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中国军团 > 举重 > 2008中国举重动态 > 女子举重48公斤陈燮霞夺金 > 夺金评论

中国体育报:奥运需要“勇敢的心”

  许珂

  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前两枚金牌,均出自两位首次参加奥运的新手,这有些出人意料。但是,在全程观看了陈燮霞和庞伟的两场比赛电视转播之后,又觉得,这才是奥运冠军应有的模样。

  如果按照夺冠者的资历来区分,奥运冠军简单地可以分为新人和老将。

老将经过时间的历练,处处显出沉着和睿智,他们身上蕴藏着奥运的深厚精髓,比如像俄罗斯体操名将涅莫夫这一类。而新人,则能让人展开更为丰厚的想象空间,因为他们不为人知,所以他们就总能带来惊喜。

  我一直坚信,有些人具有超凡的心理调适能力,比如刘翔,再比如上述两位新人。他们能够在重压之下,最大限度地排除干扰,将自己应有的水平展现出来。赛场上,比“忘我”境界更高的也许就是“无他”。

  陈燮霞说:“不管结果怎么样,也不管最后是不是金牌,我今天就是抱着来拼的心理。”庞伟说:“这个比赛我把自己位置一直放得很低,最终打多少这些想得不是很多,我只是把自己该做好的事情做好。”

  两位年轻选手为我们演绎了新人对于压力的一种超然应对,在男子10米气手枪电视转播中,评论员用了“勇敢的心”这几个字,我个人认为,这个形容十分恰当。奥运冠军之所以能够站上顶峰,就是要有一颗勇敢无畏的坚强心脏和一种坦然面对的淡定胸怀,这是奥运第一天两位中国小将带给我们的启示。

  现代奥运经历了一百年的洗礼,需要老将传承感动和执著,更需要一颗颗“勇敢的心”泵出新意。新人们的无畏表现,极大地丰富了奥林匹克精神的内涵,因此,相比较于老将带来的感动,我更喜欢“勇敢的心”。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