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 郭文珺女子10米气手枪夺金 > 08郭文珺夺金动态

聚焦郭文珺:近乎冷酷的沉稳 优势逆转登上巅峰

  10日中午12点,争夺北京奥运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的枪声在北京射击场响起。中国24岁的小将郭文珺(注:珺,读jùn,意为“一种美玉”)在“三朝元老”任洁资格赛遭淘汰后,独自挑起了冲金重任,逆转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第三金。

  逆转的那一刻最美

  站在女子10米气手枪决赛场地,一身红衣,24岁的小将郭文珺异常平静。

  枪口向下,深呼吸,伸直手臂,瞄准,射击……这样的动作一直重复着。一次,两次,直到最后的欢颜。

  最美丽,是冷静逆转的那一刻。最动人,却是你微微一笑的嘴角。

  沉着冷静

  放下枪,鸭舌帽,马尾辫,总带着微笑,青春女孩的模样。拿起枪,黑色枪管,被隐藏的表情,周围的空气,“嗖”地也“冷冻”起来。

  熟悉郭文珺的人知道,她有一个习惯。只要比赛,就习惯在手边放一条毛巾。而每一次握枪之前,她都会习惯性地抓抓毛巾,擦擦满是汗水的手心,“枪握久了,手肯定会出汗,这样会握得稳一些。”

  注重细节,是这个女孩的长处。事件的发展,往往由某个细节决定——尤其是在10米气手枪这样偶然性极大的项目。

  决赛于中午12时开始。郭文珺站上射击点,微微闭目培养情绪——在她的身边,俄罗斯名将帕杰林娜骄然站立。

  资格赛中,郭文珺成绩不错,390环。而帕杰林娜更为出色,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391环的成绩,第一名进入决赛。

  两枪逆转

  资格赛落后一环的郭文珺,将以一个追赶者的姿态开始对决。

  第一枪,10环,郭文珺和帕杰林娜打出了一样的成绩,同样的,还有两人都“面无表情”。

  接着,郭文珺又抓起了手边的毛巾,轻轻擦了擦手,再次举枪。

  “砰”,帕杰林娜的枪首先响了,8.5环,观众发出了一声轻呼。此时,郭文珺还在瞄准。10.5环!郭文珺枪响的那一刻,现场观众爆发出了巨大的欢呼声。

  这是逆转的一刻,巨大的心理包袱甩给对手——决赛第二枪,郭文珺就将对手压在了身下。

  帕杰林娜不以为然地耸肩,作为沙场老将,她知道身后的人们为什么会欢呼。

  优势陡然间,相互转换。

  登上巅峰

  比赛成了两个人的对决。帕杰林娜每一枪都在拼,10环、10.2环、10.6环、10..5环。每一次打完,她都歪着头待在一边,像是在静静等待着什么。

  10.5环、10.4环、10.4环、10.1环、10.3环——这边,郭文珺用超级稳定的发挥回应着。

  第7枪,帕杰琳娜打出9.8环。但意外的是,郭文珺同一枪也只打了9.4环。

  双方只剩下0.5环的差距,到了所谓的“决战时刻”。

  现场如此安静,但郭文珺终显英雄本色。她还是习惯性地先擦了手上的汗,接着打出10.7环、10.8环。

  与此同时,帕杰林娜只打出9.7环、9.5环。

  巨大的优势已无法动摇,看台上的王义夫,这位曾经夸赞郭文珺“不简单”的总教练不禁振臂高呼。

  帕杰林娜崩溃了,郭文珺几乎冷酷的沉稳让她丧失了信心——毫无悬念,中国姑娘站上了金牌的领奖台上。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朱健

  现在的冠军 曾经的“逃兵”

  冠军领奖台上,郭文珺保持着淡定恬静。

  “这孩子成长的道路十分坎坷,经历了太多的起伏,又是一个十分有个性的女孩,能走到今天这步,真的很不容易啊。”现场督战的西安体育局副局长张桂瑛对记者说。

  所有人看到了郭文珺荣耀的现在,但很少有人知道,她曾一度放弃了钟爱的射击运动。

  十运会之前,尽管训练成绩不错,但因为各种原因,郭文珺却没有拿到参赛资格。于是,性格孤傲的她萌生了退役的念头,打了一份离队报告就开始打工生涯——很长一段时间,她的身份是西安开元商场的一个售货员。

  教练和家人都不愿意“天赋超人”的郭文珺就此远离射击,苦心劝说之下,2006年她终于重新握起了心爱的手枪。“我跟她说过,这件事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比赛之后,郭文珺的主管教练薛宝泉谈起这件事时如是说,“她的这种个性一旦用在射击上就会成为优势,因为她不服输,但又不会受其他人的影响。”

  果然,重回射击队的郭文珺开始爆发,2006年9月入选国家队之后便一发不可收拾。多哈亚运会夺得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2007年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冠军,世界杯总决赛25米运动手枪亚军。

  道路越走越顺。2008年,她射落了3站世界杯的冠军,直至现在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

  晶报奥运报道团北京专电

  特派首席记者 朱健

  俄老将:她比我强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奥运专电 “中国姑娘更强,输掉金牌我不觉得遗憾。我承认她的实力并祝贺她取得金牌。”只获得银牌的帕杰林娜说。

  与24岁的郭文珺相比,32岁的帕杰林娜是位久经沙场的“老枪”。2006年,当郭文珺获得首次参加国际大赛的机会亮相多哈亚运会时,帕杰林娜已将当年的世锦赛冠军、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和欧锦赛冠军悉数收入囊中。两年之后,中国姑娘变得更为强大。在今年5月举行的世界杯慕尼黑站比赛中,郭文珺站到了最高领奖台上。

  赛后,帕杰林娜走上去向郭文珺表示祝贺,脸上绽放着真诚的微笑。她说:“郭是好样的,我祝愿她取得更大的成功。”

  星档案

  姓名:郭文珺

  籍贯:陕西西安

  性别:女

  生日:1984.6.22

  身高:1.68米

  体重:57公斤

  项目:射击手枪

  战绩:

  ●2006年亚运会10米气手枪个人亚军,团体冠军;

  ●2007年世界杯德国站25米运动手枪冠军,世界杯总决赛25米运动手枪亚军。

  ●2008年世界杯德国站女子气手枪冠军、意大利站女子气手枪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