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跳水 > 08中国跳水动态 > 郭晶晶/吴敏霞双人三米板夺金 > 08郭晶晶/吴敏霞夺金动态

跳水梦之队"吴""晶"无险 完美组合夺金豪无悬念

  本报特派记者 徐松

  上午游泳大战的激情还未平息,“水立方”在中午又迎来了中国军团的绝对强项——“跳水梦之队”的首秀。在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中,卫冕冠军郭晶晶/吴敏霞毫无悬念地以总分343.50分的成绩卫冕了该项目的冠军,这是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一枚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四金。

  水的派对之 现场

  女主人无人争芳

  这就像一个水的派对,在“水立方”的那池水中荡起涟漪之前,所有人都已经知道谁才是这个派对的真正女主人。所以,当中国跳水队第一对出现在北京奥运会赛场的选手郭晶晶和吴敏霞面带自信地亮相之时掌声雷鸣——不用起舞,她们就已倾倒了所有嘉宾。

  场内的焦点,永远集中在每轮比赛第二个出场的郭晶晶/吴敏霞身上,身边的俄罗斯记者笑着用英语开着玩笑:“这将是一场‘无趣’的比赛,谁能在这里的跳板上战胜中国人?”

  但这确实不是玩笑,伴随着现场观众的每一次欢呼,郭晶晶/吴敏霞的优势在每轮结束后都在扩大;每次第二个跳完之后,郭晶晶和吴敏霞都能轻松地泡在水池中,笑看大屏幕上追赶自己的对手的表现。比赛才进行四轮,“水立方”就已提前成为了中国人的欢乐海洋,冠军不会有任何悬念,留在场上“比赛”的,其实只剩下还在为奖牌在较劲的俄罗斯、德国、美国和澳大利亚选手。依然出色的最后一跳将金牌锁定,一切过程都像是一次事先设定好的“秀”,郭晶晶和吴敏霞像两朵出水芙蓉一般拨开水面,这一刻的尖叫声再次证明,最动人的就是这两位美丽的女主人。

  这个下午的“水立方”开的是中国人的“派对”,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却也是自得其乐,或许他们从比赛一开始就没有想过“喧宾夺主”,从运动员到观众,“客人”们其实和中国人一样在享受着“水立方”的水中花。

  比赛更像是外国人的竞争,银牌在她们眼中就是“金牌”。美国人始终是乐天派,尽管他们的选手在最后一跳的失误失去了奖牌,但他们依然向他们的女孩挥动着星条旗,或许在他们看来,这次享受过程比结果更重要。领奖仪式前,在比赛中有着不错发挥的澳大利亚队员已经在场边开始接受那些迫不及待的记者们的采访;记者席上,那些兴奋的俄罗斯记者则收拾好东西飞也似的向他们在最后一跳中逆转夺银的姑娘们跑去……

  “水立方”两边看台上的人就像潮水一样流向看台的边缘,大屏幕上不停地重放着郭晶晶/吴敏霞刚刚的完美表现,两位冠军已站到领奖台前等待颁奖,时而挥手,时而笑谈。一切都那么轻松自然,这一刻,无人可以与之争芳。

  水的派对之 主角

  郭晶晶:谁说夺冠很轻松?

  毫无悬念地夺取了中国跳水队的第一块金牌,郭晶晶/吴敏霞的夺冠历程似乎看起来太轻松了。不过当听到“轻松夺冠”四个字的时候,郭晶晶的心中泛起的却是复杂的滋味……

  “夺冠不像想象那样轻松”

  有记者问郭晶晶,这样轻松夺冠是否令她觉得孤独,这个问题倒问得郭晶晶表情严肃了起来。“其实我觉得我们夺冠并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轻松,很多人认为我们来就是拿冠军的,但事实并非这样,因为在拿冠军之前,我们付出了太多你们看不到的努力。”郭晶晶说,“每天从早到晚地训练,我们拼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在今天的比赛中发挥出更好的水平。赛前始终有很多压力困扰着我们,我们必须做到不受任何影响,平安地把每个动作顺利完成。很不容易,但很高兴,我们顺利夺冠了。”

  “我还没考虑退役”

  在“水立方”上万观众的助威声中夺金,郭晶晶明显是享受的:“其实这么多观众对我们并没什么影响,我们已经习惯了比赛中将精神专注于跳板之上。”而谈到下一块金牌的目标,她则表示:“现在还没开始想下一块金牌,因为越想越有压力,要想夺金的话,我需要解决的其实是把压力变为动力。”又有记者问起了她的退役时间,郭晶晶表示:“我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呀,我这几年一直在准备奥运会的东西,还没有时间考虑这些问题。”

  水的派对之 表情

  “跳水天后”很天真

  已经是“老江湖”的郭晶晶,在得到了北京奥运会的跳水金牌之后,将满27岁的“跳水天后”脸上,也露出了孩子一样的表情。

  众人“下跪”很享受

  颁奖仪式后,郭晶晶和吴敏霞带着微笑来到了发布会现场,俄罗斯和德国运动员还没有到,两人一边细心地摩挲着胸前那块漂亮的“金镶玉”,一边在众多记者的面前谈笑着。由于这是中国人在“水立方”获得的第一块奥运金牌,为了抢拍两位“跳水皇后”的笑容,站在后边的众多摄影记者纷纷跑到她们跟前,为了不遮挡直播摄像机,他们干脆跪下拍照,只一会,“天后”的面前就齐刷刷地跪满了一排。而面对这样的场景,两位冠军并没有太多的矜持,始终保持着享受的笑容。

  被人“窃听”很尴尬

  发布会现场专门为每个参加者准备了中英双语同声翻译耳机,对于这个先进玩意儿,郭晶晶显得还有些不习惯。所以一到现场她就尴尬地问主持人这耳机怎么用,弄得吴敏霞在旁边一个劲地偷着乐。而更尴尬的还在后头,郭晶晶戴上了耳机却忘了关话筒,她和吴敏霞在私下的悄悄话竟然不知怎么传到了另外几位戴着耳机的记者耳中。两人正浑然不觉地聊着天,台下忽然有个记者大声对她们说了句“说得好”,这才意识到怎么回事的郭晶晶羞红了脸蛋,主持人也赶紧过去帮她关掉了话筒。

  被人“冤枉”很委屈

  在旁观者的眼中,郭晶晶的冠军拿得很轻松,不过当有记者这样提出来的时候,郭晶晶却是抢在吴敏霞的前头主动来“澄清”外界的这个看法。很明显,在她看来她并不愿意自己在冠军背后的努力这样轻描淡写地就被媒体抹杀了,所以她一再重复“不容易”,说到动情处甚至带了哭腔。而有香港记者用非专业的眼光向郭晶晶提问:“怎么看最后一个动作的失误?”郭晶晶接过话筒时则更加委屈:“我没有觉得我们有失误呀?虽然不算完美,但我觉得还好吧。”

  水的派对之 关注

  冠军老爹:女儿挺过来了!

  吴敏霞夺冠了,电视那边的父母再也无法压抑自己的心情……这是一种宣泄,一种解脱,一种释放:“真不容易,敏霞真挺过来了,太不容易了。”女儿夺冠,吴钰明电话那边的声音早就哽咽:“别说她有压力了,我们做家长的这两天都吃不好,睡不好。真的,现在拿到双人冠军我们已经非常满意了。我们只希望她不要给自己压力,希望她能轻松面对接下来的比赛。”

  雅典奥运会的夺冠让吴敏霞声名大噪,可身边的郭晶晶,总是让吴敏霞的光芒无法完全绽放。尤其在过去4年里,吴敏霞还与伤病做着斗争。“说真的,敏霞最危险的就是2007年,那一年她的伤病特别多。”吴钰明回忆道,“特别去年年初在准备去参加世锦赛的时候,她还是打着封闭硬上的。”

  这一切都被父母看在眼里,心疼,那也只能老两口闭上门自己在家里说。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当天吴敏霞父母来到北京观看。当时,吴敏霞就在不到400米之外的奥运村里。结果一家人愣是没有碰面,简单的一个电话后便又一次“分道扬镳”了。

  最终,吴敏霞和郭晶晶以343.50分获得了冠军。兴奋、喜悦一齐袭来,电话那头的吴钰明已经笑得合不拢嘴。“谢谢,感谢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当然最应该谢谢的,还是女儿。这几年她的情况并不好,但是她始终没有放弃。我很崇拜我的女儿,她真太了不起了!”

  虽然已经获得女子3米板双人的冠军,但吴钰明知道,女儿还想在单人3米板上有所斩获。“不过,我们做家长的不会给她太多压力。其实,不管单人比赛最终获得第几名,我们都相信吴敏霞肯定会通过这场比赛更加成熟的。这在她人生道路上也是另一个重要的收获。”

  四年,心路坎坷!

  站到“水立方”的跳板上,郭晶晶表情严肃:整整4年了,跳水天后终于等来了这个时刻。比赛本身没有悬念,郭晶晶和吴敏霞的组合只是第一跳和对手平分秋色,然后便一路领先直到最终登顶。

  北京奥运会是郭晶晶的第4次奥运之旅,对于她来说,等待北京奥运会已经很久很久了。自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结束之后,她的所有努力都是为了北京奥运会。一次又一次,郭晶晶对记者说:“我就等着2008了。”今天她终于等到了这一刻,而且迎来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三块奥运会金牌。

  在过去的4年中,郭晶晶几乎没有增加自己的动作难度,而是一直在通过训练和比赛保持着自己的状态。对于她来说,只要正常发挥,金牌就基本不会旁落。不过,对于一个老将来说,永远是媒体关注的焦点,四年等待期间的艰辛和压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要知道,当人们对郭晶晶的胜利已习以为常的时候,她的每一次失败甚至是小的失误都会引起质疑,她一一顶了过来。

  不仅如此,在过去的四年当中,郭晶晶经历了和田亮的情变,然后又是和霍启刚的恋爱——这一切,足以让她成为所有人关注的中心。无数次,郭晶晶被问到田亮和霍启刚这两个男人名字时,是疲于应付,心力交瘁。相比训练和比赛的艰辛,郭晶晶的心路更加坎坷。

  温情,男友助阵!

  看台上,郭晶晶的男友霍启刚安静地看着比赛。女友登上领奖台的那一刻,他不停地鼓掌……

  “很高兴,我的家人也来到了现场为我加油,感谢他们。”在混合采访区的郭晶晶,已经完全从4年来的是是非非中解脱。事实上,郭晶晶的父母今天并没有来。很显然,在她的眼里,霍家人已经成了自己的亲人。因为霍震霆以及郭晶晶的男友霍启刚来到了比赛现场。

  和霍震霆的高调亮相不同,霍启刚只是在一个不为人所能够发现的地方安静地观看了郭晶晶的比赛。因为每次出现在郭晶晶的比赛现场总会成为焦点,引发很多的话题,为了女友能够安心比赛,霍启刚只能这么做。

  不过,赛后霍启刚没有否定自己观看了郭晶晶的比赛,他非常开心地表示,“能在水立方看到郭晶晶夺冠非常高兴,希望她能在单人的比赛中有更好的发挥,再拿一枚金牌。”霍启刚说:“现场看到中国组合拿到在水立方的第一枚跳水金牌很刺激,这种感觉与在外国看比赛时完全不一样,能够在水立方收获第一枚金牌,她们表现得非常好。我觉得,她们两个今天跳得都非常好。”

  霍启刚丝毫不避嫌地说,郭晶晶的单人比赛,他一定会再到现场观看——当初不被人看好的一对,如今是温情无限!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