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羽毛球 > 08中国羽毛球动态

卫冕冠军为何止步8强 杨/张组合本不被国羽看好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上午,2008年北京奥运会羽毛球比赛赛场传来惊人消息——雅典奥运会女双冠军,赛会头号种子杨维/张洁雯1-2不敌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无缘四强。

其实在北京奥运会之前,杨维/张洁雯这对组合在国羽教练组的计划表里,已经不是女双夺冠绝对主力。今天她们意外地输给日本组合,其实与她们自身的状态有很密切的关系。

  曾经拆开,意外复合

  去年上半年开始,国家队就已经没把杨维/张洁雯当做绝对主力来培养,而女双世界第一的宝座,很长时间内都被她们的队友魏轶力/张亚雯占据。最近一年多时间里,随着年轻组合杜婧/于洋的崛起,杨维/张洁雯逐渐显现出老态,应该说她们是参加北京奥运会里三对中国女双最薄弱的一环。

  去年上半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杨维、张洁雯在国际比赛中都是被拆开使用,杨维曾与赵婷婷搭档。但两人的配合并不是最好,在2007年7月中旬的成都羽毛球大师杯的女双决赛中,她们还曾非常出人意料地输给刚从混双转过来打女双的印尼组合纳西尔/玛丽莎。

  两人的转机出现在去年8月的吉隆坡世锦赛之前,这次世锦赛中国队原本并没有计划让俩人复合,但由于国际羽联的工作失误,杨维、张洁雯的名字出现在了报名表上,后中国队将错就错,让二人重新搭档参加世锦赛。当时她们在羽球世锦赛女双决赛中胜高崚/黄穗夺冠,使得她们在国羽中的地位得到巩固。

  随着年龄的增长,张洁雯的状态不如从前。而且从她与马来西亚双打名将钟腾富的恋情爆光后,她在国羽中的发展前景的确微妙了不少。当然其中最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年轻组合涌现得快,没有良好状态和表现的这些老将即使贵为奥运冠军,也不见得能有多大作为。

  过了大关,遭遇狙击

  这次北京奥运会,世界排名第一的赛会头号种子杨维/张洁雯,第一轮就遇到世界排名第7的世界女双新锐纳西尔/玛丽莎。杨维/张洁雯比较顺利地击败了她们,八强里她们的对手是世界排名第8、之前在国际赛场上鲜有惊人之作的日本组合前田美顺/末纲聪子。

  从名气和能力上看,前田美顺/末纲聪子还不如小椋久美子/潮田玲子,但她们同样是前韩国著名双打名将朴柱奉培养出来的弟子,加上她们身上具有的日本选手顽强坚韧的赛场作风,她们其实整体实力并不弱。而今天在现场为这对日本组合做指导的正是朴柱奉。第一局杨维/张洁雯赢得太顺利,或许也是她们后来被对手连扳两局的重要原因所在。在21-8取得首局胜利后,雅典奥运会冠军显然以为能比较轻松地拿下比赛。前田美顺/末纲聪子在第二局开始后毫不气馁,她们从一开始就盯着中国队打,不让比分有大的差距,而且还能经常凭借果断地进攻暂时取得比分上的领先。日本组合在第二局末尾取得了20-19的领先,尽管杨维/张洁雯成功挽救一个局点,但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把握住机会连得两分,比赛被迫进入了决胜局。

  决胜局的情况就更难预测了,在朴柱奉的指点下,前田美顺/末纲聪子越打越勇。而中国队教练席上的老帅田秉毅以及新教练张军,在场面出现比分胶着的时候难以给杨维/张洁雯多少积极有效的指点。杨维/张洁雯在决胜局中局阶段的崩溃是她们最终失利的根源,在双方战成13-13后,雅典奥运会冠军居然让对手势如破竹地连得5分。前田美顺/末纲聪子打得非常出色,在逆境中能把握住关键机会顶得住,因此她们的胜利看似是超级大冷门,其实有许多必然的因素在里面。(搜狐体育 仁杰)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