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lenovo搜狐奥运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开幕式表演

陈其钢畅谈主题歌出炉内幕:无心插柳 却成经典

  我们想找一种博大的、平和的音乐,虽然是奥运会,但是开幕式不是竞技,是一种精神的展现。这首歌也符合我自己对于中国文化的领悟。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给全世界带来惊喜,带来感动。没有气壮山河,没有纵横捭阖,《我和你》,闪耀着人性与情意的光华,以舒缓而温情的方式,让亿万观众如沐月光清风,在天籁之音中感受“地球村”的和谐之美。

在该主题歌的作者——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音乐总监陈其钢的眼中,《我和你》就是要传递一种平和的心态和含蓄的内敛。日前,记者采访了他。

  内幕 无国界亲和力打动张艺谋

  “这首歌我刻意追求‘柔和’的感觉,也许正是这种无国界的亲和力,打动了张艺谋。”今年57岁的陈其钢出生在上海,自小学习音乐,后来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后被法国当代音乐大师梅西安破例纳为“关门弟子”,在作曲方面得到了大师的着力栽培。在谈到中国音乐给自己的灵感时,陈其钢说:“刚到国外的时候,每每有创作困惑,我总会回家来。在国外才知道家里的东西有多特别,认识到中国音乐的特点对每一个华人音乐创作人来说都是巨大的财富。”

  陈其钢告诉记者:“一开始我非常希望动笔,如果说百分之百都是我做,也没有什么可说的,因为我是音乐总设计。但是导演说不行,希望你起一个灵魂的作用,选人做,把其他音乐家的作品组织好、设计好。因为涉及一些保密的环节,我们只能给音乐家一个泛泛的概念,但据此他们写出的音乐往往和想表达的概念总有一段距离。多数作曲家的作品未能入选,并不是他们的作品不行,而是因为他们对创意不可能像我们了解那么深入。这种情况下,导演说,‘陈其钢还是你来吧。’”

  说到这里不能不提及陈其钢和张艺谋的合作,“我们合作过《大红灯笼高高挂》的舞剧,应该说是愉快的。那次合作跟这次合作不一样,那次合作舞台剧本身,音乐是灵魂,没有什么可讨论的。但是这一次不一样,这次是创意先导,影像先导,音乐是在之后出现的,所以要以导演为主。”

  澄清 演唱者不是我定的

  很多人认为奥运主题歌最好采用激昂的旋律,但是陈其钢却并不这样理解。“我创作之后导演说,这歌有点意思。《我和你》最终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是偶然中的惊喜。”谈及当时得知这一喜讯时的心情,陈其钢冷静地说:“这件事不是个人可以提前去想象的,也不是一个搞音乐的人能自己决定的,是由专家们和导演决定的,是一步步走过来的。对我来说,它一直就是个悬念,因为我不能评论也不能参加评选。”

  在确定为奥运会主题歌推荐曲目后,这首歌做了改动没有?“大的地方基本上没动。这首歌最初的名字是《永远一家人》,后来决定用最核心的那句歌词‘我和你’来作为歌名。”谈及在开幕式上刘欢和莎拉·布莱曼的演唱,陈其钢表示:“他们唱得很完美,演出也很顺利,正如导演组所希望的那样。很多人都问是不是我确定的演唱者,我想告诉大家不是这样的。”

  收获 为传统文化出份力

  从法国的舒适生活到眼下的紧张工作,陈其钢表示:“我觉得就是这样,就是有得有失。在这个工作中,你学到东西,你得到东西了,然后你建立新的经验,而且你为自己喜爱的中国传统文化真正有机会去做一点事情。生活节奏紧一点,而且有时候紧得没谱。而且再看看导演,在我们的准备团队里,他应该说是精力旺盛,最晚走是早上两三点、三四点,他在那里盯着,年轻人都熬不过他。这种热情、这种追求,整个团队的精神就在这里面。我们音乐团队应该说是相当好的一个团队,这一年多的时间,没有产生任何矛盾、摩擦,而且效率、工作都很好。”

>>进入奥运赛事信息系统,五大数据产品助您了解实时比赛进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张小平摘中国第51金

视频集锦更多>>

  • ·中国女乒张怡宁/郭跃做客
  • ·中国女子链球铜牌 张文秀
  • ·蹦床美女帅哥何雯娜陆春龙