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10岁“送镖”5000巨款 朱启南讲话技巧从小培养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神奇小子”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0.8环的微弱之差未能成功卫冕。比赛中,朱启南在比分落后的巨大压力下,表现出非凡的冷静与沉稳。

  “这孩子特别聪明。”说起自己的宝贝儿子朱启南,朱远有就有说不完的话。比如儿子有多么孝顺,打枪天赋有多么高,而聪明,则是老朱最看重的。

  因为儿子的聪明,朱远有才下定决心勒紧腰带也要将他送到最好的学校;因为儿子的聪明,朱远有从来就非常骄傲;因为儿子的聪明,朱远有才没有让他停止练习射击。

  在朱启南很小的时候,家里因为穷,三餐吃完后就没有额外的零食加餐。这对于长身体的他来说,肯定不够。那时候,朱远有已经前往广州做生意,剩下谢爱芳和爷爷奶奶照顾朱启南和妹妹们。

  因为家里清贫,谢爱芳去菜市场买菜的时候,一般都是选择下午菜市场快休市的时候——那时候的菜价比较便宜。尽管条件艰苦,但她还是想尽办法让朱启南能吃上自己喜欢的东西。但是懂事的朱启南从来不会主动向妈妈提要求。遇上喜欢、想要吃的东西时,他才会眼巴巴地问谢爱芳:“妈妈,那个东西贵不贵啊?”刚开始,谢爱芳总会将那个物品的准确价格告诉儿子,朱启南听过后,一般就不做声了。后来谢爱芳才知道,儿子是想要吃这个。

  朱启南“提问”的技巧不仅表现在与谢爱芳的对话上,还表现在对邻居的态度上。据朱远有回忆,在朱启南才几岁的时候,如果看到邻居谁在吃好吃的,嘴馋的朱启南会眼巴巴地看上他好一会,然后发问:“叔叔啊,你在吃这个东西啊,它好不好吃呢?”面对如此可爱聪明的孩子,邻居手上的东西立刻会变戏法似地转移到朱启南手上。

  当朱启南获得奥运冠军,采访逐渐多起来后,很多记者感慨他面对采访真是游刃有余。看来这与小时候的培养密不可分。

  1994年,当朱启南10岁的时候,因为一次紧急的任务,在温州的谢爱芳需要将5000元人民币在一天内送到身在杭州的朱远有手里。当时银行转账系统远没有现在这么发达,时间催得紧,谢爱芳不得已,将装有5000元现金的包放在了朱启南手中。

  事隔多年,回忆起这段经历,谢爱芳总有一种“谢天谢地”的感觉。“当时也是形势所迫,要不然才不敢这么冒险。”谢爱芳回忆。

  但聪明的朱启南出色地完成了这一次“送镖”任务。当朱远有拿到钱时,很难相信这是自己儿子亲手送过来的。朱远有回忆道:“当时从温州到杭州要坐一天的车,朱启南时刻保持着警觉。他后来告诉我们,中午吃饭的时候,他本来把包放在一旁的凳子上,但后来有人过来盯着他,他就把包拿起来,放在自己的腿上,一刻也不离开。”(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