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射击 > 08中国射击动态

纽扣成就小村庄一段传奇 朱父坦言最对不起孩子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11日,“神奇小子”朱启南在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以0.8环的微弱之差未能成功卫冕。比赛中,朱启南在比分落后的巨大压力下,表现出非凡的冷静与沉稳。

  曾经听过一个关于中国城市的笑话,关于温州的那一段,大致是:“XX人说自己钞票多,温州人笑了”。温州的富商传奇,到处都是,但这一次,却是大不同。我想,如果朱启南没有选择射击,他现在起码也是一位年轻的亿万富翁。

  朱启南的老家,在浙江永嘉县沙头镇罗坑村。七十年代初,不堪贫困的父亲朱远有选择了外出打工,那时候他才16岁。从在全国各地打临时工,到后来发现老家的小商品销路格外广,朱远有逐渐摸索着生财之道。再后来,朱远有选择了纽扣作为自己的敲门砖,当时的他也没想到这个选择会跟今天的好日子有着必然联系。

  回忆刚到广州卖纽扣的时候,老朱总是感慨万分:“那时候总是从老家背一麻袋的纽带到广州,买完了再回去背。一年总会来回几次。”除去创业时候的艰难,朱家总算熬出了头。

  如今的老朱,工作在广州国际轻纺城,那里有自己的两家店铺。除此之外,老朱在其他地方还有几处正待开发的地产。店铺请了两位小妹帮忙打理,老朱坐镇后方,碰上买卖结束待交钱的时候他才现身。“我们这儿一般走的是外单,销往国外。”老朱一边整理着店铺里的亮片和丝带一边介绍,“纽扣当然还卖,不过在另外一个铺子里。”

  如今的老朱,家住广州市某豪华花园小区。高大的棕榈树伴着气势庞大的喷泉,初次来到这个小区的人总会被此震撼住。老朱开着他那辆广州本田雅阁驶进了车库。“老伙计,你没多久可以休假了。”老朱一边想一边走下了车,前不久他刚预定了一辆宝马七系的跑车,基本达到了罗坑村的基本水平。在那个小村庄,500多户人家有160辆车,老朱的广本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算是最差的了。”

  迎面走来一个熟人,老朱与他用温州话打着招呼。没错,是温州话。据朱远有介绍,这个小区起码有二十多户是自己老乡,都是从罗坑村到广州来经商的。作为第一批到广州来淘金的人,老朱自然是这老乡会中的老大,这从小区楼层的分布就可见一般——老朱家住在21层,隔壁、楼上、楼下全是老乡,他的家是中心。

  老朱说最对不起的人就是自己的孩子,老大朱启南、老二朱丽丹和老三朱丽凤。朱启南对打枪情有独钟,结果成了奥运冠军;老二朱丽丹则天生是块读书的料,现在已经在新西兰留学;老三朱丽凤选择的道路跟哥哥姐姐都不一样,刚结束高考的她想当一名警察。

  因为忙于工作,朱远有和老婆谢爱芳都在广州,而自己的三个孩子分别在北京、新西兰和杭州,一家人平时见面的机会并不多。同外人提起自己的这三个孩子,老朱总喜欢说:“一个比一个懂事。”他当然忘不了老大练习射击很疲倦地回到家,两个妹妹分头涌上去,一个帮他背书包,一个帮他拎鞋的情景;他当然也忘不了老大无论在什么时候比赛,总忘不了给妹妹们买最好的东西回来……

  老朱说,总有人问他为什么不让儿子回来继承自己的事业,他总是乐呵呵地回答,朱启南不是做生意那块料,以后等他打完北京奥运会后再让他自己选择吧。

  一个传奇,在朱远有身上出现,也同样期望在朱启南身上继续。(搜狐体育 何烃烃 曾珍)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