿球迷观看,甚至连美国总统布什,前世界首富盖茨以及“股神”巴菲特等大腕都来到了现场观看比赛。在这场备受瞩目的比赛中,中国男篮在开场阶段表现不错,敢打敢拼,一度与“梦八”形成僵持。但随着比赛的进行,两队间真实的实力差距也逐渐展现出来,最终美国队以101:70战胜中国。

    与赛前尤纳斯所承诺的一样,中国男篮并没有因为实力相差悬殊而放弃比赛,而是完全放开了手与“梦八”全力一搏,敢打敢拼,虽败犹荣。31分是中国与美国队交手史上的最小的分差。拥有着姚明、易建联以及王治郅三大中锋的中国队在内线上是唯一可以媲美甚至超过美国队的位置,因为美国队中只有霍华德一个正牌中锋。然而,在今晚的比赛中,中国队的内线并没有如人们所期待的那样给美国队造成压力。姚明很明显还未恢复到最佳状态,在比赛中他也更多的是在内线做轴为队友掩护;作为奇兵登场的王治郅在三分线外3投0中,没能将自己的特长发挥出来;易建联的表现无疑是最让人失望的,首发登场的他前10投仅1中,而且还有2次主动的失误和3次无谓的犯规。相比之下,朱芳雨、李楠以及孙悦等外线球员的表现则出色多了。在此前结束的一场比赛中,德国队大胜安哥拉队达29分。男篮晋级之路任重而道远。

    自4月份开始试运行以来,五棵松奥林匹克篮球馆从来没像今晚这样的人声鼎沸。“梦八”和“中国”给这场没有悬念的比赛赋予了特殊的意义。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场比赛是在“惊喜”中开始的。原本应该“蛰伏”在内线的姚明突然跑到三分线外,投中中国男篮在本次奥运会中的第一球。凭借在斯坦科维奇杯中的全能表现,孙悦取代了王仕鹏出现在了首发得分后卫的位置。刚刚与湖人签约的孙悦在面对球队“老大”科比的防守时表现得十分兴奋,他与朱芳雨接连在外线发威,帮助中国队在第一节在比分上与美国队战成平手。直到第一节比赛结束前1分钟,两队的比分还是16平。回顾两队的交锋史,中国队动辄输上40来分,最多的一次更是输了63分。今晚中国队在第一节的表现堪称史上最佳了。

    不过,中国队与美国队毕竟在实力上有着巨大的差距。虽然中国队在第一节很好地解决了美国队紧逼贴身防守的问题,但这也消耗了国手们太多的体力。美国队第二节通过中国队频繁的失误拉开了比分,也奠定了胜局。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